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10
05:25

教坛漫笔

普通孩子也能实现人生逆袭

作者:朱永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朱永新

  日前见到被称为“90后国民学长”的李柘远。小伙子阳光帅气、举止儒雅、话语不多。这位不到30岁的年轻人,有着难以想象的自信心和自控力,更有着不可思议的经历与传奇:18岁,来自福建厦门的他,以全额奖学金被耶鲁大学录取;22岁,入职全球顶尖的投资银行高盛;23岁,获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25岁,被哈佛商学院录取并获得奖学金;28岁,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创变者”中国首席青年代表。

  这样一位有着如此优秀的履历、几乎堪称“男神”的年轻人,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而是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单亲家庭。

  那天见面时,他送我一本自传《不如去闯》——一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怀着对他的好奇,“五一”期间我读完了这本书。

  我最关注的是他的家庭生活与家庭教育。我知道,任何优秀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优秀的家庭。但怎么也没有想到,他是在一个单身母亲的养育下成长起来的,母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大学外语教师。

  书中母亲“出镜”不多,序言是母亲写儿子的,后记是儿子写母亲的。基本可以看到柘远的亲子关系和家庭教育状况。母亲没有什么特殊的教子“秘诀”,我总结就是四条:

  第一,把孩子当做朋友。“母子神聊”是他们家最美的风景,和儿子“侃大山”是母亲最开心的一件事情。他们一起交流彼此看过的电影、书籍,游览过的地方,无话不谈。

  第二,让孩子有优良的体质。柘远本来是一个体质孱弱、性格内向的孩子,母亲有意识地和他一起爬山、远足,到海边骑车,几年下来不仅身体健壮了,性格也变得开朗了。

  第三,让孩子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柘远回忆说,母亲给他写过一封充满“阳光的味道”的信,告诉他未来不求他做多大的事业,只希望他能够生活得快乐、踏实、不违本心。母亲送给他4个关键词:勇气、诚实、毅力和同情心。

  第四,让孩子有健全的品格。虽然母子像朋友一样相处,但是该严格要求的地方从来不含糊。如6岁时的柘远有次未经允许拿走姥爷的一支钢笔,被母亲狠狠揍了一顿,并且对他说:“以后再敢小偷小摸,小心我打断你的手!”

  当然,比上面四条更重要的,也许还是母亲自己的以身作则。在书中,我们看到他的母亲如何刻苦地读书写作,如何“对教学较真到不行”,如何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地亲子共读半小时,等等。我很喜欢书中最后一页那张母子情深的照片,从这张照片,我们可以想象他们之间的信任与默契。

  我印象最深的是,柘远是一个有着清晰的人生目标并且自觉而严格地按照目标轨道前行、勇敢去闯的年轻人。当许多青年大学毕业以后还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干什么的时候,柘远早已经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初三立志接受顶尖教育,大三决定毕业后去投行锤炼基本功,后来为追寻梦想放弃百万年薪、试水创业,接着考入哈佛攻读MBA、继续充电,再到如今学成归来、成为金影科技合伙人,等等,每一步都是按照自己的人生计划在行走,每一件工作都全力以赴做到完美,每一点时间都精确利用到极致。

  聚会上,金影的创始人、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跟我说,柘远是他见过最刻苦努力、自律高效的年轻人。哈佛日常学习繁重,柘远平均每天忙碌18小时、坚持课业和国内工作两不误,不但在毕业时漂亮地完成学业、门门满分,还把公司里他牵头的业务和“学长LEO”教育项目做得风生水起。

  这个小伙子极致的严谨和认真,从一个例子可见一斑:国内流行一则关于哈佛的毒鸡汤,说那里的学生常通宵学习,因此“凌晨四点半的哈佛图书馆总是灯火通明”。为揭露事实真相,柘远并非“说说而已”,而是在入学哈佛后不久,用几天时间走访哈佛各间图书馆、采访不同科系学生,写出一篇6000多字的真相调查文章,逻辑清晰、论述有力地告诫国内读者不要轻信谣传。这篇文章后来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阅读量过亿。

  这几年人们爱谈“情怀”,柘远就是真正带着情怀认真生活、做事的年轻人。他放弃令人艳羡的金融高薪工作、投身创业海洋,因为他想“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普通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实现人生逆袭”。在“学长LEO”平台,柘远正通过文章、音频、视频、课程等形式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方法,为数百万读者提供有力的引导和鼓励。

  记得那天见面的时候,柘远没有参加我们的餐叙,理由就是当天的写作任务没有完成。这是一个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对自己严格得近乎苛刻的人。

  也许,柘远是不能复制的。但是,他的人生态度是应该而且可以学习的。那就是:为自己寻找目标,并且勇敢地去闯。

  (作者为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责任编辑:原春琳 堵力    流程编辑:侯歆钰】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