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7/07
05:58

这家公司为何吸引五十多名一线城市人才“逆行”返乡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很多人看来,科技型初创企业不适合设立在东北。起初,在北京打拼多年的赵明也持同样的观点。一次机缘巧合,赵明改变了固有想法,他返回长春,创立了吉林省中农业阳光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阳光”)。

  创业4年,“中农阳光”已经发展成为高水平科技人才聚集、院士坐镇、多领域专家加盟的技术性创新公司。

  目前“中农阳光”的业务已经覆盖到东北三省、山东、河南等8个省份的20多个县区,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并与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在财务、税务和融资战略方面进行合作,争取3年内在上海科创板上市。

  寻找助力企业少走弯路的创业园区

  运用遥感、气象、信息系统、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和区块链等技术,围绕农业产业化和政务管理两大领域,开展农业金融、农业生产、耕地监测和数字乡村等业务,是“中农阳光”的主要业务领域。

  创办“中农阳光”前,赵明一直在北京从事农业保险行业。一次去美国进行农业考察和学习,让他眼界大开。赵明介绍,美国农业的大数据体系是进行保险、信贷、期货等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要参考,有了大数据可以实现灾年不减收,年年有保障。而当时,中国农业产业体系还缺少数据,大多靠天吃饭。

  他意识到,建立数据体系完善的现代农业,是国内农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通过卫星遥感和气象大数据还可以回溯过去农业生产面貌,把缺失的数据找回来。

  在准备进入农业大数据领域时,赵明对比了解了北京和长春的多家创业园,最终选择入驻吉林省青年创业园。在他看来,这个创业园管理规范、创业氛围浓厚、还能提供多样优质的创业帮扶。在东北创业的成本是一线城市的1/3到1/4,吉林又是农业大省,选择回家乡长春创业再合适不过。

  入驻后,创业园帮助“中农阳光”接入了国家高分辨率系列卫星遥感数据专线。“这对我们是关键的一步,如果自己办理,要费很多周折。”赵明说。

  不仅如此,3年孵化期内,公司注册手续、财务报税、申请专利等,都由入驻的园区提供服务和办理。这些事看似小事,但如果企业自己去做,都非常牵扯精力。

  在赵明看来,选择一个成熟的创业园,可以帮创业企业少走很多弯路。

  孵化成功后,“中农阳光”又迁入长春市经开区院士科创园,并与气象行业带头人、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王会军院士合作共同成立了“王会军院士吉林省工作站”。

  阳光前景吸引人才“逆行”返乡

  近几年,依托院士工作站和农业大数据的发展前景,“中农阳光”吸引了大批遥感、气象、计算机、人工智能、保险、金融等领域的科技人才加入。目前,公司有员工100多人,技术人员占80%,其中有50多名是一线城市返回长春的技术人员。

  王亮现在是“中农阳光”的技术总监,曾在北京工作了15年。他从英国留学后,以归国留学人员身份在北京工作,入职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后来又在华云集团任软件部经理。

  最初,王亮为“中农阳光”免费做咨询和方案,被聘为外聘专家。近两年,“中农阳光”快速发展,在赵明的多次邀请下,王亮正式加入。

  王亮认为,之前的事业已经到了瓶颈期,农业大数据是一片蓝海,有更大的发展机遇,加之父母在长春,返乡工作可以兼顾工作和亲情。

  回到长春前,李明龙曾在北京和广州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现在他是“中农阳光”的经理助理,主管保险信息服务部。李明龙的朋友和同学大多在“北上广”,软件开发在一线城市有很大的需求,研发水平靠前,大家劝他不要返回东北。

  用高科技创新模式服务“三农”,李明龙觉得这是他事业再上一步的好机会。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回到家乡长春。李明龙说,“中农阳光”是一个思维开阔的创业公司,并对技术人才委以重任,在这样的团队中能经常接触到新奇特的事物和想法,工作起来非常兴奋。

  “东北人才流失主要是因为优质项目和平台不多、工作环境和待遇欠佳。”多位从一线城市返回长春的科技人员告诉记者,“中农阳光”解决了他们上述的顾虑因素,这是他们愿意返回长春的重要原因。

  疫情期间,农业大数据优势凸显

  今年上半年,很多行业受到疫情冲击时,赵明团队反而接到了比同期更多的农业大数据订单。

  团队的大数据采集系统综合运用了卫星遥感、气象、影像视频、无人机、时空定位五位一体数据采集技术,实现对地表以上一切物体形态、状态、数量、程度、类别进行实时监测与精准识别。如此一来,足不出户,便可以掌握详实的农业数据。疫情期间,赵明团队还及时开发了“战疫之眼”科技战疫服务系统,无偿为长春市各级政府提供乡村防疫监测服务。

  今年,“中农阳光”已经和多家保险公司和政府部门签订了合作订单,为环境治理、农业生产、农业保障提供大数据支持,金额超过3000万元。

  与此同时,在原有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中农阳光”还将重点开拓智慧农业和智慧乡村项目,目前已经和普华永道签订有关智慧乡村和智慧农业的合作协议。

  4年里,作为第一拨试水农业大数据的创业企业,“中农阳光”完成了从初创到快速成长,从技术研发到产品迭代的蜕变。

 

【责任编辑:春蕾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马思纯唱《女驸马》:词好,人美,曲子琅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3 08:59:11

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种地,只要努力在哪都能绽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23:01:36

空巢青年别焦虑,我们帮你治愈孤独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2 09:28:30

吴倩:大武汉里的小夜曲 | 我和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7-01 09:00:00

《摇篮曲》,在梦中带你回到那片黑土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30 09:00:00

《茉莉花》: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6 09:00:00

求职路上屡碰壁,听杨颖分享如何克服就业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5 09:30:00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4 09:00:00

一首《人间西湖》,领略“淡妆浓抹总相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23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