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10
05:44

甘肃临夏拟改名河州 地名更变要考虑什么

作者: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当地政府官方网站消息,日前甘肃省临夏市拟改名为“河州市”,现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此事一经曝光,便在网上引起不小的争议。其实,临夏市要改名的话题,已在坊间流传很久,而且今年6月,当地还组织召开了临夏市行政区划名称变更调研座谈会,对此进行研讨。可见,官方也认为此事事关重大,需要充分了解与尊重民意,审慎而行。

  按照当地政府给出的理由,临夏市改名为“河州市”,是为了彻底解决同一行政区域内,临夏州、临夏市与临夏县三地重名造成的诸多现实不便的问题,而且也是为了尊重临夏的历史文化与多民族融合发展的传统。从这个层面上看,城市改名必须考虑到历史文化因素,也要顾及现实中的公共行政管理、民众生活与城市的外部形象问题。

  临夏之所以会产生“一地三重名”的现象,与它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密不可分。临夏是中国知名的回族自治州之一,州政府驻地在临夏市,而在市区西南部,还有一个临夏县,这种复杂的行政区划不仅让外界很容易混淆不清,也给当地民众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而且,临夏本来就别称“河州”,这一名字具有较强的民意基础与文化底蕴。综合上述因素来看,临夏改名“河州”也未尝不可。

  其实,城市改名并不只是行政区划上的变更,更是一个地区文化认知的改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近几十年来城市改名的现象并不少见。其中成功的案例之一,莫过于云南省中甸县改名为香格里拉县。中甸县本来是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首府之地,本来并不为人所知,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一直没有充分发挥效用。

  为了提升社会知名度,发展本地旅游事业,2001年国务院批准中甸县改名为香格里拉县。“香格里拉”本来是英国作家希尔顿在畅销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述的一个神秘美好的东方秘境,如同桃花源一样的存在。当地巧妙地利用了“香格里拉”这一知名文化符号,打开了城市改名的新渠道,也给本地带来了丰厚的发展资源。

  除了发展旅游业,提升知名度之外,还有一些城市改名,则是为了民众生活的方便,并增加地名的通俗性与辨识度。比如,陕西省盩厔县得名于“山曲为盩,水曲为厔”的古语,这个名字用了两千多年,但“盩厔”两字太过冷僻,非常不利于外界辨识,而且地名笔画甚多,也给当地人的生活与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最终依照“同音更变”的原则改名为周至县。

  与之类似的情况,还有陕西省葭县,因当时很多人不认识“葭”字,就在上世纪60年代改名为佳县,同样是为了使用方便与辨识清晰。还有醴泉县改名为礼泉县,沔县改名为勉县等例子,都是如此。

  从以往的案例看,要兼顾新地名的使用便捷度与文化内涵,才是改名的必由之路,那些只顾“用得方便”却破坏了当地地名文化内涵的做法,会引起不小的争议,长远来看,并不可取。随着时光的淘洗,地名更变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除了成都、邯郸等个别城市,多数城市的地名都变更过,甚至有过多次变更,形成了有趣的地名变更史。

  因此,城市改名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只是当地政府在如何选择新名字上,要兼顾历史文化底蕴、社会民意基础,使用便捷程度等因素,谨慎为之。

【责任编辑:王钟的 黄帅 堵力    流程编辑:侯歆钰】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