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5/25
06:35

刘希娅代表:建议中小学新增“生命健康”“劳动”两门课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田文生)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建议,正在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中,增加“生命健康”“劳动”两门课程。

  新增单列“生命健康”课程,涵盖生命教育、身体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科学认识生命的形成,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升健康理念,认识生活习惯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增强社会适应性、自我认知与接纳、情绪调控、人际交往等心理品质与能力。新增单列“劳动”课程,明确各学段劳动技能学习要求和劳动实践要求,培养当代学生奋斗、创新精神,切实落实五育并举。

  不再单列“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而是通过大量开设学科专题活动等方式,实现课程活动化,增强每一门学科的实践性、活动性、趣味性、生活性,推行体验式、探究式、合作式学习。不再单列“信息技术”课程,而是将信息技术融进各学科,在各学科里明确列出信息技术相关目标、内容、方法。

  她说,“信息技术”在20年前有必要单独开设,但在信息技术产品高度普及的今天,已经失去单独开设学科的必要性。“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本是《方案》也是第八次课改的亮点,但在实施中却存在许多问题,没能充分发挥预计的效果甚至在部分学校形同虚设。

【责任编辑:潘圆 田文生 陈卓 陈剑 程璨    流程编辑:贾志强】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丈量乡村图景

中国青年报微博2020-05-19 14:51:10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中国青年报2020-05-15 05:10:39

《花繁叶茂》央一黄金档开播 看乡村脱贫奋斗百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12 17:59:56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中国青年报2020-05-11 20:11:14

可可西里,海拨4479米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20 14: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