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5/13
05:09

全国大中小学师生以艺致敬战“疫”英雄

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国际护士节特别篇上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今天,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之2020年国际护士节特别节目正式上线。该活动旨在将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相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以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为代表的各个教育环节。

  今天推出的2020年国际护士节特别节目,就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形式,向战“疫”英雄们致敬与致谢。在节目中,广东省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献上一场民乐“云演奏”;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第三小学的学生以壮族戏曲赞颂“白衣天使”;上海戏剧学院师生用话剧记录战“疫”故事……

  “在抗疫战斗中,这群最勇敢的人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以及所有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负重前行的种种画面一直在温暖、感动着我们!”广西北海市海城区第三小学副校长何明说。当看着疫情向好,何明便和学校师生一起改编、录制了这首充满活力的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用歌声来感谢他们用‘逆行’来守护岁月静好,用歌声来祝福祖国人民‘笑脸迎春归’”。

  此次,高校医学院的师生有感而发,创作了不少动人的文艺作品: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一位医学生有感于“背对家门、逆行出征”的学长,创作了一首RAP作品;来自北京大学等多家医院的医务人员及医学生组建了线上虚拟合唱团,用歌声传递爱和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带头献唱《今天,我为你唱首歌》,致敬所有“逆行者”。

  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教授苗金海为《天使的眼睛》这一诗歌朗诵作品作词时,便想用艺术的方式传承这样一种精神:“抗疫一线的这些医务工作者,他们首先是战士,是义无反顾、身先士卒的勇士,同时他们还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者和践行者,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为天地立心,给生民立命’的家国情怀,还可以看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和‘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刘向阳 见习编辑 王一迪 张艺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