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战疫磨砺的青春更加出彩

发布时间:2020-05-03 23: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玉春 王永祥

    “青春经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疫情防控注入了青春力量。在防控疫情的各条战线,人们总能看到青春的面孔,他们的“逆行”令人钦佩,他们“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青年勇挑重担,国家就充满希望。青年阶段是人生的黄金时期,青年人茁壮成长、身强体健,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国家就有后劲和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努力。在此次疫情“大考”中,广大青年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冲锋在前、吃苦耐劳,他们无所畏惧、英勇奉献,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沉稳、坚守和担当,让人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成长,他们已经是关键时候能挑大梁、扛大任的可靠助手。

    青年奋斗拼搏,社会就充满力量。青年充满活力,活力蕴藏无限潜能。当青年的创新、创造活力与拼搏奋斗交汇在一起,就能催发出无限可能,就能汇聚起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力。我们的国家能够走到今天,能够取得为世人所瞩目的骄人业绩,靠的就是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任务艰巨繁重,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但有了广大青年的奋斗拼搏,我们就有必胜的把握。青年一定要定准人生航向,以真情投入、顽强奋斗来实现理想抱负,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疫情期间,我们常常能看到青年医生、护士、志愿者、快递小哥、社区工作人员、大学生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把拼搏化作成抗疫的坚守,体现出不愧于时代的担当。

    青年本领过硬,梦想才有支撑。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青年人最具有探索精神,最富有求知渴望。对青年而言,任何时候,才华都是托起梦想的最有力支撑,而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培养科学思维方式,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是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必备条件。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渴求人才,这是社会发展为青年提供的历史机遇。“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在练就专业能力素养的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厚德,注重培养综合性素养。疫情期间,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的全国各族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竭诚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和一己之能,为防控疫情贡献青春的力量和智慧,让人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有才、有德与有为。

    (作者:杨玉春,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王永祥,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