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17
06:41

谆谆教诲指引前进方向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在全国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四)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见习记者 金卓 王姗姗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正定到厦门,从宁德到福州,从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不管工作多么忙碌,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真正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人生的导师。”

  5月4日以来,本报连续刊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回顾了习近平同志多年来与大学生之间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关怀。

  全国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主动结合自身实际,逐篇研读系列报道,交流体会与感想。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认真向总书记学习,不断从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的生动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前进力量。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 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

  航空工业西飞团委干部石梦聪表示,作为一名航空企业团干部,应和团员青年一道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精神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开创具有青春活力的青年工作新格局,培养新时代“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优秀航空青年,助力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

  贵州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团支部书记文耀说:“我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把先进的思想在安置点中传播,建强团支部班子,激励青年志愿服务队伍,服务好安置点群众。”

  宁夏医科大学团委书记张龙表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高校育人的一项重要使命,接下来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社团,以“学习”为重要抓手,以“传播”为重要使命,以“实践”为重要载体,依托线上学习平台、线下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取得新成效,确保思想根基坚实筑牢。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团干部李维说:“通过学习,我提高了思想理论素养与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新疆塔里木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干部李丹丹说:“习近平总书记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八个字对我们的学习提出要求,作为一名南疆高校的团干部,不仅要将这八个字刻进自我学习态度中,还要引导广大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将理论转化为服务边疆、屯垦戍边的使命践行。”

  新疆天业集团天能化工团委干部王平表示,新时代的青年只有学懂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

  国网内蒙古通辽供电公司团委书记郭见红说,要充分理解认识马克思主义真理强大生命力的力量源泉,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发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要积极投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不断强化履职担当。

  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太本站镇团委书记胡俊说,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积极引导青年用党的科学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

  团甘肃省酒泉市委书记肖文祥表示,作为新时代团干部,必须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信、真用,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不断学“四史”,养正气,补足精神之“钙”。

  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团委书记樊洁平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和基层团学工作者,要与青年学子一起,从小事做起,于点滴行动中感受真理的味道、筑牢信仰之基。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团委书记、党委党建部副主任范东来表示,系列报道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产生强烈反响。作为驻甘央企,公司团委始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工作思想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团委书记王大榕表示,作为基层团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倾力服务青年。

  “要团结带领各民族青少年共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团委鲁雅婷说:“我们将持续抓好系列文章的学习,引领团员青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疆石河子第十一中学团委教师山咏雪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作为中学教师,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职业使命,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推动‘青年大学习’工作的开展。”

  青海省西宁市第二中学团委书记程帆说:“如何立足本职创造载体开展思想引领,号召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都是我工作中绕不开的‘坎’,重于山的责。”

  团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委书记包存环说:“作为新时代团干部,无论是求学问,做实践,赴基层,都应该找对方向,跟对旗帜,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坚定不移的信念。”

  引导青年人爱国立志、成长成才

  团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委书记莫晓鸣表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一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因此,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团甘肃省委少年部副部长刘斌表示,要通过开展有政治深度、有温度内涵、能充分发挥青少年自主性的爱国立志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社会主义祖国、爱人民、爱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政治情感。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嘉豫表示,作为一名团干部,要以动员广大青年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为牵引,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70团团委副书记李瑶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不惧艰苦,以真才实学投身到西部建设当中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团委干部沈忠洲说,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年轻人,我所认为的“自找苦吃”就是义无反顾走进基层,身体力行投身实践,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和化学工程系团总支副书记云彦舒表示,高校共青团承担着引导和培育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责任,既要鼓励青年学生“立鸿鹄志”,又要激励广大青年“自找苦吃”;既要“传承枣园灯火”,又要“培育能工巧匠”。

  团青海省化隆县委干部马成祥说:“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要不断把握机遇,努力学习,鼓足干劲,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负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贵州银行团委书记高洁表示,应怀揣崇高理想,牢记自身使命,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之歌谱写在神州大地上。

  宁夏电力大坝电厂团委书记梁清鹤说,看到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大学生的回信,不由想起了30年前父辈们在茫茫戈壁上顶风沙、冒严寒,建设西北第一批火力发电厂的场景。现如今,第二代西部电力人已成长起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0团18连团支部书记高文认为,面对当前世界复杂激烈的竞争形势,中国青年不应贪图安逸,要敢于奋斗,敢于吃苦,敢于创新。作为基层青年工作者,也要服务好连队的广大青年,帮助他们走向更大的人生舞台。

