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16
07:42

战洪水

脱下子弹袋、换上救生衣!第71集团军某旅从演习场奔赴抗洪一线

作者:李怀坤 高骏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进攻受阻,呼叫火力掩护!”“左翼攻击群加入战斗,迅速对127高地实施合围,火力连对敌据点实施火力打击!”7月11日傍晚,皖东腹地大雨倾盆,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合成营一场山地进攻战斗演练激战正酣。营长宋义在指挥车上一边观察战场态势,一边调整兵力部署,准备发起最后总攻。

  炮火压制、排雷破障……官兵们抹一把脸上的泥水,摩拳擦掌等待冲锋号令,却突然从电台里收到宋义营长“意外”的命令:“战斗情况解除,所有人员车辆返回。”

  “冒雨攻坚一天,眼看就要胜利了,怎么突然就不打了?”大家带着满腹疑问回到宿营地,立即被通知允许领取手机。

  “7月以来,长江流域多省连降暴雨,长江2020年1号洪峰、鄱阳湖1号洪峰已经形成,长江水位九江段平均每天上涨约40厘米……”旅里推送的江西九江地区的汛情资讯,一下子让全营官兵的心都揪了起来。

  “汛情严重、危及百姓,我们人民子弟兵责任重大、义不容辞!”“我们的任务区就在九江,我们要申请到一线抗洪……”就在官兵们热烈讨论时,宋义营长当场宣读了抗洪抢险命令和应急预案。

  天空慢慢黑了下来,针对野外驻训点装备多、人员散,要求出动人数多、任务重实际,旅里召开党委会明确任务分工,安排专人留守看管武器装备,逐连对接出动人员、车辆,连夜准备抗洪物资器材,确保以最快速度做好出动准备。部队管理科参谋王军刚连夜带车返回驻地,准备好救生衣千余件、冲锋舟4艘,第二天天还没亮又出发赶往九江灾区。

  “部队去抗洪,家乡百姓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合成三营列兵陶辉煌是江西九江人,这两天一直操心着家乡汛情,接到抗洪命令后,他劲头十足,一口气将5箱干粮搬上了物资车。

  同样摩拳擦掌的还有“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生前所在连官兵,在大家强烈建议下,指导员周昊在完成物资器材准备后,于深夜1时组织了全连誓师动员大会。

  该旅是抗洪英雄周丽平生前所在部队。1991年7月19日,在安徽省颍上县杨湖区抗洪抢险任务中,排长周丽平为营救遇险民船英勇牺牲,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救灾模范”荣誉称号。29年过去,“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的光荣传统早已赓续传承,融入官兵血脉。

  “出发!”7月12日凌晨6时,该旅5个梯队依次完成准备,随着一声令下,车队出动驶向灾区。经过10余个小时、数百公里机动,2300余名官兵从野外驻训点比预计时间提前3个小时到达九江市,直接分赴濂溪区、柴桑区、都昌县、永修县等10个县(区),对接抗洪汛情、勘察任务区段,开展抗洪抢险任务。

  “不能等,这里情况危急任务重,必须连夜排除险情。”21时40分,该旅合成四营到达任务区段庐江市南康镇后,教导员李海亮勘察汛情发现,镇上堤坝距离百姓居住小区楼房仅有10多米,几十个管涌不断涌出洪水,情况十分危急。

  官兵们顾不上吃饭和休整,放下背囊就投入到抢险行动中。装土、转运、打桩、固堤,但是管涌处扔下去的沙袋很快被水柱顶开,根本对不准涌口,洪水还在不断涌进来,怎么办?

  “谁下水探涌口,压实沙袋?”“我报名!”“我报名!”官兵们纷纷请战。

  “水情不明,党员先下水。”面对如柱管涌,李海亮带领党员突击队队员跳下水,几人一组将沙袋踩到脚下。岸上,一个个沙袋在官兵手中快速传递,被运送到一个个管涌处。

  经过官兵一昼夜奋战,70余个管涌一个接一个被堵住。官兵共搬运沙石180方,使用沙袋近7000个。

  第二天,该营驻扎点庐山市第一中学宿管阿姨宋碧莲发现,子弟兵们根本没有“入住”,多方打听才知道官兵们来到任务区直接就上了大堤,到现在还没下来,她立即将情况告诉学校领导,并准备好热汤送上大堤。握着官兵冰冷的手,她激动地说:“解放军来了,我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全旅目前10余个任务区共计300多公里长,分布在九江市10个县(区),为了打赢抗洪救灾任务,旅党委机关坚持科学布局、统筹力量、精准施救、高效抢险,盯住信息预警、情况研判、组织指挥、部队行动4个关节,确保抗洪救灾行动科学有效。

【责任编辑:赵飞鹏    流程编辑:宋玉镇】

小冰只花2分钟写一首歌

2020-07-15 13:01:02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