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17
06:32

《乘风破浪的姐姐》教你暑期状态保鲜

作者:黄彬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

  若要评选出今年最火爆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定能占得一席之地,姐姐们简直又美又飒。惊艳之余,观众们想必也会疑惑:档期满满的30+、40+的姐姐,怎么做到在紧张的排练时间内,献出唱跳俱佳的女团首秀?让我们走近《乘风破浪的姐姐》,揭秘高效学习方法。

  疫情状态几近结束,期末考试也以各种形式完成,但上了半年网课的你,毕竟不像在校学习那样高效,也许暑期还会面临各种进一步学习、补课。宅家学习听起来轻松舒适,但从效率和成果上看,宅家模式其实是学习的困难模式。连乘风破浪的姐姐们辛苦训练一天之后,舞步也可能全忘光,那宅家学习,又试图弯道超车的你,该如何应对呢?

  明确学习动机

  在讨论学习方法之前,有必要先找到学习动力。先想想:我们为什么而学?是出于对学科的兴趣,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还是为了实现美好的职业理想?

  姐姐们在各自领域都有一定成就,她们带着新的期许站在女团选拔的舞台上。比如宁静“贪玩”,吴昕有个女团梦,张雨绮想站C位,伊能静想对得起买自己专辑的歌迷,给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

  这些是动机,能够引起、维持我们的活动,并让活动持续朝向某一目标。动机不仅能启动和维持我们的学习过程,也有助于提升我们对学习内容的注意力,帮助提高学习的效率。动机能对学习过程发挥监控作用,让我们排除内外因素的干扰,朝着目标前进。

  我有位朋友,梦想着去北京师范大学读研。她把微博名改为“××想上北师大”,把手机桌面设为北师大的校园风光,早出晚归地在实验室学习,主持和参与了多个科研项目,最终以靠前的排名,如愿以偿地被“推免”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

  这就是动机的力量。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你要让它多在你的生活中出现,发挥它的力量;如果你还没找到它,可以搜索网络资源,询问导师、辅导员和师兄师姐,了解就读专业的就业方向与前景,让它早日明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会更有节奏,更有力量,指引你前行。看过山顶俯拍的风景照,爬山的时候会更有动力呢!

  表象训练法

  常言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但相较于被动重复,主动回想的学习效果更好。前miss A组合另一位成员王霏霏,睡前跟着视频复习舞蹈,并且会在脑海里回想动作,这样她早上还能记得动作。

  在放松状态下,想象自己跟随音乐在舞台上完整无误地跳舞,或者流畅地表达、答题,这其实是表象训练法。通过主动想象和回忆要领来帮助学习,这种方法不仅能用于动作学习,对语言学习也大有裨益。

  伞兵在第一次跳伞前,也会通过表象训练法,在头脑中“过电影”,反复模拟跳伞的情景,帮助记忆理论知识和理顺分解动作。每次面试之前,我也会在脑海里“彩排”面试官可能问的问题和我的回应。尤其是当我想象自己对答如流的情景时,也为自己增添了顺利通过面试的信心。

  首因效应与近因效应

  《大碗宽面》组的孟佳和王霏霏在睡前复习舞蹈动作,《得不到的爱情》组成员蓝盈莹和钟丽缇则选择在睡醒后复习。这就是契合首因效应与近因效应的学习方法,人们在识记一系列事物时,对第一个以及最后一个信息的记忆效果更好,往往优于中间部分。

  这两个效应在人际交往中也会发挥作用,我们通常对第一印象和最近一次会面印象深刻。我们可以在晚上睡前和早上醒来,主动回想最重要的知识点,将与知识重点“接触”的时间安排在一天中最特别的时刻。

  刚睡醒时在一天中干扰信息最少,而睡觉时大脑会帮我们整合知识点。所以,高中毕业就告别的早读可以重新安排上,用琅琅书声开启新的一天;结合前面提到的表象训练法,我们可以在睡前回忆这一天学习到的知识要点,为一天的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

  费曼技巧

  女团自带竞争的压力与合作学习的良好氛围,所以宅家独自学习的你不妨找位“云同桌”,彼此监督,共同进步,创造出在校学习的氛围。找“学伴”不仅是为了督促学习,还可以在交流中吃透知识。

  30位姐姐组成了6个团,几乎每个团里,都有擅长舞蹈的小姐姐,比如《大碗宽面》组的孟佳和王霏霏,《艾瑞巴蒂》组的刘芸和黄圣依……这些有舞蹈经验的姐姐分享自己的经验,耐心地纠正成员的动作。这是为了带领缺乏舞台经验的成员成长,为了整个团的荣誉,其实这对于她们自身的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她们在使用“费曼技巧”。

  以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费曼命名的“费曼技巧”,是一种“以教为学”的学习方法,当你能够用简单清晰的语言向不熟悉这项内容的人解释所学的内容,并且使他人能够理解,就说明你真正掌握了所学的内容。如果你讲述时,有些地方磕磕巴巴,或者他人听不懂,这个地方就是你需要用心再学习和巩固的地方。

  因此,不妨在学习告一段落时,尝试把这个知识传授给他人,这可是一种利人利己、功德无量又操作简单的学习方法呀!

  不仅是学生需要高效学习方法,毕业后工作中的学习依然很重要。歌手李健在给2020届清华大学毕业生的寄语中说道,“真正的学习是在毕业之后”“保持不断长期学习的习惯是至关重要的”。

  愿我们都能找到学习的兴趣与乐趣,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自信地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

 

【责任编辑:郭韶明 汪文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成年人的快乐有多简单?| 解忧电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6 09:30:00

小冰只花2分钟写一首歌

2020-07-15 13:01:02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