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16
07:54

赵华山:临泉毛笔非遗技艺守护者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张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赵华山

  扫一扫 看视频

  “这一行的年轻学徒越来越少,手艺人在慢慢变老。未来,谁来守护、传承这项传统非遗技艺?”这成为临泉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赵华山工作之外的“烦恼”。

  赵华山出生于毛笔世家。2011年退伍后,投身毛笔制作行业,公司位于有北国笔乡之称的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谭棚镇。近年来,他带领员工打造了“曹如章”“北谭”两个品牌,从选料、除绒、齐锋、披毛,到择笔、修笔,完全尊重和坚守传统工艺。

  一路走来,赵华山没忘记祖辈“铁下心,用一辈子时间和心血来制笔”的教诲,同时,他在技法上不断推陈出新,试图让这项传统技艺焕发新的生机。

  从想着“仗剑走天涯”到接家里的班

  文房四宝,笔居首位。临泉毛笔制作技艺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因选材精良、制作精心、工艺先进闻名遐迩。赵华山的外公曹如章先生就是一名制笔工艺大师。

  曹如章生于1928年,只读了两年私塾就因贫困辍学。1942年,家里当了二亩地作“压跪礼”(学费),让14岁的曹如章拜在制笔大师李万中先生门下,学得一手精湛的制笔技艺。

  1982年,曹如章创办文德堂家庭毛笔厂,1985年与女婿共同制出“八柱擎天”毛笔(可一分为八,一笔多用),名震一时,获得了首届中国乡镇企业产品博览会金奖,毛笔厂的经营状况也逐渐好了起来。上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圆珠笔、水笔等文具的出现,临泉毛笔市场开始走下坡路。

  2000年前后,用毛笔的人越来越少了,一些经销商慢慢“消失”了,制笔厂纷纷关门。“2010年年底,我退伍回乡,已经听不到一些传统毛笔牌子的声音了,感觉很痛心。”

  “其实,我当时也不想接家里的班,不想受管束,总想着‘仗剑走天涯’。后来出去开一些文博会议,和一些文化界的人交流,学到了很多东西,开始转变观念。”赵华山说。

  2010年年底,外公的去世深深触动了赵华山。在外公生命最后的那段时日,赵华山寸步不离照顾着外公。“尽管老人家意识模糊,但是手还在被窝里不停地动着。我一看就知道,那是老一辈人修笔的动作。”这更加坚定了他要传承这项技艺的决心。

  2011年,赵华山正式进入家里毛笔厂学习,同年,他创立临泉县龙笔笔业有限公司,开始了一段创业“苦旅”。

  这一行,不练,就会手生

  首先遇到的考验是工艺。制笔工艺大致分为选料、水盆、干活三大类,制笔的精华工艺是在水盆里进行的,要求细心和耐心,天太冷了还不能做。

  “我从小在家,就喜欢围着水盆跑来跑去,耳濡目染,也懂一些。”赵华山坦言,为了将这项技艺学精,自己可谓下了一番苦功夫。

  那段时间,他从最基础的开始学习。“毛料本身是干燥的,手要一直放在水盆上面,一手紧攥着毛料,另一只手拿着牛骨梳,一点一点地在水盆里将毛捋顺。手一定要捏紧,不然会将毛梳散,有时候一不小心,还会扎破了手。”

  为了能让自己的手形成肌肉记忆,赵华山从早上练到夜里,连睡觉也不放过练习。甚至还在自己的手上绑上胶带。就这样,一练就是3年。

  “做笔的工具有讲究,工序也要格外严谨。脱脂、除绒、梳衬、晾晒等环节一个都不能马虎,一支成品笔,要经历128道大大小小的工序。”赵华山介绍,选料完成后,梳衬也是个技术活,因毛类、长短、粗细、软硬等各不相同,需要混梳均匀,其法颇为繁琐。梳理整齐后,还要整体拍扁拉长,重叠折回再次梳理,需往复四五次,直至均匀为止。

  此外,就扎笔来说,考验的是传统的捆扎技艺,要将笔头晒干或烘干,以棉线捆扎笔根,捆扎时用力要均匀,稍有不慎就会变型。“没有一项动作是一朝一夕可以练成的,需要慢慢沉淀、磨练。”

  “您用的毛笔是我的人生”是赵华山创业路上的座右铭,也是一代代制笔手艺人的真实写照。“好在一路坚持了下来,公司效益还算过得去。这一行,不练,就会手生,专业性决定你的地位。与其说我是创业,不如说是在‘守业’。”赵华山感慨。

  创业路上,赵华山的家人对他十分支持。他的父母赵斌、曹彩霞夫妇于2011年自筹资金建立临泉毛笔博物馆,2012年开馆。该博物馆也获评“全省首批十佳民办博物馆”“全国优秀民办非企博物馆”。赵华山觉得,家人的坚守为自己树了榜样,激励自己不断创新。

  将这个行业守下去

  “以前,学徒要站在师傅后面看着做3年,熟悉工具,磨性子。现在有些年轻人,站一周都不愿意。很多年轻徒弟,出去打工了就不愿意再回来。”赵华山觉得,眼下,制笔企业普遍存在缺少年轻学徒的困境,很多企业还是家庭作坊形式,销路集中在学生用笔、传统用笔、礼品定制等方面,需要打开销路。

  这些年,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年轻人愿意学制笔。“上一代手艺人可能比较古板,只知道某个工艺是这么做,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也有可能表达不准确,年轻人学起来较累,需要自己去琢磨”。

  他认为,应该把产品口径、配料以及相关工艺标准固定下来,先让年轻人会做一支笔,让他们“上道”。

  他同时感慨,对于非遗产业,各级政府在政策上都有支持。但最重要的还是自身,要根据市场调整产品战略。目前,从画册设计到文案、包装,都是赵华山自己摸索完成。

  2019年年初,龙笔笔业作为安徽省唯一的制笔企业代表,入选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览活动,这让赵华山备受鼓舞。眼下,他正思考将企业生产融入当地生活中,让非遗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复课比较晚,一些学校、书法培训机构没有开学,毛笔订单量少,赵华山的公司生意惨淡。

  这也逼着赵华山学起新技能,他赶起“时髦”,玩起自媒体,自学拍摄、剪辑视频。他还特意开设了两个自媒体账号,一个以自己母亲为主角,讲述毛笔的历史故事,另一个则普及毛笔的制作工艺和常识。

  如今的赵华山更多了一份从容和平和。“干这一行,最重要的是始终如一,我是个慢性子,有自己的节奏,不想快速赚钱,只要踏踏实实,慢慢实现自己的目标就行。作为年轻创业者,更要讲好自己的文化,将这个行业守下去,发展好”。

【责任编辑:春蕾 邹艳娟    流程编辑:宋玉镇】

小冰只花2分钟写一首歌

2020-07-15 13:01:02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