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13
05:41

凝视深渊,打捞人性深处的善意

作者: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钟的

  中国青年报社评论部编辑,2008年在浙江参加高考。近期代表作:《没有一个春天能被阻挡——写在武汉“解封”之际》。

  --------------------

  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

  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我的心情多少有些惶恐。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认清自己,此时此地的我,又如何确保“镜中的自己”不被扭曲,又有什么资格指点他人?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汪洋大海上遨游的一叶扁舟。脚下是深渊,头顶是星辰,我们会与无数人相逢和告别,我们也抱憾于各种错过,我们最容易迷失的正是自己。

  有一句话说,当你在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我想,只有有勇气凝视内心的深渊,审视不足,才能更准确地描绘自己。当你沉浸在智能设备提供的“美图”体验时,你也要明白,心里那幅看起来歪瓜裂枣的“自画像”,尽管有着种种不足,但那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完前些天热播的悬疑剧《隐秘的角落》?其实,人人都不完美,几乎所有人都有密不告人的内心角落,甚至有时这样的角落还有点阴暗。这样的角落,可能源于你一次不成熟的决策,也可能是一次无心之失。如果这样的角落一直照不到阳光,始终阴暗潮湿,就会让你的成长磕磕绊绊。

  我想分享的一条人生经验是,勇于揭开自己的隐秘,才能引入更多阳光。凝视深渊,才能打捞起人性深处的善意。一开始,生长在隐秘角落的只是潮湿的苔藓,虽然滑腻腻的很难受,却无伤大雅;可如果有意忽视,苔藓就会变成荆棘,时不时“刺痛”你。

  高中是一个人从少年成为成年人的转折时期,你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你会发现自己多了很多选择权:零花钱怎么分配支出,上网时间用来干什么,手机带不带到教室里……在获得权利的同时,你也会拥有更多秘密。拥有秘密是独特的人生体验,你要珍惜,不让秘密成为损害他人、放纵自己的毒药。

  高中也是你学会处理原生家庭关系,探索独立成长的开始。随着成长,你会发现自己的性格、习惯与原生家庭紧密相依。如果你拥有一个完满的家庭,那么祝贺你,你与生俱来地拥有健全人格;如果你的原生家庭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污渍”,也不要灰心丧气,敞开心胸了解那个更广阔的世界吧。你无法改变你的出身,但你可以改变你的未来。

  高中还是你了解责任与担当的开端。小时候,做错了什么事总有人兜着挡着,总有人帮你把问题抹平。但是,从现在开始,你会慢慢发现不再有人当你的盾牌,你要尝试自己解决问题。做一个负责任的人,首先要学会正视错误。很多时候,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承认,尝试用更多的错误来弥补最开始的一个小错误。

  社会学家查尔斯·霍顿·库利在他1902年出版的《人类本性与社会秩序》中提出,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自我的认识,而这种认识主要是通过与他人的社会互动形成的。每个人都是另一个人的一面镜子,反映着另一个过路者。当你为自己画“自画像”的时候,请不要忽视他人的评价,而他人的评价又何尝不是建立在对自己足够了解的基础上?

  因此,打开自己吧!做一个正直、坦率、不遮掩的人。不管你的心里埋藏有多少深渊,多少隐秘的角落,总有一种善意能够跨越沟壑、弥补洼地。只有这样,才能找到那面最适合自己的镜子,不让自己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评价中变形。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诗人张枣在其名篇《镜中》里,描述了“后悔”之于一个人内心世界的影响。在你们今后的人生中,一定会碰上许许多多可堪后悔的事,也会遭遇这样那样不尽如人意的条件。但请记住,你若坦荡,他人就会报之以真诚;你若善良,世界便不会亏待于你。

  此致,敬礼!

  一个关心你们的学长

  2020年7月7日

【责任编辑:梁国胜 堵力    流程编辑:宋玉镇】

听朱正廷唱《对花》,品味戏中人的苦辣酸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10 09:35:12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