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20
07:10

习总书记与我们一起过“主题团日”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二十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2015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从不同角度畅谈观看电影《焦裕禄》的心得体会,习总书记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习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习总书记勉励同学们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本报将在报纸和新媒体端专门开辟《青年来信》专栏,刊发广大读者阅读和学习报道之后的启发和感悟,来信请发我们的邮箱xinwen@cyol.com,欢迎踊跃来信)

  --------------------

  采访对象:黄瑞宇,男,1980年2月生,吉林省辽源人,时任中国政法大学团委书记,现任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潘辉,男,1994年10月生,安徽无为人,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现为民商经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仙璐扎德·艾孜买提,女,1994年6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人,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学生。杨晓莉,女,1996年5月生,云南迪庆州人,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学生,现在维西县政法委做志愿者。孙昊清,女,1996年8月生,山东烟台人,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学生。郭司雨,女,1997年5月生,北京人,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学生,现为民商经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文琦,女,1996年11月生,内蒙古乌兰浩特人,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学生。梁晨雨,女,1997年10月生,广西南宁人,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学生,现在校读双学位。李姣漪,女,1996年5月生,辽宁鞍山人,民商经济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现为民商经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沛然,男,1997年4月生,四川泸州人,民商经济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现为复旦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蔡仁杰,男,1997年3月生,安徽合肥人,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学生,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胡馨予,女,1996年6月生,河南郑州人,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学生,现为武汉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采访组:本文采访组[1]

  采访日期:2018年6月1日

  采访地点: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理论阅览室

  采访组:黄瑞宇老师,您好!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请您回忆一下当天的情景。

  黄瑞宇:2017年是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暮春时节,校园内满目青葱,一派生机。5月3日上午9点20分,习总书记来到学校逸夫楼一层大厅,参观校史及办学成果展。在展厅内,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张晋藩、廉希圣、李德顺、王卫国、卞建林等资深教授,并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参观结束后,习总书记同中国政法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和几位教授合影留念。

  总书记参观的校史和办学成果展中,有一个单元讲的是法大人积极走出校门为社会服务的情况。展厅右侧上方,两张翻拍的聘书照片吸引了大家驻足观看。这是2001年我校教授应松年等受聘担任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为其颁发的聘书。当总书记看到聘书的照片时,转身微笑着对刘延东副总理讲:“你看,我在福建工作时就很重视法治,聘请了法律顾问。”习总书记这次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体现了总书记对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也是向全世界释放坚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强烈信号。

  随后,习总书记来到学生活动中心,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与同学们就学习焦裕禄精神进行座谈。习总书记说,如何发挥共青团的积极作用是新的时代课题,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你们正在作这样的探索,我为你们的主题团日活动点赞。他对大家树立远大的志向表示肯定,并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

  总书记参加主题团日的时间比计划延长了不少,原定这一环节只安排15分钟,后来却用时50分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大学生深深的关爱和殷切的期望。

  之后,习总书记来到学生活动中心三层会议室,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座谈。中国政法大学时任党委书记石亚军、终身教授张晋藩、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潘辉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庭长刘黎先后发言。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习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人才的成长发表了重要讲话。

  采访组:同学们好!大家最初是在什么时候知道习近平总书记要来参加你们团支部活动的呢?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大家是什么样的心情?

  王文琦:得知总书记要来参加我们主题团日活动的消息,是在我们开展活动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2017年5月2日晚。当时,全班同学都非常兴奋,从来没想到总书记会参加一个大学生团支部的活动。我们团日活动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主要是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观看电影《焦裕禄》的体会,这是团支部先前就商定好的。

  当得知总书记会来参加团日活动后,大家都感到有些忐忑和紧张,或多或少有点儿心理压力。当天晚上,我们整个寝室的同学都难以入睡,有的同学一直在想自己的发言稿,有的同学在纠结自己的衣服是否合适,有的同学担心自己第二天精神状态不好就强迫自己睡觉,那种纠结和期待的心情,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总之,当时大家的唯一想法就是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总书记。

  采访组:习近平总书记来的时候你们在做什么?能否回忆一下当时见到习总书记的情景?

