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14
06:36

博观

天津博物馆

——哏儿都的另一面

作者: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逗你玩”“二她妈妈拿大木盆”“轧你脚,应该轧你嘴”,熟悉相声的我,每当想到天津时,脑子里都会出现一位位天津相声艺人的舞台形象,他们声音或高或低,语速或急或缓,形容或蔫儿或帅,说着家长里短,讽刺着不正之风。不光是我,许多人心中,相声都成了天津的标签。

  到天津吃狗不理,听相声(这也是前些年的口号,近来相声仍旧坚挺,狗不理颇显乏力)。一段段相声已经渗透到天津人血液里,配上自带幽默的口音,和勇于自嘲的精神,似乎每个天津人都是相声大师。由此,天津得了个“哏儿都”的美号。“哏儿都”的氛围就是生活气息浓重,不拘束,很自在,嘛钱不钱的乐呵乐呵得了。

  在这一派烟火气中,人们忽略了天津的另一面,天津是一个文化教育发达的工业城市,是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说到这,您可能已经想到天津还有著名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但您是否知道曾经国人以拥有为傲的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日常用的鸵鸟墨水、郁美净护肤霜,都是天津出品。或许更想不到现在风行全国的共享单车,大都产自天津。

  天津是明永乐年间开始修建的带有海防性质的港口城市,故旧称天津卫。由港口而来的码头文化,塑造了“哏儿都”市民的性格。而另一方面,港口创造财富,也使天津成为早期开放城市,带来工业和新思潮,催生现代教育文化的发展。要想看到天津有别于哏儿的、市井的一面,天津博物馆是很好的切入口。

  天津博物馆(以下简称“天博”)是中国最早的博物馆之一,历史可以追溯到1918年,已经跨越百年。天津博物馆多次更名,也多次拆分整合,其新馆2012年对公众开放,主要展陈天津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艺术品收藏。

  要了解天津社会、经济、文教的发展,天博有一个常设展览《中华百年看天津》,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天津工业、教育、社会情况都有系统呈现。

  而要体验天津文化底蕴的深厚,天博《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更是不可不看。一个博物馆文物收藏是否宏富,与当地文化特性息息相关。湖南、湖北是古楚故地,楚文化遗存丰富;河南是十三朝建都之地,出土文物众多。这些地方可以说是文物的出处,还有些地方本地未必产生许多文物,但也有丰富的文物资源,出现这种情况的往往都是大都市,可以算文物的聚处,比如北京故宫汇聚了帝王家的收藏。近代以来,天津聚集了大批富商、下野政客、前朝遗老,他们有祖辈和自己积累的大量藏品,随着时代变化,许多文物就成为了天博的藏品,天博也成为文物收藏最为丰富的博物馆之一。

  在这只说一张画,从这一张画便能看出天博的收藏不得了,这就是天博的镇馆之宝,北宋范宽《雪景寒林图》。宋代是我国绘画艺术的高峰,甚至是顶峰。涌现出众多为后世膜拜的大师。范宽是这些大师中的一个,甚至是大师中的大师。这幅由3幅整绢拼成的一人高、两人宽的巨大山水画作,描绘了为白雪笼罩耸入云霄的山峦,山间古寺萧疏、古木葱茏,山下静水无波,一座小桥横跨沙岸。画作细腻描绘了秦陇山川雪后的磅礴气象。画面前景的树干中,隐约可见“臣范宽制”的款字。这幅画公认为范宽的精心巨作,又是大陆地区唯一的范宽真迹。

  这幅名作与天津有着特殊缘分,它曾经被清前期天津收藏家安仪周收藏。安仪周是大盐商也是文人,通过他的一生,可以看到在300年前天津的经济已相当发达,文化活动也非常丰富。安仪周之后,这幅作品收入乾隆内府。再后来八国联军劫掠圆明园,这幅作品流落民间,为工部侍郎张翼购得。张翼后来到天津居住,这幅画作又回到天津。1981年,由张翼之子张叔诚先生捐赠给天津艺术博物馆(现天博的一部分)。

  正因为收藏家的无私,公众才有机会看到千年秘藏的珍品。当然,平时参观只能看到它的复制品,真迹只有在特殊时刻才会展出。上一次是在2018年天博100周年的精品展上。下次什么时候再展,观者们只有耐心等待了。当然看不到《雪景寒林图》真迹,要是能碰到展出张择端的《金明锦标图》、苏汉臣的《婴戏图》、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卷》,观众们同样可以大饱眼福。

  看过书画,还可以看看天博瓷器、古玉,甚至古镜和砚台的专题展览。一个博物馆能在小众领域开专题展,没有丰富的收藏是办不到的。

  走出天博展览就是天津文化中心广场。看看广场上休闲的市民,又回到了倍儿哏儿的天津。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邹艳娟    流程编辑:宋玉镇】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