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30
03:24

“战疫”路上,“好未来”用爱和科技守护万千家庭

来源:中国青年报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措不及防。疫情面前,如何保证全国中小学生学业牵动着所有教育人的心。

  1月26日,大年初二,好未来集团迅速成立了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其中8000万元用于教育专项,更大程度保证全国孩子“停课不停学”。好未来用爱和科技的力量,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用科技搭建教育避风港

  “升国旗,奏国歌!”2月10日早上8点,山东某中学的学子端坐在电脑或手机前,开始了不同寻常的在线开学典礼,迎接新学期。与之同时,数百所学校也开始了“云开学”的一天。在这些“云开学”的背后,都有着同样依靠——好未来直播云。

  疫情当下,为了保证孩子在家学习不掉队,教育部提出,通过开展网络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具备网络教学的条件,甚至很多老师都不知道该如何展开线上教学。

  在此背景下,好未来第一时间宣布向全国中小学免费提供直播教学系统,并提供技术、平台、内容等方面服务,满足广大中小学迫切的需求。一个多月来,好未来不断接到全国各地学校的需求,其中有很多学校从未接触过网课。为了保证老师能够快速适应网课,好未来智慧教育员工连夜制作了“极速”上手手册。

  与之同时,此前不涉及线上业务的机构在停摆之下面临着经营危机。为此,好未来启动了“避风港计划”,疫情结束前,全国所有教培机构都可以免费使用好未来直播云的线上教学系统。同时好未来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还可以享受不同类型的课程内容、运营陪护等免费支持。

  在好未来的直播系统上,教师仅需在电脑端下载直播云软件,学生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在家听课。直播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自由打开课件,进行相关板书。为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老师还可以随时调出答题器工具,了解学生掌握情况。

  此举为疫情下的线下机构筑起了安全港湾,截至目前,已经有数万所机构加入了“避风港计划”。在好未来的帮助下,它们不仅顺利度过危机,有的甚至还完成了计划已久的转型。

  用行动实现有质量的教育

  时间倒回到十七年前,在非典时期,好未来的前身学而思便通过搭建数学网站,为很多无法到校学习的孩子提供了线上的学习和答疑的机会。“互联网+教育”让好未来看到了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可能,此后,便一直为此努力。

  疫情发生后,好未来旗下各事业部迅速推出各类免费课程,通过网络将优质教育资源送进千家万户,内容包含能力素养、科学普及、体育健身、心理辅导等方面。如学而思网校推出校内同步免费直播课;励步英语联合少儿行业领军品牌打造“励步启蒙素养营”;学而思轻课免费赠送2020春季下半学期语数英同步课以及素养课程会员……从北部的新疆到南部的海南岛,从中部的河南到西部的云贵,全国各地的孩子,尤其是那些偏远地区的孩子,都能享受这些优质教育资源。

  来自安徽农村的一个小女孩就是其中的受惠者。她今年上九年级,马上就要考高中了。疫情来袭,学校延期开学,她很担心会因此耽误功课。母亲想给她报个辅导班,但是懂事的女孩拒绝了。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亲残疾,全靠母亲种地支撑着这个家。为难之际,学校向她推荐了好未来的免费直播课。每天早上8点,她准时打开手机收听好未来的直播课。她喜欢这些在线课程,老师们的讲解清晰生动,很多自己平时不懂的难题都弄明白了。受姐姐影响,正读五年级的弟弟也上起了在线课程。

  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些免费课程不仅帮助孩子们增长知识,还拓宽了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在好未来的素养课上,很多孩子第一次了解到细菌和病毒的差异,第一次知道人是如何呼吸,第一次听说万有引力……在得知屏幕上给自己讲课的老师毕业于名校时,来自新疆的阿依玛尔·努尔兰别克暗暗告诉自己,长大后也要去名校读书。

  这些从未出现在他们世界里的东西,让孩子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用爱与责任守护万千家庭希望

  每个时代,总有战士负重前行。

  在过往的一个多月中,好未来人一直战斗在教育服务的前线,一线老师反复打磨课件、调整授课方式,教研人员加班加点准备专门的讲义,技术人员24小时在线解决技术问题……他们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努力保证“停课不停学”,守护万千家庭的希望。

  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与健康,好未来第一时间将线下课转为线上课。以学而思培优为例,留守在武汉的学而思培优老师们成立“应急小组”,开启 “云”办公。从解决技术问题,到确定课程方案,再到协调老师与设备资源,期间,他们顾不得担心和焦虑,只是全力以赴地解决各种问题。武汉封城第九天,学而思培优湖北地区小学、初中、高中在线测试课程发布;第十天,部分年级顺利开课。

  95后“武汉伢”张老师是好未来的高三英语老师,疫情期间,他滞留北京。在收到公司征集免费直播课老师的倡议时,张老师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因为免费直播课是面向全国学生,要想保证效果,就需要全面考虑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名孩子的接受能力。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开播前的每一天他都要花十几个小时备课。虽然直播课只有40分钟。

  为了应对直播期间的流量高峰,好未来技术团队7×24小时持续优化技术,目的是建立一个稳定不掉线、高质量的直播系统平台。其中一员工,从大年初二到现在,和伙伴们24小时不间断地盯着系统,随时应对新挑战。

  这些日子以来,虽然很累,但好未来人都在坚持着。无他,爱和责任感使然。“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全体好未来人的心声。

(数据来源:好未来教育集团)

【责任编辑:刘丽梅 王国强    流程编辑:侯歆钰】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