  王文琦: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正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孙昊清同学在作主题发言时,突然听到团委老师喊了声:“同学们,总书记来看望大家了!”然后就看到总书记向我们招手,缓缓向我们走来。大家不约而同地站起来,热烈鼓掌。

  当时我们分成两排,我站在比较后面的位置,看着总书记跟前面的每一个同学握手,我心想:估计我们后排的同学没有握手的机会了……没想到总书记竟然走到后排与我握手,而且脸上的笑容特别温暖,我下意识地用双手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说:“总书记好!”总书记与我握手后继续向更角落的同学走去,一个一个地握手,一个都没落下。这份周到和体贴让我在感动之余,心中更是充满了钦佩。

  胡馨予:我当时特别紧张,站起来鼓掌的时候生怕不小心把椅子弄倒或者把笔弄掉了。在向总书记伸出手时,感觉自己的双手有些微微颤抖,但当我看到总书记亲切的笑脸,感受到总书记温暖的双手的时候,忽然就不那么紧张了。随着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紧张感也就逐渐消失了,因为习大大真的超级亲切,和我们一点儿距离感也没有。总书记在与我们互动交流时,跟我们一起分享了他父亲的故事,感觉就像是一个长辈在给孩子们讲故事,充满关怀与期许。

  采访组:同学们在主题团日上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哪些内容?总书记与大家都有哪些互动?

  蔡仁杰:总书记到来的时候,我们正在分享学习心得,按顺序下一个发言的同学就是我。我之前参加了一个较长时间的支教项目,是给农民工子弟教语文、体育等课程,和他们一起玩耍。所以我就结合支教的情况,谈了自己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

  在我发言的时候,总书记不时对我点头微笑,还问我“是哪里的团干部”,我回答说“是学院团委的干部”。总书记又问我“支教是如何去的,影不影响学习”,我回答说“是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利用课余时间去的”。从跟总书记的交流中,我感受到总书记对于我们大学生开展支教活动,尤其是扶贫支教是很支持和赞赏的。

  杨晓莉:一开始想到我要在习大大面前发言十分紧张,但看到习大大一直面带微笑看着我,目光是那么亲切,也就感觉不到压力和紧张了,真正发言的时候反而很轻松了。

  我坐在习大大的后面,发言时,习大大为了看着我,就一直转着身子看向我这里。我觉得那种姿势一定很不舒服,当时就想走到习大大前面去,让他可以坐直身子,但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敢走动。

  习大大转过身满面笑容地听我发言,让我真的很感动,这是令我终生难忘的一个细节。

  我来自云南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的一个山村。总书记亲切地问我:“你家是哪儿的呀?家乡现在变得怎么样啦?”

  我告诉总书记:“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们吃不上白米饭,还挖过野菜吃,后来慢慢有了不少变化,上学不仅不用交学费了,还有伙食补助、发牛奶,家乡修公路、建蔬菜大棚。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给家乡带来更多新变化。”

  总书记给我们讲述了三年困难时期,他们上学的时候三餐都是“两稀一干”,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班上有些同学尿床后“晾地图”的小故事,告诉我们就算是在艰苦的环境下也要学会坚强。

  临别之际,总书记又表达了对我的关心,这让我每每想起都眼含泪水,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一定要用自己所学让家乡变得更加美丽。

  交流过程中,我强烈感受到习大大对贫苦百姓的深切关怀。他说:“现在贫困地区很多都是老区,都是革命根据地,像江西井冈山地区,当年就是因为很穷,穷则思变,所以才闹革命。现在他们仍然交通不便,所以还比较穷困,在这方面作努力,如扶贫支教,也是我的初愿。我插了七年的队,总想着如何让老百姓过得好一点儿,我在山上放羊的时候就想这件事。我问乡亲们‘你们有什么愿望’,‘你们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们说‘农业学大寨’,是为了吃饱肚子、吃纯粮。老百姓那时还是糠菜半年粮,我们知青的伙食是最好的,还要吃杂粮。我们当时那个村,现在解决了温饱,但是现在全国还有很多其他村子没有解决。”

