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04
06:32

弥合医防裂痕,推动医防协同

百年协和开启公卫新征程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辰在成立仪式上讲话。朱兴鑫/摄

  “今天,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成立,这是院校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时刻。”7月16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在协和医学院百年礼堂的讲台上如是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凸显了医学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性,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进一步把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在协和医学院原有公共卫生学院的基础上成立,由王辰院士兼任首任院长。王辰院士指出,院校的公共卫生学科体系建设,将在国家战略层面促进弥合医防裂痕,推动医防协同。

  王辰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康复医学并行发展,忽略了学科间的融合,弱化了对医学生大卫生、大健康意识的培养,这是“以治病为中心”形成的根源性因素之一。因此,院校整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三个一级学科,设立群医学(Population Medicine)学科,以推动医学教育、健康相关研究领域创新,促进医防融合,“是成立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的初衷”。

  中国最早的公共卫生学系从这里开始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让公众认识到了社区防控的重要性。而早在近百年之前,北京协和医学院就已经开始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甚至下延到了乡村一级。

  1917年,北京协和医学院正式创办,6年后,公共卫生系创建,兰安生担任首任系主任。上任伊始,兰安生便进行了公共卫生实践——创建北平第一卫生事务所。当时,该事务所服务的人口达到10万人左右,并规定所辖范围内发现有急性传染病患者应立即转送附近门诊进行诊断和治疗,如果病情严重则送往协和医院住院治疗。如果不需要住院,则转回社区门诊,由相关负责护士设“家庭病床”进行床边护理和治疗,并且采取必要、可能的隔离和消毒措施。

  1932年-1935年,兰安生和其学生陈志潜等人共同努力,在河北定县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卫生系统,并在定县消灭了天花、黑热病、霍乱,大大减少了肠胃病的传染。到1935年,定县农村保健系统已发展到6个区,并给14万人接种了牛痘疫苗。后来一生都致力于推动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陈志潜被誉为“中国公共卫生之父”。

  王辰院士评价说:“兰安生教授创立的北平第一卫生事务所和河北定县农村卫生试验区,不仅是中国医学教育史上专为医学院本科学生和护理学生教授公共卫生学的开端,在世界医学教育史上也是一个创举,成为我国最早开展城市和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的典范。”

  7月17日,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成立的第二天,大咖云集的首届群医学与公共卫生论坛举办,陈志潜的学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受邀担任论坛主持人。杨维中教授在论坛上说,不管是“非典”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都暴露出了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之间的裂痕,现在推行的群医学不仅会让学科融合,而且会让相关从业者能够有群体观点,共同让人群的健康效益最大化。

  群医学:弥合医防裂痕

  或许是近百年的学科历史积淀,让北京协和医学院对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有了更准确的前瞻性。2018年7月,北京协和医学院依托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三个传统学科,开始了我国第一个群医学学科的筹建工作。2019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同意北京协和医学院增设交叉学科“群医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团队对“群医学”的定义为:以实现人群整体与长远健康为宗旨的学科。它融合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康复医学学科,统筹个体预防保健、医疗康复措施与人群整体健康行动,以达到人群健康效益最大化。

  今年6月,杨维中和王辰共同署名发表《群医学:弥合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裂痕的新兴学科》一文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弱化了对医学生大卫生、大健康意识的培养,固化了医学生的思维,这是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裂痕加深的根源性因素。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采取医防结合的策略,救治病患,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再次向公众展示了弥合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的裂痕、医防紧密结合的重要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正在对前一阶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进行深入反思和总结,包括如何把医防融合做得更扎实、更有效。在今后医防融合的过程中,要突出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能,明确相关任务清单,紧接着靠政策体系或机制进行监督落实;公共卫生系统对医疗机构的指导、督促和评价职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外,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能还需进一步强化。

  相对于原来的公共卫生学院,新成立的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专门增设了感染性疾病学系。杨维中表示,新成立的学院今后会把传染病的监测预警作为重点学科来发展建设,这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主持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所指出的重要内容,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当务之急。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王辰院士说,群医学是在知识、技术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综合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内容,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促进群体的健康效益最大化。群医学之“群”,从学科研究与服务对象角度,既是患者之群,也是常人之群;从承担者角度,既是医者之群,也是学科之群。群医学把握以上诸“群”之互动协同,它是一种价值观,是一种方法论。群医学是一种理念,是一种行动。相信群医学今后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医学的面貌和状况。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