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23
06:28

成立工作专班,精准服务青年就业

作者:团青岛市委书记 张海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受疫情影响,在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如何将就业服务精准到个人,如何协同政府其他职能部门有效参与,进行最大化的社会动员……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通过建设重点高校学子和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及就业岗位数据库、组织云上招聘会、建设省内外重点高校“青鸟驿站”等渠道,我们积极打造人岗精准智能对接平台、青年人才与地方发展供需对接平台、联系凝聚青年平台,最大可能吸引青年学子和人才来青岛干事创业。

  我们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分设岗位征集组、青年人才组、综合联络组、网络宣传工作组等4个协调组,打破部门界限,协同作战,提高效率,精准定位服务群体,实现“人才+岗位”精准对接。

  在打通岗位端方面,我们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优势,挖掘各渠道岗位资源;主动对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发岗位需求;通过全媒体发布需求,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岗位。

  结合青岛市“双招双引”和产业发展重点,我们共设计了7场“云上招聘会”,推介优质岗位。同时利用团青岛市委官方微信和“青鸟计划”小程序及时分类精准推送,定期更新发布。

  我们一方面发挥学联等平台作用,加强与在青高校团委沟通,加强与全国各重点高校“青鸟驿站”联络;通过各区市团委广泛联系青岛籍高校学子,建立学子微信群,及时推送企业岗位信息、就业创业政策及家乡发展资讯,吸引学子主动“种草”;同时,摸排“智慧团建”系统登记学子信息,建设高校学子和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按照专业情况、个人需求、就业意向、家庭情况等条目,进行数据实时动态更新、管理和分析。

  我们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动员各镇街团(工)委、教育系统团组织等,面向全国重点高校的青岛籍学子群体进行深入摸排,通过各级团组织联系凝聚青岛籍重点高校学子2700多名,及时了解需求,有针对性推送“云上招聘会”的岗位信息。

  线下来青就业也有服务。我们依托青年之家打造共青团线下服务阵地,建立了高校学子服务社,为青年学子提供精准有温度的服务。同时整合各种资源,建立“青年人才驿站”,打造来青的青年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青岛市青年人才“云上招聘会”采用“直播+招聘”模式,通过多平台同步直播,找准疫情防控、招才引智以及青年人群阅读习惯、获取习惯的契合点,实现信息精准投放。

  每次直播活动现场既有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等部门讲解招才引智政策、高校毕业生人才政策,也有多家明星名优企业负责人与青年互动答疑。

  我们还推出了系列“云上探企业”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深入了解目标企业。

  素材采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素材整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视频制作: 共青团青岛市委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田

 

【责任编辑:刘丽梅 王国强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