  总书记说,消除贫困就是不忘初心,不忘焦裕禄精神的初心,不忘老革命和老红军的初心。这些话满怀深情,满怀牵挂,牢牢地刻进了我的心里。

  王沛然:我当时发言的主题是“结合焦裕禄精神谈大学生的理想与担当”。我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了自己从一名不去操场跑步的学生成长为学院长跑队队长,谈到了我在学校的准律师协会做社团工作,谈到了自己随着能力的提升而承担了更大的责任。最后我表示,我们要秉持初心,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把理想转化为奋斗的力量,灌注到潜心学习、努力成才的实践之中,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听完了我的发言,总书记转过身来对我说“我很同意你的观点”,并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教导我们立志的重要性和“志”的选择。

  他说:“共产党的宗旨,我以前提过,老百姓对美好幸福的追求就是我们的理想。你们这一代过着好日子,可以说是一批佼佼者。在法大读书,要立志,要抓住机会,你们在社会上处于可以发挥更大能量的地位,要好好把握。立志是我们做成一些事业的开始和前提,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做大官本身也是为了做大事。不是为了个人利益,不能鱼肉百姓,更不能为了家族利益或某个集团的利益。”

  这时,我眼前浮现的是马克思在谈到青年职业选择时讲过的那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采访组:在同学们的发言结束后,习总书记对主题活动进行了怎样的点评?

  梁晨雨:总书记评价说,你们这次团日活动的选题很好,为你们点赞。还启发我们说:“焦裕禄精神耳熟能详、家喻户晓,但如何在频繁出现的词汇、概念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力量?所有的倡导都不是一种口号。”

  总书记与我们分享了焦裕禄精神对他的影响。他满怀深情地回忆说:“我从小敬仰焦裕禄,我记得初一的时候,焦裕禄的事迹是穆青在《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的。第二天,政治课老师说‘我们今天的政治课念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几次泣不成声,对我触动很大。特别是在讲到‘焦裕禄因肝区疼痛,拿一个硬物顶着身体将藤椅都顶破了’时,很多同学深受感动,也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从政,直到我当县委书记,直到我现在当到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都是一盏明灯在前面指引着。”

  总书记教导我们:“要认识焦裕禄是何许人也,找到焦裕禄精神的真谛所在。时代不同,不能守株待兔,不能刻舟求剑,要与时俱进,一代人要做一代人的事情,做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仙璐扎德·艾孜买提:我觉得,习总书记的点评既是一次精彩的团课,更是一次深刻的“党课”。作为一名党员,这次“党课”是我人生最珍贵的一课,更加坚定了我“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而且,他的开场白和结束语,都让我们很受感动,很受鼓舞。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向我们提出了“新时代共青团员如何体现先进性”这个问题。总书记说:“在革命战争年代,共青团员的作用与共产党员的作用是一样的,区别就在于年龄,年纪小就是共青团员,年纪大就是共产党员。你那个时候说是后备军?我看是同样的先锋队。我们现在这个团,新时期和平年代怎么能够体现出它的先进性,我觉得这是我们要不断去探索的。”

  郭司雨:总书记的点评引经据典,循循善诱,既深刻又生动,既幽默又新潮。比如,他会用“点赞”来评价我们的主题团日,又比如,他会用“晾地图”的故事回忆他们过去的生活条件。当年他的同班同学有很多尿床的,早上不敢起,人走之后,在外面“晾地图”。总书记的教诲令人如沐春风,豁然开朗。

  采访组:刚才有同学讲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评不仅是一次精彩的团课,更是一次深刻的党课,请大家回忆一下这堂“党课”的主要内容。

  仙璐扎德·艾孜买提:习总书记在我们的团日活动上讲道:“我和国际政要们谈中国,中国有一点,你们没有。我们有8800万党员,440万党组织,组织严密,有理想信念,纪律严明,有一群充满激情的党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治理得还不错。他们一见我就提,说他们国家只有几百万、几千万人口,问题就很多了。党不是上帝选择的,不是谁的恩赐,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我听到总书记这席话时,心里真是既激动又骄傲,并深深地感到中国共产党实在是太伟大了。

