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在劳动奋斗中彰显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02 21: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玉林(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劳动者最光荣,奋斗者最伟大。“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问候,“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此次“五一”国际劳动节恰逢疫情防控期间,注定是广大劳动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彰显中国精神的不凡时刻。

    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不能有丝毫放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时期,全国劳动者需要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劳动奋斗的热血干劲。

    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文明,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奋斗的民族,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无比璀璨的文明,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付出了无比的艰辛。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磨难而百折不挠的民族,从来都是在挫折磨难中成长、奋起,任何困难障碍、屈辱灾难都最终成为伟大民族精神的历史见证。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转入常态化防控之时,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需要14亿中华儿女斗志不减、勤奋不怠。

    劳动是社会主义的美德。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美德的源泉。人类社会前进的历史就是一部劳动创造文明的历史,社会主义的建设、改革和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劳动创造进步的历史。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在各个历史时期,我国无产阶级和工人群众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美德,践行劳动使命,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中,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描绘了最美建设画卷。今天,千千万万社会主义劳动者立足平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创佳绩,用自身的勤恳奉献向“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致敬。

    劳动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载体。新时代标示新方位,新时代造就新精神。新时代是伟大、奋进和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展现中国精神的时代。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线医务人员、环卫工、快递小哥、货车司机、车间工人、科研工作者等各行各业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加班加点、默默付出,生动诠释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情怀、中国意志。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必须依靠广大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

    今年受疫情冲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压力和复杂性增大,外部的不确定性、风险和挑战也在增加。但要看到,唯有劳动,方能创造价值;唯有劳动,才能开创明天。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劳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协作、迎风逆行,一定能将劳动精神、民族韧劲和体制优势汇聚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业的新篇章。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