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8/03
05:43

读书札记

让伟大实践孕育新的伟大

——读李洪峰《伟大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朱亮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铸就思想根基伟大肇始信念

  近日读李洪峰同志新书《伟大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4月),感慨颇多。

  伟大的第一块基石,就是由信仰炼成的。毛泽东认为,离开真理来谈立志,只是对前人中有成就者的简单模仿。真正的立志,首先是寻找真理,然后按它去做。毛泽东立志的过程就是不断追求真理的过程,也是为救国救民而深入研究中国问题的过程,从“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到“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壮志豪情,概括了毛泽东屹立信仰的非凡经历。周恩来青年时期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经历“五四”运动洗礼、半年狱中沉思、欧洲实地考察和各种新思潮比较后,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当敢息肩”,1921年他在法国加入中国共产党,坦言认定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且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和奔走。

  信念是人生和事业成功的第一块基石,而且是最重要的基石。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青年时期就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始终信念如一、操守如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

  《伟大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涵盖:永远的榜样,光辉的榜样;信念是人生的最重要基石;永远同人民在一起;一以贯之地学习奋斗;勇于担当,敢于迎接挑战;追求真理,走历史必由之路;伟大如同经典,常学常新等七个章节,凝练了作者对“伟大是怎样炼成的”这一主题的深邃思考,正如王蒙先生对此书所评析的那样:伟大不是天生的,而是追求与奋斗的结果,是砥砺与冶炼的成就。《伟大是怎样炼成的》予人启迪多多。

  奠定人生格局 伟大基于奋斗

  永远同人民一起奋斗。伟大人物之所以伟大,根本在于他们了解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一切以人民为依归。毛泽东有一句经典名言:“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邓小平曾写道:“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

  矢志追求真理奋斗。伟大人物之所以伟大,在于他们勇于追求真理,敢于实事求是,能够看得清历史大势,尊重和把握客观规律,走历史必由之路。毛泽东特别重视调查研究,他把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概括为实事求是,还把实事求是形象地比喻为“有的放矢”,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革命之“的”。实事求是的原则,陈云也践行了一生,他提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思想方法,并说:“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

  学习永无止境 伟大如同经典

  伟人哲思是民族宝库。老一辈革命家大都酷爱读书,孜孜不倦地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始终坚持不懈地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中国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发展和创新。毛泽东十分重视方法论问题,善于把哲学原理转化为一系列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并创造性地运用于具体实践,形成了调查研究、群众路线、弹钢琴、两条腿走路等广大干群所熟知的方法。1964年至1965年间,毛泽东撰写了《向群众的实践请教》《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辩证法的核心是对立统一规律》等短文,每篇都不足400字,却都言简意赅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大理论问题。

  伟人精神点亮民族未来。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伟大精神宝藏,愈久远而愈珍贵,愈久远而愈辉煌。“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毛泽东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是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青少年要以伟人为榜样,学习和弘扬伟人的崇高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挥洒青春和热血、贡献智慧和力量,让伟人精神照亮时代梦想,让伟大实践孕育新的伟大!

  (作者为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聂北茵 张彦武 梅潇予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