  王沛然:总书记说,我们的国家自1840年以来积贫积弱,一步步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时的中国谁都可以咬一口,这是国耻啊!但是,自从中国有了共产党,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群最优秀的中华儿女挑起了大梁,历经惊天地、泣鬼神的流血牺牲,实现绝处逢生,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共产党,不是苏联的共产党,也不是欧洲的共产党,她是接地气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如果完全按照苏共的路走就会失败。

  孙昊清:总书记接着说:“1949年至今,也是筚路蓝缕,不是康庄大道,路在荆棘中走来,在挫折中走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走到了今天,就是因为有无数这样的党员在党的发展建设中,支持着党、充实着党、纠正着党的一些失误。”总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总书记特别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我们当代青年应该承担起属于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蔡仁杰:总书记还说:“古人言,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每个党员的奉献,才成就了今天的共产党,党的伟大,真正的伟大,令全世界震撼。”总书记说这段话时的场景我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时刻鼓舞着我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为我们国家有这么伟大的党而自豪,也为我们中国共产党有这么伟大的领导人而骄傲。

  采访组:刚才有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场白和结束语让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能否回忆一下习总书记在团日活动上的开场白和结束语?

  仙璐扎德·艾孜买提: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关注和重视让我非常感动。总书记落座后,说的第一段话是:“很高兴来到同学们中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宝贵的时刻,我平常很忙,方方面面都需要去接触,这样的机会也不多。但在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参加完活动后,习总书记又与我们48个同学一一握了手。大家都说习总书记的手很大很暖,让人感觉非常踏实。

  梁晨雨: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期待和教诲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总书记的结束语是这么说的:“四中全会后,中央更加明确依法治国,我们需要培养大量的法律人才,要依靠人民,也要依靠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我希望你们能够珍惜现在的学习时间,开足马力,好好学习,进入社会以后,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正确的方法,正确的道路,开始你们人生社会实践的第一步。我对你们,充满了期待!”

  采访组:参加完主题团日活动后,习总书记到报告厅参加师生座谈会并讲到青年人的成长“锦囊”。潘辉同学是座谈会上唯一发言的学生代表,能帮我们梳理一下吗?

  潘辉:座谈会一开始,习总书记就深情地说:“每次走进大学校园,每次同莘莘学子在一起、同青年在一起,我都能深深体会到青春勃发的力量。我国广大青年的精神风貌向世人表明,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我们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总书记在讲话中给青年学生的成长送来了五个“锦囊”。

  第一个“锦囊”是“树理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习总书记对青年立志非常重视,多次强调志向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人生的定盘星。“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第一粒扣子就是早立志向、有正确的价值观。”“要立志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求大名、图大利;立志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多作贡献,而不是只顾个人、只顾小家、只顾亲友。有了这样的志向,就有了正确的人生航向,就有了不竭的前进动力。”

  第二个“锦囊”是“抓学习”。总书记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第三个“锦囊”是“掌方法”。总书记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感,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本质和现象。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

  第四个“锦囊”是“自雕琢”。总书记对莘莘学子说:“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第五个“锦囊”是“苦磨砺”。总书记在讲到青年人要刻苦磨砺的时候说:“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总书记讲到这里时,我一下就想到了我的爸爸。他35岁时在事业上经历了一次大的波折,从那时起到今天的近15年间,他做过超过20份不同的工作,为的就是培养我和姐姐读书。但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他始终乐观向上,就像是一头坚忍的老黄牛,其实他们那一代的大多数人都是这样。想想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条件丰富的年代,身体不缺钙,但精神却“缺钙”,意志品质不够强大,时常会因为一点点挫折就轻言放弃。

  我当时在发言中引用了一句毛主席说过的话,“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提到了这句话。总书记说,沧海桑田,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毛主席这句话里面的道理没有变,未来还是属于你们这些新时代的青年人的。

  采访组:李姣漪同学,从新闻联播里,我们看到了你带领同学们喊口号的画面,请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李姣漪:当天上午,朋友圈里全是“偶遇总书记”的照片,下课后同学们纷纷从教室跑出来,都想近距离看一看总书记。前来欢送总书记的师生整齐有序地站满校园道路两侧,大家激动地互相攀谈着,我当时站在礼堂后门的位置。

  总书记走出学生活动中心后,先是与左侧的同学一一握手,一边握手一边向远处的师生挥手致意。

  我们站在右侧的同学既想表达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又想让总书记注意到我们,所以就一遍一遍地高喊口号:“总书记,拥护您!依法治国,需要您!”

