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09
05:18

童心港湾·童伴妈妈

山西:温情充盈“童心港湾”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在“童心港湾”建设过程中,山西省结合各村实际,分别在村小学校、村委会成立“童心港湾”活动室,选址距离近、交通便利、安全可靠,是留守儿童方便去、找得着的活动场所,定制符合区域内留守儿童需求的服务内容,在工作日期间免费开放。

  “童伴妈妈”按照“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要求,策划开展寓教于乐的学习、游戏活动。“妈妈”们定期为留守儿童策划游戏互动、手工课、智力开发、社交能力、自我管理等内容,切实做到心灵关怀、教育引导、能力培养,在生活上进行合理的安排,在学习上进行有效的指导,在情感上和留守儿童们建立良好的沟通,让留守儿童敞开心扉、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各县结合红色革命圣地、绿色乡村旅游、历史文物古迹等资源优势,在暑假期间开展“研学旅行”“公益夏令营”活动。同时定点定向定期帮扶,开展“希望工程”等活动,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儿童申请助学资金。

  在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开展无毒青春、法制教育、心理辅导、平安校园、抗震防灾、自护自救、食品健康等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山西省号召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公益人士,开展卫生清洁、安全教育、亲情陪伴、困难救助、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禁毒防艾等帮扶和慰问活动。在暑假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协调各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开展健康心理辅导、学习课业专业辅导、综合素质拓展、书香阅读、义诊服务等活动。

  这段时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全国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务工人员返城也按下“快进键”。留守儿童又逐步回到了与父母聚少离多的生活状态,孩子们再次从家回到了“童心港湾”。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童心港湾”在做好日常防控的同时,开设了特殊的“疫情防控课程”,“童伴妈妈”一方面及时掌握并了解疫情期间孩子们的健康和生活状况,一方面给孩子们普及防疫科学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进一步加强对孩子们的照护。

  石楼县有三个“童心港湾”示范基地,分别在裴沟村、小蒜村、罗村。该县依托、整合“青年之家”“七彩小屋”等团属阵地和当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留守儿童每周末都可以来“童心港湾”学习,并且有“爱心妈妈”给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

  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今年1月,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深入石楼县裴沟乡裴沟村“童心港湾”示范基地,详细了解留守儿童一天的生活、学习状况,陪伴这些孩子们一起做功课、玩游戏,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亲情。

  此次活动特邀专业人员对孩子们进行了自护培训,讲解防侵害、防意外等自救、急救知识,并通过问答、现场演示等形式给孩子们详细地讲解假期燃放烟花爆竹防火安全知识,充分提高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大家和孩子们一起开展新年联欢活动。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表演,孩子们从最初的害羞到最后的争先恐后,从唱歌到玩游戏,创意十足,看到孩子们一个个阳光活泼、积极向上,大家由衷地感到欣慰。

  有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因故不能回家过年,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录音的形式,让孩子们向远方的父母表达自己的心声,并送去新年祝福。活动最后,工作人员与16名留守儿童开展了收集“微心愿”活动,征集孩子们的小小心愿,并承诺一定满足他们的新年愿望。

  “童心港湾”为留守儿童提供了一片快乐自由的天空,让他们也能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绽放笑容。这里不仅有陪伴他们的“童伴妈妈”,还有供孩子们玩耍的 “儿童乐园”,也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陪伴下给孩子们一个温馨“港湾”,让他们能够真正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童心港湾”建设过程中,山西省各级团干部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童伴妈妈”温暖呵护陪伴成长,体现出新时代共青团的新担当、新作为,共青团事业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田文生 王国强    流程编辑:侯歆钰】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

一首《人间西湖》,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3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