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09
05:19

一个陕南小县共青团的精兵强将从何而来

作者:团陕西省丹凤县委书记 王李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大家好,我是团陕西省丹凤县委书记王李锋,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今天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一个陕南小县共青团的精兵强将从何而来?》为题,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

  之所以讲这样一个题目,与我们的县情实际有关,丹凤地处秦岭东段南麓,因县城襟带丹江水、枕依凤冠山而得名,辖12个镇办,155个村、社区,总人口31.2万人,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 的土石山区农业县。

  和很多基层团组织一样,在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其中,团干部岗位编制不足、本领不强、精力受限的问题尤为突出。因此,在这次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中,作为全国综合试点县之一,我们把解决这个难题当成了突破口,想方设法选优配强团组织的“精兵强将”。

  在我们县,团的工作70%以上都在学校。可就是这个重要阵地,大部分团干部却都是兼职。他们既要做好团组织的工作,又要完成教学任务,几乎每一项团的工作布置下去,都需要反复催办,还收效甚微。

  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及时成立了县教育团工委,团的一系列建制、功能得以构建、完善,实现了岗位专设,并明文规定在校周代课数不能超过6节,以保证有充足精力投入团的工作。

  今年1月,我们组织公开选聘,让30位优秀青年教师走上各学校团、队干部的岗位。同时,我们按照新出台的“团干选拔任用办法”,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落实副校级待遇,中学团委书记则按学校中层正职配备,团工作中获得的奖励和研究成果,还可作为考核、聘用、晋级的重要依据。

  截至5月底,我们丹凤县已为各级团组织配备干部531名,一批年轻、有活力、有热情的青年干部走上了团的工作岗位,“年轻化、专职化、专业化”成为团干部队伍的新标签。

  有了人员,还需要考虑培训和管理问题。培训方面,我们县把基层团干部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按照每年1/3的覆盖率,有110余名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少先队辅导员得到分类培训,两万多人次参与“青年大学习”等活动。评价体系方面,我们建立了一整套“团干部自评、互评、团员测评、党政考评、第三方抽评与日常工作过程跟踪评价”相结合的“5+1”立体评价体系,这样一来,培训补足了业务短板,奖惩激发了工作热情,团组织工作也越来越出色。

  不仅如此,在学校共青团方面,我们还建立起了涵盖第一小学“少年团校”、丹凤中学团校、马炉团员教育培训基地以及棣花古镇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的青少年培养的“全链条”,不同环节,不同阶段,定位各异,却紧密配合,贯穿青少年成长的始终,以此凸显育人实效。

  好了,这就是我们丹凤县团组织在打造共青团干部队伍方面总结出的一些经验。欢迎大家在视频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讨论交流。谢谢大家收看本期的微团课。我们下期再见。

  素材采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素材整理: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责任编辑:田文生 王国强    流程编辑:侯歆钰】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

一首《人间西湖》,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3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