  总书记听到喊声后从人群另一侧挤了过来,和我们亲切握手,驻足倾听我们的口号。握住总书记温暖的双手的那一刻,我简直不敢相信!

  同学们纷纷挤上前来说:“总书记,注意身体!”总书记回应道:“好的,你们也要好好学习。”现在回想起来,总书记真是太暖了!

  说到这个口号,其实,在等候总书记从会场出来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开始想喊的口号是:“总书记,我们想您!”“总书记,注意身体!”后来周围的小伙伴提议我们要喊出法科学子的特点,于是就有了那句口号:“总书记,拥护您!依法治国,需要您!”

  采访组:听说2018年3月,团支部还组织同学们去兰考进行了学习考察。这次考察是否让你们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新的认识?

  王文琦: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归纳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在兰考之行中,我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一是焦裕禄在上任之初就拒绝只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而是选择亲自进行调研考察,这种科学务实的精神对我的学习实践启发很大。习总书记也在团日活动上谈到法学的学习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身为一名法科学子,“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我们目前学习的重大课题。

  二是焦裕禄在被调到兰考之前,组织上曾对他说兰考有“三最”:最苦、最穷和最难。但是焦裕禄却说,感谢党把他派到最困难的地方去,越是苦难的地方就越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绝不回去。到兰考之后,他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想到总书记教导我们“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做大官本身也是为了做大事”,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大事”吧。为国为民,毫末小事也是民族大事,芝麻小官在人民心中也是顶天立地的大官。作为班级的团支书,我深刻地感受到在班级的建设中也需要焦裕禄精神的支撑。

  梁晨雨:之前一直没有机会去兰考,这次真的是切身体会到了实践远比书本带来的冲击大。一棵树、一个人、一方百姓的苦与乐。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真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和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这种气概、情怀和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我们共青团员要不断学习、实践和传承。

  采访组:201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你们1502班团支部全体同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问候信,请介绍一下信里的主要内容。

  郭司雨:我们在信中简要地回忆了之前的主题团日活动情况,汇报了我们班一年以来的种种活动和进步。比如,信中提到我们班的同学在参加团日活动之后更加积极申请入党,更多同学选择参加普法活动和支教活动,很多同学在学习上取得了进步。为了更加深入理解和践行焦裕禄精神,我们全班同学赴河南省兰考县实地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到延安梁家河村探寻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希望能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在那片黄土地上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最后表达了我们的决心,在新时代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我们会开足马力,奋勇向前,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以昂扬的斗志和踏实的行动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当时可能是由于我的字迹比较工整,大家委托我来执笔给总书记写信。说实话,写信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总书记真的会给我们回信,只是单纯地想汇报一下团支部的情况并表达大家的问候。没有想到的是,总书记给我们回了信,而且还有勉励语,我真的感到十分惊喜又万分感动。

  采访组: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里给予大家怎样的勉励?

  郭司雨:在回信中,总书记向我们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勉励我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接到回信的时候,我们都特别惊喜。我们一定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期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我们这代人的贡献!

  为了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回信精神传承下去,我们团支部发起成立了“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这样,即使我们这个班的同学毕业离校了,这个社团和精神符号也将会在一届届法大青年中传承。

  (若转载此文,请不要删改标题、正文、加插图片,谢谢合作)

  采访组成员有:孙璐、余秋琦、王丽莉、石新明、丁若楠、孙艳洁、陈煜烺、董书捷、杨平、熊心怡、肖璐、葛思彤、王维迪、鲁溢、王宇涵、陈安娜、许多、来明锋、吴宇凌、叶美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凌 焦敏龙    流程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