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6/11
06:53

欧盟正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6月8日,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关闭近3个月之后,比利时全国餐饮业重新开门迎客,中小学校也开始全面复课。与此同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纷纷加速实施“重启”。欧洲各界呼吁尽快实施复苏计划,在继续防控疫情的同时力求缓解严峻的经济危机。

  欧盟统计局6月9日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盟和欧元区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分别环比下降3.2%和3.6%,创自1995年以来的最大单季跌幅。由于各国疫情形势和防控举措存在差异,疫情对欧盟各国的冲击程度也不尽相同,但除爱尔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瑞典经济勉强实现微弱的环比正增长外,其他所有欧盟及欧元区成员国都出现经济萎缩,法国和意大利更是双双陷入-5.3%的经济衰退,西班牙和斯洛伐克也遭遇-5.2%的经济大幅下滑。

  从产业领域看,贸易、交通、旅游、餐饮、艺术、娱乐及其他服务行业在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冲击最重,总量同比下降6.8%以上;农业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受影响相对较小。

  疫情也给就业市场造成压力。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就业人数分别同比下降0.1% 和0.2%,终结了自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就业持续增长势头。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德国经济面临罕见的严重下行压力。近年来,德国一直担当欧洲经济的“火车头”,贸易正是德国经济的压舱石。受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不利影响,德国对外贸易在2019年第四季度已经遭遇困难局面。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6月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德国2020年4月的对外贸易总量为757亿欧元,同比下降24%,为自1950年开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德国贸易顺差也降至近20年以来的最低点。

  欧盟委员会在5月6日发布的《2020春季欧洲经济展望报告》中明确表示,在前所未有的全球疫情冲击下,欧盟正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根据欧委会预测,欧盟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济产出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近16%。尽管随着经济复苏计划开始实施、疫情封控措施逐步解除,欧盟经济活动有望得到恢复,但2020年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萎缩7.4%,远超2009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的4.3%。欧元区经济将遭遇更严重的打击,预计GDP将大幅下降7.75%。

  为应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欧委会在5月底推出了一项名为“欧盟下一代”的复苏计划,拟在1.1万亿欧元的欧盟多年期财政预算基础上再增加7500亿欧元的专项复苏基金,支持各成员国克服新冠疫情危机,并推进欧盟实现“绿色经济”和“数字战略”两大转型升级目标。

  鉴于欧盟内部围绕“债务共担”问题一直存在较大分歧,欧委会拟定的庞大复苏计划能否在短期内获准实施,将取决于欧盟的政治斡旋和各方的妥协意愿。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日呼吁欧盟各国,在重大危机面前放下固有偏见,尽快审议并批准包括“欧盟下一代”复苏计划在内的多年期财政预算,从而使欧盟转危为机,为未来发展固本强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在欧洲议会演讲时也警告说,复苏计划需要尽快落实,任何拖延都将造成严重的“溢出效应”,从而增加克服经济危机的成本和不确定性。

  代表20多万家欧盟工业企业的欧洲雇主协会近日表示,欧委会提出的“欧盟下一代”复苏计划,为欧洲摆脱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提供了一个有效方案,敦促欧盟各国立即批准这一计划,并以团结合作的精神加快落实,为重启欧盟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

  本报布鲁塞尔6月10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