  “习总书记肯定了当代青年奔赴基层工作的人生选择,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也深受触动。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誓要用苦干实干的业绩诠释初心使命!用一身泥土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团贵州省委派驻安龙县笃山镇王院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厦表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团结农场团委副书记何羽晗表示,作为一名团干部,要为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搭建新舞台,推动返乡大学生主动献身家乡,积极投身创业实践,为巩固脱贫成果贡献青春力量。

  西部计划志愿者、共青团青海省循化县委干部马信燕说:“进入基层锻炼或是参与社会实践,无论于个人还是于国家,都大有裨益。”

  兰州石化公司团委书记王笑世表示,习总书记近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让我们备受鼓舞、激动万分。中国石油地区公司共青团组织会认真落实回信精神,弘扬习总书记倡导的“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石油精神,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庞捷表示,作为一名团干部,要深入领悟马克思主义,引导广大青年学思践悟,帮助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用真心、真情和真爱做好青年学生的就业帮扶、学业指导、价值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中国电科第二十研究所团委书记邓乐表示,国有企业共青团组织要牢记习总书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谆谆教诲,大力推进青年创新创效工作,培养创新人才,培育创新项目,引导青年在创新创业创造中实现人生价值,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重共青团工作方法

  团甘肃省兰州市委书记刘永祥表示,专题报道中的方方面面都是习总书记对“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这一要求的生动诠释,为我们开展青年工作树立了标杆。

  团甘肃省委学校部副部长李钰洁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青年工作者,要准确认识当代青年的发展特点和价值需求,主动融入青年、聆听青年、引导青年。

  “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搞清楚并履行好自己在全团带队中的重大责任。”团贵州黔西南州委书记邓麟宇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促进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贵州赫章县是全团18个基层改革试点县之一,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是当地深化共青团改革、密切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名片。团赫章县委书记詹先彬表示将持续在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方式、共青团组织设置方式和运行机制、团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模式、党建带团建等四个方面发力。

  贵州民族大学团委副书记胡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年师生指明了如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为高校团干部,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对各族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

  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团委副书记官文博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选择留在西部工作的118名同学回信的报道后,备受鼓舞。“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们这些扎根西部工作的青年;作为一名在石油行业工作的共青团干部,我更感到重任在肩,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指明了青年思想引领的工作思路和方向。”

  团宁夏区委学校部(少年部)部长杨静表示:“作为负责学校共青团的干部,要始终把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服务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组织实施好社会实践活动。”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干部唐渊表示,读了系列报道后有三点感悟:一是走近青年,善做青年成长的同行人;二是服务青年,打造有温度的实践课堂;三是加强学习,提升共青团的服务能力。

  中国航发西航团委书记张潇然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团委书记,要用更多的时间走进青年,在不断实践中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团陕西省榆林市委组宣部部长李秋同表示,通过研读系列报道,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一名团干部,坚定了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调研的决心。

  青海省海西州团干部刘雅琼说:“干好团的基层建设和工作,必须要对基层有兴趣、对青年有热情,必须要对困难有韧性、干事要有耐性。”

  内蒙古包头医学院人文社会科学与外国语学院团干部张亚生说:“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要沉到学生中去,积极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内蒙古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博说:“我们要密切联系青年,积极搭建反映青年诉求的平台,畅通沟通渠道,及时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确保青年思想政治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赢得青年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团吉林省延边州委书记朴哲万表示,作为新时代边疆地区的青年工作者,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团延边州珲春市委书记孙居峰说:“习总书记指出,‘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今年,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立,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共青团应当鼓励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引导青年将个人理想融入推动珲春改革开放发展大局,在创新创业、拼搏奋斗中体现人生价值,成就出彩青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团委书记许燕说,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到建设大西北的时代潮流中,他们胸怀大志,报效祖国,扎根边疆,无私奉献。基层团委要对优秀青年在生活上关心、工作上上心,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为青年搭建展示自我、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他们迅速成长。

 

【责任编辑:李立红 郝帅 李雅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成年人的快乐有多简单?| 解忧电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6 09:30:00

小冰只花2分钟写一首歌

2020-07-15 13:01:02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