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16
07:31

“特朗普因素”促欧盟积极寻求对华政策自主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英国政府当地时间7月14日宣布,从明年起在本国5G网络中禁用华为设备。这一重要决定的宣布,折射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极力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企图。但近期种种迹象表明,面对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上不断施压,欧盟并不打算亦步亦趋,而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积极寻求“战略自主”。

  英国全面拒绝华为政治意味十足

  7月14日,英国数字化与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在议会下院发言时宣布,从明年起禁止所有电信运营商在英国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并将在2027年前完全拆除华为提供的所有5G设备。

  对英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华为英国公司发言人爱德华·布鲁斯特指出,5G问题在英国已经被高度政治化,此举源于美国的贸易政策,而不是安全问题。

  2020年1月,英国政府曾宣布允许华为“有限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并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华为的5G设备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仅仅半年之后,英国却突然以“国家安全”为由封禁华为。英美媒体在报道中普遍认为,约翰逊政府在华为参建英国5G问题上的政策反转,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近期对华为实施的新制裁,以及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对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政治打压。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据此认为,“美方的新制裁将对华为的供应链造成冲击,并影响华为5G设备的安全性”。

  也有分析认为,由于脱欧之后更加倚重与美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英国在特朗普政府的不断施压下选择禁用华为5G设备,实属无奈之举。无论如何,英国全面拒绝华为的决定都带有十足的政治意味,并不符合英国的经济利益。连道登本人也不得不承认,禁用华为设备将导致英国5G网络建设计划推迟2至3年,并造成至少20亿英镑的额外损失。英国电信首席执行官菲利普·詹森则警告称,未来10年内不可能把华为设备从英国电信基础设施中完全剔除,政府应考虑此举所引发的政治和社会后果。英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均表示,拆除华为设备将占用5G网络建设资源,预计造成数十亿英镑的经济损失。华为英国公司发言人爱德华·布鲁斯特表示,英国政府的决定对英国所有手机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这将使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增加消费者的通信开支,并加深数字鸿沟。

  特朗普政府促欧洲围堵中国心态迫切

  英国政府宣布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的决定后,美国方面一边弹冠相庆,一边继续加紧对欧施压。

  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飞抵法国巴黎。按照白宫发言人尤里奥特的说法,奥布莱恩此行的主要任务,是与英、法、德、意政府高级官员“深入讨论对华政策及美欧关系”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奥布莱恩此访至少有两个“特别”之处。首先,在陪同人员中,除了白宫国安会新任欧盟及俄罗斯事务高级主任瑞恩·塔利,还有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马修·波廷杰。波廷杰曾任《华尔街日报》驻华记者,进入白宫后一直担当特朗普在中国问题上的主要军师,被认为是美国近年实施对华强硬政策的始作俑者之一。其次,奥布莱恩此行,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白宫高层官员首次到访欧洲,而目前欧盟尚未解除针对美国的旅行禁令。美方官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当面交谈比视频会议“更有力”。从以上两点足以看出特朗普政府企图促使欧洲“围堵”中国的迫切心态。

  欧洲其实也很想“走自己的路”

  实际上,自从2018年发动对华贸易战和科技战以来,特朗普政府就在5G、国际贸易、全球治理等诸多问题上不断施压欧盟,促欧盟加入美国主导的“反华阵营”。但是,欧盟从自身利益出发,并不愿唯美国马首是瞻,反而积极寻求“战略自主”。

  一方面,随着特朗普政府接连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伊核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界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等一系列多边机制,欧美在维护还是放弃多边主义的原则问题上分歧不断加深。在经贸问题上,美方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肆意挤压欧盟利益;在防务问题上,美方以“有条件提供保护”为要挟筹码,粗暴逼迫欧盟担责,导致美欧关系渐行渐远,跌入二战后的历史冰点。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曾以罕见口吻公开表达对美方的不满:“有这样的队友,还需要什么敌手?”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欧洲的命运应该掌握在欧洲人自己的手里”。以冯德莱恩为首的新一届欧盟领导层提出打造“地缘政治欧委会”,摆脱对美完全依赖是题中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在美国不断升级对华遏制的背景下,欧盟身处两难境地,极力避免“选边站队”。6月14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撰文指出,在波涛汹涌的国际局势中,欧盟必须坚持维护自身利益和基本原则,而不是屈服于外部压力。他说,正如美国知名歌手弗兰克·西纳特拉在其成名曲《我走我的路》中所唱的那样,欧洲也必须“走自己的路”。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对欧盟来说仍然至关重要,但我们并不总是认同特朗普政府作出的单边决定。博雷利指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抗击新冠疫情到推动经济复苏,从应对气候变化到促进互联互通,中欧在很多重大双边及国际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

  美欧关系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

  近期以来,无论是在美欧关系上还是在对华政策上,欧盟与美国的分歧日益凸显。今年3月,美国在未与欧盟协商情况下以疫情为由发布对欧旅行禁令,欧盟公开表达了不满。5月下旬,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将按计划于6月在美国举办G7峰会,借此为美国“成功防控疫情”造势。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予以婉拒,导致美方被迫将G7峰会延期至9月以后举行。7月1日,欧盟宣布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非欧盟国家开放边境,美国则因疫情严重被排除在外。

  此外,欧盟还公开批评特朗普政府退出世卫组织,以及企图买断欧洲制药企业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等单边主义行径。近期,针对白宫宣布撤出部分驻德美军,德国总理默克尔回应称,如果美国自愿放弃其作为世界大国的角色,那么德国必须“从根本上好好考虑未来的跨大西洋关系”。德国外长马斯也警告说,美欧关系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

  欧盟在对华政策上屡屡与美方“唱反调”

  在对华政策上,欧盟及成员国也屡屡与美方“唱反调”。针对特朗普政府就香港国安立法对华实施制裁措施,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欧洲有自己的原则和做法,不需要听从别人的指示。”近日,德国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不是世界的道德导师”,不应该因所谓“人权问题”制裁和孤立中国。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发表一个措辞强硬的声明很简单,也能逞一时之快,但是决策者必须明白,这会给彼此之间的合作带来严重的后果。

  关于5G问题,欧盟在今年初出台的“5G网络安全工具箱”文件中并没有排除任何特定国家或企业参与欧盟5G网络建设。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近日重申:“德国不会把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7月5日,法国网络与信息安全局负责人纪尧姆·波帕尔在接受《回声报》采访时也表示,法国不会完全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另据比利时《标准报》7月14日报道,比利时国家电信部长菲利普·德·巴克表示,比利时不会将中国华为公司拒之门外,相关风险评估显示,比利时是安全的,因此没有理由采取进一步收紧的措施。

  在日前的一场视频研讨会上,欧盟前驻美大使奥沙利文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如何看待当前的中美欧三边关系”提问时指出,美中两国都是欧盟最重要的战略伙伴,欧盟不应在两者之间选边站队。中国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与中国“脱钩”既不明智也不现实,加强接触与合作才是欧盟对华政策的正确方向。

  本报布鲁塞尔7月15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宋玉镇】

成年人的快乐有多简单?| 解忧电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6 09:30:00

小冰只花2分钟写一首歌

2020-07-15 13:01:02

萌宠经济:年轻人花钱求“治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4 11:17:08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