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09
05:17

共青论坛

学习四题

作者:孔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增强八种执政本领,其中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了第一位,这是向全党发出的学习动员令。

  第一,用新思想理解和把握学习本质。

  学习是指“从阅读、听讲、研究、实践中获得知识或技能”,是人类由经验或练习引起能力或倾向变化的社会活动。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直是最注重学习的政党,马克思、恩格斯正是在全面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特别是在学习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经济学、欧洲空想社会主义等思想的基础上创立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最需要科学的理论武装。科学的理论只有武装群众、指导实践才能转变成物质的力量。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赋予政治理论学习更深刻的内涵。其一,学习是政治问题,必须通过理论上的清醒过硬达到政治上、党性上的坚定,学习抓不好,就是政治不合格;其二,学习是发展问题,必须通过学习来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汇聚磅礴的物质力量,进而实现“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学习抓不好,就是发展不充分;其三,学习是本领问题,必须通过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担当时代大任,践行初心使命,学习抓不好,就是本领不高强;其四,学习是作风问题,必须通过建设扎实学风锤炼过硬作风,强化宗旨意识,学习抓不好,就是作风不过硬;其五,学习是生活问题,必须通过学习升华精神境界,培养高尚情操,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学习抓不好,就是生活不健康。抓政治理论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学过”“看了”“记住了”等层面,必须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从“学而记”“学而知”开始,逐步上升为“学而懂”“学而信”,最终做到“学而用”“学而乐”。

  第二,用新思想理解和把握学习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当前,全团正在围绕“强三性”“去四化”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改革路上必然会碰到很多痛点、难点、热点问题,没有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水平,就难以把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

  毋庸讳言,共青团干部在政治理论学习上还存在诸多问题。我们的队伍中,不愿学、不会学、不知道学的同志不在少数。共青团工作思想性、青年性、实践性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必须抓紧学习、刻苦学习、持续学习。一些地方共青团组织在政治理论学习上的问题集中表现为学风漂浮,学思践悟不到位,归根结底都是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团干部学习方面的集中体现。这些现象和问题会影响共青团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影响共青团的形象和声誉。

  以安徽共青团为例。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努力,安徽共青团政治理论学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青年大学习”工作在全团排名连续上升,但仍然没有根本转变全省共青团学习风气。这说明,我们抓政治理论学习不能停留在表面,还要从源头上认识学习问题的本质,从政治上提高学习问题的站位,从思想上找准学习问题的根源,从机制上突破学习问题的瓶颈,从规律上掌握学习问题的方法。改造我们的学习,已经成为新时代安徽共青团的重大任务和现实课题,成为新时代安徽共青团向学习进军的嘹亮号角。今年以来,安徽共青团正在开展一场学习整风运动,全面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专项整改,大兴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第三,用新思想理解和把握学习重点。

  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共青团抓政治理论学习不能漫无边际,重点在抓好“一线一面”。

  “一线”就是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篇”,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安徽共青团正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印发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决心把此次政治理论学习专项整改作为安徽共青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的一次大学习、大教育、大行动,作为推进政治立团、思想建团、理论强团的一次再动员、再实践、再深化,力求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达到新高度,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力求帮助广大团员团干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的认识,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切实提升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力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科学思路、政策举措和工作成果,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一面”是指构建与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使命和要求相适应的理论、知识、素养体系。要厚基础,坚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要宽口径,坚持因时而变、因事而新,广泛涉猎与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密切相关的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要强能力,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培养团干部从事共青团工作的业务能力;要硬作风,通过不断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党性修养和务实作风。

  第四,用新思想理解和把握学习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总书记关于理论学习的重要讲话为共青团抓学习、强本领提供了正确的方法论。

  安徽共青团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学习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学习体系建设为支撑,以学习机制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八个促学”,切实转变机关学习风气,切实增强团干部学习本领,切实展现新时代共青团学习型组织形象。具体做法是:坚持以考促学,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定期考学制度,对重大理论热点进行一月一测试,考核结果公示并纳入部门和干部考核指标,通过测试快速传导学习压力。坚持以导促学,抓好党组中心学习,做到以上率下;定期开展机关讲堂,邀请理论专家、名师开展学习辅导,班子成员定期就理论热点进行学习讲解。坚持以讲促学,进一步聚焦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主责主业,实施机关干部上讲台计划,对讲课内容定期备课、审核,推动机关干部定期深入基层开展高质量理论宣讲。坚持以组促学,以党支部、学习小组为单位,组建机关干部学习共同体,经常性开展学习沙龙活动,形成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学习氛围。坚持以评促学,在机关干部中长期开展“周学一文、月读一书、季撰一稿”学习活动,对重要理论原文原著的学习心得、理论文章、调研报告按季度进行评比。坚持以研促学,定期开展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在团属媒体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专栏,将调研和研究成果与共青团工作评比指标挂钩。坚持以用促学,团省委党组会、书记办公会在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时,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督促各部门在研究开展各项工作时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和遵循。坚持以宣促学,通过团属新媒体阵地,全面加强宣传发动,在全省团干部中全面大兴学习之风,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指出,“在如此生动丰富的中国革命环境和世界革命环境中,我们在学习问题上的这一改造,我相信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同样,在如此生动丰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新世界,我们在学习问题上的这一改造,也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作者系团安徽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田文生 王国强    流程编辑:侯歆钰】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

一首《人间西湖》,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3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