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5/08
06:13

这片广场停满个人需求

作者:秦珍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前一段时间,我认识了一位生于1933年的老者,确切地说,是重新认识。

  我还记得那次见面,天色已晚,我驾车穿过曲折的小路。周遭霓虹灯色彩变幻,快如我的心跳。我女儿也在车里,她不紧张,而是满怀期待。

  车子在岗亭前停下,我出示早已准备好的二维码,换来一张白纸,印着那晚所有注意事项。我深吸一口气,驶入巨大的广场,看见大银幕悬挂在平地尽头。

  这是一家汽车电影院,对世界来说,它已经很老了,对我来说,它还是个新事物。约翰·屈伏塔 “变脸”之前,曾在另一部好莱坞影片里和美人约会汽车影院。大鬓角、敞篷车、青春歌舞,那是1978年的潮。

  哪里看不清,哪里就诞生遐想。过去一说汽车影院,三五好友总会快速交换眼神,有人笑得暧昧,有人不好意思谈,仿佛暗处与车厢注定包裹着秘密,去汽车影院的都不是为了看电影。其实,想证明雷公电母不存在,雨天放个风筝。把西瓜切开,就不用拿指关节叩问瓤的颜色。

  我要去汽车影院看个究竟。促使我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孩子太小。她1岁,第一次进电影院,吸溜着果汁正高兴,忽然灯光熄灭,吓哭。两岁,胆子大了,说话却利索了,动不动就“妈妈快看”“这是什么”。3岁,一会儿要饼干,一会儿要饮料,一会儿要讨论剧情。“公共场所”这4个字恐怕是很多年轻妈妈在公共场所吆喝得最多的话,但在吵闹的孩子面前,这徒劳得像阻挡太平洋季风。

  一次买票时,我发现了那家汽车影院,一车一票。看排片,和普通院线差不多。我唯一的忧虑来自刻板印象——那会不会是一个少儿不宜的场合。

  放映时间还没到,我怀着险恶的好奇心下车溜达,四处偷瞄。旁边有辆7座车,也开了门,俩娃一妈前后脚冲下来,嘻嘻哈哈地跑。第二排那辆小轿车开了车内照明灯,从挡风玻璃看进去一目了然,驾驶座的小伙子正从锡纸包裹里抽出一大串烤韭菜,递给坐副驾的姑娘。最后一排有辆巨大的越野车,中年男人低头点燃了香烟,身边是一条大狗,脑袋好奇地伸出车窗。

  广场很大,有4块银幕,放映不同的影片,想看哪一部开过去就行。工作人员会按照一定间隔指引停车,以确保每辆车内看到的银幕都是完整的。把车内广播调到指定频道,就能听到影片的声音。超市里有标配爆米花,也有烤串麻辣烫。最令我惊奇的是,绿化带里还养了一大窝兔子,如果你在对面的冰淇淋车消费一个甜筒,漂亮小姐姐会送你一袋胡萝卜条,和兔子亲密互动。

  一时间我感到迷惘,到底是进了娱乐场所还是游乐场所,这里承载的到底是年轻人欲望的秘密还是中年人生活的琐碎。上世纪90年代初,最后一次在家属院看露天电影的回忆涌到眼前。

  那天我带孩子看的是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品质还不错。其间,她在汽车座椅间爬动,啃了好几个鸡翅,大叫过,我确信她没有影响到其他观众。我得到了安心,猜想也有人会得到别的,比如浪漫体验或仅仅是一段独处的时光。

  后来我又带孩子去过好多次。有时,她坐在后座,塞着耳机用平板电脑看小动物的友情,我在前座看成年人类的杀戮世界。这个电影院的存在像一种妥协,它容纳个体需求与个人意见,你可以吃喝、哭笑、拥吻,指着银幕开骂,但不会打扰拥有另一张电影票的人。某种意义上,它就是把银幕和新片搬到了各家窗外。

  春节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电影院一直没有营业。我曾在看到全国影院关闭的新闻后持续关注它,试图等待有一天,它被拎出来,成为院线和片方自救的路径。

  然而,它正像自己提供的那种观影模式一样,停在一大片同类项中间。不管车内的故事多么不同,大家都被一块银幕反射的光笼罩,一同静默。

  上世纪中叶是汽车影院的黄金时代,后来,它听觉上打不过杜比全景声,视觉上打不过IMAX巨幕,私密性打不过家家户户数量剧增的电子屏幕,渐渐凋零。且因占地需求大,它常常地处偏远,人气不足。近年来兴起的私人电影院抄着勺子又来挖上几口,汽车影院能吃的不多了。

  票房收入也不太理想,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有票房产出的汽车影院共28家,仅占全国影院数量的0.24%,其中23家年票房不足10万元。相比之下,去年全国电影票房641.49亿元,排名第一的单店年票房达到7504.8万元。

  查数据的时候,我有点开心地得知,我常去的是中国第一家汽车电影院,也是票房最好的一家。可我又很担心,它能不能熬过上个冬天留下的寒意。时至今日,中国的近8万块银幕已经暗淡了超过100天,整个行业受到重创。虽说沃尔特·迪士尼是因为1918大流感才从部队退役,正式开始画画,但我依然期盼,人们都在公平、安全、友好的环境中奋斗。

  全世界的银幕可以放映同一个故事,也在面对着同样的危机。近日,美国启动了一项汽车影院放映计划,韩国的很多公园和停车场出现了临时汽车影院。德国的汽车影院在政府颁布隔离措施后没有停业,一部1991年的老电影也一票难求。

  谁知道哪一天,前浪就成了后浪呢。

【责任编辑:杨杰 杨鑫宇 陈卓    流程编辑:贾志强】

“我知道,深夜里你的房间还亮着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30 10:01:26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