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5/07
04:41

吉利多重布局构筑增长基石 全面打造“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事实上,对于那些打出“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旗号的车企来说,商业航天成为志在必得的技术新高地。

  太空成为车企转型新赛道,作为中国民营自主车企代表,吉利显然不会缺席。

  吉利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发射两颗自主研发的低轨卫星,为用户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同时,领克宣布与时空道宇共同启动双卫星发射计划。

  有分析指出,两颗低轨卫星的发射,标志着吉利将进入天地一体化高精定位系统商用验证阶段。此举有利于推动中国民营商业航天、智能出行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无人驾驶和智能交通出行领域。

---------------------------------

  首发双星今年“上天” 商业航天为智能汽车赋能

  事实上,在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的征途上,吉利的主攻点还有很多。

  近年来,吉利控股集团不断加大对数字科技领域投入,积极研发自动驾驶、车联网系统、车载芯片、激光通讯、操作系统、低轨卫星等基础设施。

  从地面出行到布局太空,从研发车联网系统、车载芯片到稳步推进无人驾驶,未来智能出行需要真正的软硬件结合。因此,车企只有褪去传统汽车制造角色,向创新型科技公司转型,才能以科技赋能未来出行,推动交通变革与发展。

  以无人驾驶场景中必不可少的定位服务为例,只有定位绝对精准且低延迟,才能保证驾驶安全。不少车企对无人驾驶所需的高精地图要求达到厘米级。而这背后是海量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及数据应用的全链路技术。

  正因如此,以低轨卫星项目为突破口,吉利将通过天基和地基两大方式,推动天地一体化高精度位置服务,为全球任意地点用户提供厘米级的位置服务,从而优化出行体验。

  有数据显示,作为实现L2级自动驾驶的自主品牌,吉利的自动驾驶功能配置率和市占率已达行业前列。从今年开始,吉利汽车将在35万公里高速公路、22000公里城市高架路和30个城市率先实现L3级自动驾驶。

  自从第一辆汽车问世以来,人们关于出行的梦想从未停歇。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技术,更为它赋予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据普华永道预测, 2030年,中国市场自动驾驶汽车中将有60%实现无人驾驶共享出行模式。同时,美国、欧洲和中国共享出行的市场价值将达到1.5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左右。

  站在这个高度上,人们更容易理解吉利控股在汽车业“新四化”技术革命和未来出行中的前瞻性布局。

  低轨卫星布局形成后,吉利将推出国内首个航天AI数据云OmniCloud。这套系统还将开放给生态合作伙伴,与智能制造、未来出行、大数据等行业深度融合,建立开放共赢的合作生态。在集团整体数字化规划框架下,吉利积极应用大数据、AI技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赋能业务,引领业务变革,推动新基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充分融合。

  疫情难挡企业坚定步伐 超190亿元现金余额构筑“护城河”

  天地一体化大出行生态构建与前沿技术布局,将为吉利的未来打开极大想象空间。但归根到底,优异的市场表现仍是吉利从容应对产业变革、乘风破浪的底气所在。

  今年3月底,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的财报成绩单。尽管处于全球经济下行、2019年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不利背景下,吉利汽车的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下滑。但仔细研读这份年报,仍会发现诸多抢眼的亮点。

  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吉利控股集团全年产销汽车217.8万辆,产值超3200亿元,位列全球汽车集团第13位,中国自主品牌第1位。吉利汽车总收益97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82.6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遇冷的前提下,2019年吉利汽车的现金余额同比增长23%,达193亿元;而在市场占有率层面,吉利汽车的销量更是从2018年的6.2%提升至6.5%。

  “这两项数据有利地展现了吉利的战略定力和抗风险能力。”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几大业务板块的齐头并进,不仅为吉利汽车带来了稳定的业绩,更提供了现金储备。

  得益于利润结构的多元化趋势,企业现金流表现也十分抢眼。截至2019年年底,吉利汽车已拥有190亿元以上的现金储备,比2018年增加了35亿元,这将为公司对抗疫情带来的冲击提供充足的底气。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现金流常常被视作反应企业经营稳健性的“晴雨表”。尤其是在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和全球汽车产业的2020年,优异的市场表现、丰厚的现金流,将为企业提供更加稳固的“护城河”,有利于抵御风险。

  在2019线上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虽然疫情对行业造成短期冲击,但吉利目前不会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销售目标做调整。同时,吉利在疫情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降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公司将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提升员工的效能。

  吉利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旗下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吉利整车制造工厂日产能已百分百恢复,终端销售系统也已基本复工,销量逐月提升。安聪慧表示,吉利年内将推出6款新车型上市,集团长远规划没有任何动摇。

  2020年“多箭齐发” 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除了141万辆的销量目标,吉利的2020年还有不少令人期待的“组合拳”。

  2月10日晚,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与沃尔沃汽车集团管理层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重组后,沃尔沃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未来还考虑在瑞典上市。

  更重要的是,此举将实现成本结构和新技术开发的协同作用,以应对未来挑战,同时还将保持旗下吉利、沃尔沃、领克和极星的品牌个性。

  10年前,吉利控股集团以18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沃尔沃轿车的100%股权,当时国内外媒体一片惊呼。如今,沃尔沃估值早已突破300亿美元大关,吉利也迈入自主品牌“年销百万辆俱乐部”。

  在体系能力上,吉利汽车建有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体系,以支撑旗下各品牌发展。同时,吉利控股集团近十年内,公司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以技术立品牌。

  企业战略上,吉利控股集团实现了从主流、高端到豪华等各细分市场均有布局,甚至从现有交通工具延伸至未来所有场景的交通工具。目前,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乘用车、商用车等各个品牌已形成了相对独立、协同发展的态势,各个品牌围绕各自的用户,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并辐射到全球各地。

  随着集团规模、技术优势更加突出,人们有理由相信,“多箭齐发”的吉利未来还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吉利控股集团)

【责任编辑:许亚杰    流程编辑:贾志强】

“我知道,深夜里你的房间还亮着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30 10:01:26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