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14
07:11

来自抗洪一线的报道

“34年来这是最高水位了”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7月12日上午,在安徽无为市高沟镇定兴村,一位村民弯着腰,戴着草帽站在水中,清洗自家田地里被洪水浸泡的花生。

  该村团支部书记肖武介绍,目前,当地长江水位达14.93米,已经超过1998年和2006年水位。“我就是村里人,从小到大,34年来这是最高水位了。”

  高沟镇的镇村干部分为3组,日夜连轴转,带着手电筒、竹竿等工具巡查堤坝,保证人民群众安全。“我一直就住在镇里防汛指挥部,一般早上4点就起来了,定兴村沿江堤坝有6.5公里,且沿江有两条支流汇入,对堤坝冲击大,大伙在此奋战了十几天,一定要把堤坝守住。”肖武说。

  连日来,无为市迎来持续降雨,该市长江防汛已到吃紧关头,内河超警戒水位,长江江心洲等处防汛形势严峻,在该市防汛一线,处处闪耀着青年身影。

  7月11日晚10点,襄安镇政法委书记、人武部部长、33岁的夏佳佳在蚊虫、飞蛾“围绕”中巡查,路面湿滑泥泞且有坡度,稍有不慎就会摔倒。

  “3公里巡查线路上,我们设立了3个工棚,6位镇、村干部带着若干民兵坚守在此。每两个小时巡1次,一趟来回要1个小时。”夏佳佳介绍说,大伙儿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不是在工棚里,就是在堤坝上。

  “要是碰到草地有鼓包的情况,一定要用脚踩几下,观察土质,再用锹把土翻开一小部分,观察流出来的水样。如果是清水,就插一个棍子当标志,持续观察;如果是浑水,就代表有疑似管涌现象,可能是水把堤内泥沙冲了出来,堤坝可能有漏,要及时报告!”夏佳佳说,“我在当地内河巡防了半个月,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赶来大堤巡防,尤其是下半夜和午后,是人最容易放松的时候,也是巡查的关键时段。最近形势很严峻,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

  当地百姓对于抗洪一线的工作人员满怀感激。7月12日,在姚沟镇,当地干部群众站在没过膝盖的水中,合力将一辆装载着盒饭的机动三轮车推上一艘运输船。原来,先前,武警官兵、城管局应急队伍和民兵等群体对地处江心洲的姚沟镇五洲村村民进行紧急转移,村民们安全了,工作人员还一直坚守在村中开展工作,镇政府就请饭店做好饭菜,为身处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补给。

  随着运输船缓缓启动驶向江心洲,船上悬挂的带有“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字样的横幅在浑浊洪水中格外显眼。

【责任编辑:潘圆 王聪聪 王国强    流程编辑:宋玉镇】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