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30
06:09

洪水不退 我们不撤

作者:张鹏飞 宁建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25日至26日,湖北恩施建始县普降暴雨,河流漫灌导致城区多处被淹,部分道路交通瘫痪,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就是命令,武警湖北总队恩施支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出动50余名兵力火速赶赴建始县任务地域,经过连续8小时奋战,有效处置了险情。

  入梅以来,湖北经历多轮强降雨,许多地方降雨量达到历史极值,导致汛情多点并发。武警湖北总队闻“汛”而动,先后出动1.7万余人次驰援受灾地区,处置险情百余起,搜救转移群众5000多名,构筑防洪堤、加固堤坝1万余米,守护了荆楚大地的安宁。

  7月8日凌晨4点左右,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黄冈市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突发山体滑坡,村内7间民房被冲毁,有9名群众被埋。接到命令后,武警黄冈支队官兵紧急驰援。面对眼前的残垣断壁,官兵用铁锹挖、用手刨,争分夺秒搜救被埋群众。

  “老奶奶,您能听见我说话吗?”当听到垮塌的木质房子下面传来呻吟声,官兵们迅速确定了老奶奶被困的具体位置,经过一番努力,最终成功在房梁形成的空隙下面救出老人,现场一片欢呼。

  7月17日,暴雨导致清江河水暴涨,恩施市内多处街道受灾。武警恩施支队机动中队下士吕逸飞担负二街居民救援转移任务。搜救过程中,吕逸飞忽然闻到煤气味,意识到情况危急,他迅速跳入水中循着气味找到了泄漏的煤气罐,很快排除了险情。

  抗洪抢险任务圆满完成离不开科学指挥调度,在总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多个方向抢险救灾任务画面尽收眼底:黄石市大冶湖堤防险段,20名官兵与当地民兵联合巡堤;黄冈市罗田县燕儿谷,战士们正在拉网式搜救因山洪失踪的村民……“黄石,收到请回答。”值班首长总队副参谋长黄军民通过远程监控喊话系统实时了解信息,并及时与省防指、气象水文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确保灾情险情第一时间掌握,科学筹划使用救援力量。总队韩鹏程副司令员、班富国副政委率机关前指前出加强指挥,在家部门以上领导全时在位,随时准备前出。各参战部队30余名师团职干部始终奋战在抗洪前线,确保部队抗洪抢险行动高效顺畅。

  武警官兵不惧危险抗击洪魔的身影也感动着灾区群众。7月19日晚,武警团风中队官兵紧急驰援抗洪救灾一线。途中,车队前方有一处电线悬挂较低,部队东风大卡车无法通行。一名村民看到后主动拿起自家竹竿挑起电线,向官兵示意前方安全可以通行。当最后一辆车通过后,那名村民扔掉竹竿立正站好,在河堤上向着车队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在黄石大冶市罗桥镇罗桥村,黄石支队机动中队列兵邓照琦冒雨装沙袋,附近村民看到了,赶紧过来帮他撑上雨伞,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

  “你们一直忙着转运群众,一定饿了吧,来趁饭菜还热乎,赶紧吃饭吧。”7月8日下午,武警咸宁支队赤壁中队官兵紧急出动转移受灾群众,眼看到了吃饭的时候,当地群众王美云带领乡亲们为官兵准备了饭菜。就在这时,官兵们突然又接到紧急出动命令。当天的救援任务全部结束时,已经下午4点多了,王美云又带着乡亲们把凉透的食物重新加热,让官兵们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不久前,罗田县燕儿谷风景区附近通往骆驼坳镇的道路被洪水冲断,5000多名居民被困,武警罗田中队官兵迅速赶往救援。当地瓜农李伯伯看到官兵们累得满头大汗,身上沾满泥巴,就把自家地里种的西瓜摘了切好,送到官兵们手中,被官兵们婉拒。但李伯伯坚持一定要送给战士们,指导员胡耀荣一看盛情难却,就提出“按市场价买下您的西瓜,不然我们坚决不吃您的西瓜”,李伯伯感动得红了眼眶。

 

【责任编辑:赵飞鹏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