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30
06:10

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作者:蔡啸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最近的抗洪救灾“战场”上,一幕幕“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的暖心画面不断出现。除了解渴的矿泉水,乡亲们还送来刚从地里摘下的西瓜、刚从家里煮好的鸡蛋,一些受疫情冲击勉强坚持下来的企业,也慷慨送来抗洪抢险急需的物资,改善任务官兵的生活条件。

  在安徽无为,一名四年级的小朋友看到解放军叔叔顶风冒雨守护着堤坝安全,便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一包糖果,并写了一封信,悄悄放在官兵们的临时宿营点;抗洪官兵抢险到深夜摸黑走回去,一名赶夜路的司机看到后,没有鸣笛也没有超过去,而是放慢车速一直跟在他们身后,用车灯照亮官兵脚下的路,就这样一起默默走了3公里。

  就像那首歌里唱的:“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慰问抗洪官兵的乡亲们,有些因为自己的孩子就是人民军队的一员,看到“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的战士,他们心疼;有些是曾在部队服役过的老兵,心头始终翻滚着“若有战、召必回”的一腔热血;更多的老百姓则是看到子弟兵在奋不顾身地抢险,“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总觉得”听上去似乎有些没有逻辑,但背后却深藏着积淀了93年的深厚情感,那就是人民解放军从1927年建立伊始就不断加深的人民军队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回顾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从长征路上的“半床棉被”,到沂蒙山区的“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再到淮海战役的百万民工支前,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广大工人农民增产节约提供的560余万吨物资,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无不彰显着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走过炮火硝烟,和平年代我们仍然能从许许多多“逆行”的背影中看到这种力量。在汶川特大地震房屋倒塌的震中,在天津港浓烟滚滚的火海,在云南边境危险四伏的雷区,在今年抗疫之战尚未鸣金、防汛号角却已吹响的长江淮河,哪里灾情最重,人民子弟兵就冲向哪里,哪里人民需要,他们就向险而行,“不论面临着多么严峻的挑战,人民军队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这支军队始终不渝的根本宗旨,人民的安危疾苦是子弟兵最大的牵挂。”即便如今有了完善的保障体系,不再像战争年代那样需要人民的“小推车”支援,但这支军队依然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必然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和牺牲。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当前,洪水尚未完全退去,险情仍未解除,但滔天浊浪面前一幕幕振奋人心、感人肺腑、充满希望的画面,让我们相信,这场洪灾必将被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击退。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代代相传,我们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强国强军的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赵飞鹏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