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6/11
06:59

创新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模式

深圳南山:为社会治理注入青春活力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创业广场的荔枝微课,是一家由大学生创业团队发展而来的大众知识分享平台。该公司成立3年多,已成长为业内备受关注的在线教育品牌企业。

  2019年底,荔枝微课成立团组织。“我们公司总部有300多人,90%以上是90后。2000多万平台用户中,年轻人占比也非常高。成立团组织不但可以服务员工成长,也能把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更多客户。”该公司团支部负责人陈嘉嘉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荔枝微课团组织推出教育战“疫”者计划,上线了战“疫”专区,组织各行各业精英人士分享疫情防护知识,听众达200万人次,为疫情防护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的推进,在深圳南山区,越来越多像荔枝微课团支部这样的基层团组织释放出青春活力。

  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

  深圳湾创业广场集聚了大量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青年。2019年12月,深圳湾团工委正式挂牌成立。依靠党建带团建,团工委依托园区进驻企业资源,整合四大类55项服务,推出“创业先锋秀”“创业会客厅”“创业超级公开课”等品牌活动,服务青年创新人才近3万人。

  团南山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在团员青年聚集的园区、行业系统设置12个派驻团工委。此外,该区8个街道团工委书记均进入党政领导班子,选配25名街道团工委挂、兼职副书记,吸纳44名体制外优秀青年进入街道团工委班子,初步形成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团干队伍。

  该区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南山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南山区“两新”组织团建指导手册》等举措,将团建改革任务纳入党建考核大格局,从思想引领、组织覆盖、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统筹党团同发展的规划蓝图。

  通过“重点攻破领军企业、示范带动行业建团”方式,团南山区委先后在金蝶、传音等大型企业建立团组织,带动联合光伏、坎德拉等30多家企业建团;成立南山区社会组织团工委,引导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社会组织创新苑等12家社会组织建立团组织;在青年集中居住的泊寓公寓建立团支部,在青年集中活动的深圳湾万象城、欢乐颂振业星海商业广场等商圈建立团支部,有效增强共青团对青年团员的联系。

  分类打造“青年之家”

  根据青年分布聚集特点,团南山区委分层、分类打造“青年之家”。“青年之家”采取团干部为“大掌柜”、运营团队为“店主管”、志愿者当“店小二”的模式,形成“共青团+社会组织+志愿者”一体化服务青年的阵地。

  目前,该区已建成11个区级“旗舰店”、8个街道级“功能店”和101个社区级“便利店”,这120个“青年之家”将为青年提供思想引领、提质赋能、创新创业、公益志愿、城市融入、文化创意、婚恋交友、团情团务八大类服务项目。

  位于科技园北区的高北十六创意园,是南山创意青年聚集的社区。根据青年分布特色,这里的“青年之家”围绕音乐、讲座、设计、游戏等主题,形成五七音乐社、虫洞集市、奇艺讲坛、第六博物馆、榕树音乐节、意马社等系列品牌活动。同时引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建立创新平台,创办创意公开课、创意分享会等,有效服务和引领园区内的青年群体。

  振业星海是一个楼宇商圈丰富的青年活跃地,聚集有创业青年、商圈青年和新兴青年3000余名。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是区级“青年之家”的“总运营方”。该组织负责人陈飞宇告诉记者,青年群体的聚集为打造“青年之家”提供了天然优势。

  振业星海团委和楼宇、商圈各团组织为“1”,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青年创客和商铺服务群为“N”,这种“1+N”的服务体系,满足了青年创业孵化、就业培训、成果转化、技能提升、交流交融、生活娱乐等需求。

  目前,团南山区委正筹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创意社团联盟,该联盟重点邀请文创类、科创类、新媒体、新经济组织等领域优秀青年社团和青年创业团队参与,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为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全公益、全链条服务。

  团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对于南山区共青团基层组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全区各级团组织以改革为契机,创新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模式,完善青年服务平台和载体,吸引凝聚青年,引导青年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力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通过改革创新,共青团与青年团员的联系变得更加密切,基础团组织的活力得到释放,青年生力军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团南山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得十分突出。

  疫情期间,南山区各级共青团组织响应党委号召,发动团员青年,以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六大领域为重点,成立青年突击队137支,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总队、国际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形成“社区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一体化力量。

  这是一份不俗的成绩单:超过2.4万名团员青年奋战在防疫最前沿,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入驻隔离酒店26家、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810人次,国际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1077.5小时,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间超过9万余小时。102名团员青年在战“疫”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一些在防疫中表现突出的青年突击队所在企业建立起团组织。

【责任编辑:高山 李怡 朱彩云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