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5/13
05:02

人眼里该容得下一粒鸟粪

作者:魏晞 来源:中国青年报

  是人是鸟都要排泄,这点小事时时在地球各个角落发生。

  但鸟屎滴落在北京丰台区一辆车上,这就成了个大事。有居民为此向小区物业公司投诉,黄色升降车很快开到大树下,云梯一搭,树上3个喜鹊窝被人为拆除。

  这样的处理方式让人迷惑。嫌弃鸟屎,拿纸巾擦拭即可,没必要直接断了鸟的活路吧。

  倒不是说拆鸟窝的人心眼有多坏。负责维护小区环境的工作人员,可能为了清除鸟屎,花费许多时间精力。鸟窝拆起来多快啊,又不需要长期跟进,治标又治本。

  丰台区园林绿化局随后介入该事件,调查后表示,被拆除的喜鹊窝里没有幼鸟和鸟蛋,未伤害到野生鸟类。一些网友还是不满意,因为在升降车开动之前,谁也不能确定,鸟窝里是否正在孵化一群新的生命。

  对一些人来说,滴在车上的一粒鸟屎,比鸟窝里可能存在的鸟蛋更醒目。就好比在一些情况下,工作人员在拆除租房隔断时,总会更关注那堵隔断墙,而非租户和他们的锅碗瓢盆。人与人都很难做到共情、提前沟通,更何况人与鸟呢。

  被有关部门批评教育后,小区物业开始采取补救措施,悬挂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横幅、向居民发出爱鸟呼唤:“鸟儿的歌声是大自然最动听的声音,让这声音永远回荡在我们身边”。

  永远回荡就不用了。作为熬夜党,我总会被清晨的一两声鸟叫声吵醒。要是鸟儿的歌声24小时直播,人类可能要彻夜摁响喇叭,与之对抗。人鸟和谐相处之道,应该是它唱它的曲儿,我睡我的觉,不过分侵入对方的生活。

  人类针对能和我们和谐共处的物种,发明了各种各样的保护它们的方式;对于己不利的物种,也想出各种各样对付它们的招数。

  那点儿碍眼的鸟屎,有八百种方式除去。处理方式好不好,取决于人的智慧和肚量——在受惠于生物多样性地球的同时,看到鸟屎落在车上,轻轻擦去那一点点不适。

  譬如街边商贩的吆喝声和油烟气,与整洁摩登的城市气质格格不入,却实打实地为城市居民提供了生活便利。给人给鸟一条活路,需要管理者的自觉,多拥有一点同理心,多考虑一点对方的立场,多花一点时间作出更细致的解决方案。

  矫枉一不小心就过正。除了挂标语,那个小区还在原先拆除鸟窝的树杈上安装了人工鸟窝,给喜鹊换了一个精装修的家。人类的好心隐含着傲慢:夺走你的家,让你住啥你就得住啥。

  小区里还张贴公告,如有知情人发现用升降车拆除鸟窝的情况,请向北京丰台区园林绿化局报告。挺好,喜鹊有了上诉的渠道。

  人心深处不好测量,我曾了解过一则新闻,生态工程以修复生态为名,干着反生态的事儿:为了修复河道,人想在河床上铺满鹅卵石。修复生态的成果尚未明朗,两岸的房地产倒是开发得热火朝天。

  其实,喜鹊用不着人类替它们安家。它们习惯在寒冬开始筑巢:衔枯树枝,用杂草和泥巴砌好,再铺上羽毛。生命自有活路。

  用解决人类社会难题的方式处理人鸟冲突,是一厢情愿的做法。况且,有些做法还没解决好人的冲突呢,竟然想搞定鸟。

  今年春天,当人类被迫拘于方寸之地时,大自然又重新被其他物种占领。泰国的猴子拉帮结派,光明正大到街上寻找食物。为了一根香蕉,它们在闹市用人类听不懂的猴言猴语唇枪舌战,城市交通因此瘫痪十分钟。

  它们显然没有接到隔离通知,也不懂人的恐惧与失去。但这不妨碍一种新的默契因此诞生。

  我的一个朋友,在居家隔离期间每天下午搬着小板凳到阳台上,手里捧着几颗玉米粒,等待小鸟穿过窗台的铁栏杆,拿他的手心当饭碗。要是停在他肩膀上唱几曲,就算是解了天大的闷。要是没准时来,他也不失望,第二天接着守候。接纳自然的随机,无需恐惧一粒鸟粪掉在头发里。

  那味儿更有人味儿。

 

【责任编辑:秦珍子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