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战疫中成长的青年要勇于在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发布时间:2020-05-03 2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从上山下乡的“知青一代”,到为改革开放流汗奋斗的新一代,再到如今当先锋、打头阵,逆行而上的年轻一代,不管处在什么时代,面对什么挑战,中国青年总能担起时代的重任,为祖国奋斗。“2003年非典,全社会守护我们90后;2020年的今天,我们90后守护大家。”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90后在战疫中成长,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精彩的青春答卷。

    青春如同竹子拔节,听不到声响,却看得见力量。以前,90后被贴上了“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摔打”等标签,但在这场举国战疫中,以90后为代表的广大青年扛起责任,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是好样的!在4.2万多名援鄂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在火神山医院24小时站岗执勤的武警战士中,最小的18岁,最大的也不过23岁。穿上防护服,他们是守护群众健康的白衣天使;奔走在街巷中,他们是维系社区运转的志愿者。当疫情来临,原本奋斗在不同行业的各族青年,做出了同一个选择: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无论是奔赴战疫第一线,还是留守家乡,无论是深入社区,还是奋斗在复工复产岗位上,广大青年的身影无处不在。

    青年是什么样子,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青年在这次战疫中付出的汗水、给与的感动、彰显的勇气,注定会成为他们生命中难忘的记忆、宝贵的财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接下来的任务还很艰巨,还需要全国各族青年贡献青春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