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30
03:16

日本正在研判是否延长“紧急事态宣言”期限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距离日本政府拟定的“紧急事态宣言”解除期限5月6日还有一周时间,政府决策层尚未就是否延长这一期限作出最后决定。

  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28日全日本新增新冠病毒确诊感染者282人。其中东京都新增112人,为26日、27日连续两天降至100例以内后再次新增超百例。至此,东京都累计感染达到4059人,日本本土累计确诊13903人。

  NHK电视台4月11日播出的纪录片《危机边缘的攻防战》显示,厚生劳动省为应对新冠疫情,从2月25日就设立“集团感染对策小组”,从全国抽调30多名专家,研究病毒传播相关数据,为日本应对疫情提供对策。对策小组一开始就评估了中国、韩国和新加坡的一系列有效防疫措施,如“封城”、大规模检测等。但考虑到日本法律规定、部分民众有反对声音、日本现有医疗体系等因素,对策小组觉得日本无法“照抄作业”,只能研究制定符合日本国情的防控措施。不过,对策小组成员、北海道大学数据模型专家西浦博教授称,不管是中国抗疫经验,还是日本抗疫实践,都表明了一点:只有避免人际接触,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病毒转播。

  为减少人际接触,日本政府于4月7日宣布对东京、大阪等7个都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又将宣言对象地区扩大至全国所有都道府县,目标是“减少八成民众接触”。但是,尽管政府利用各种渠道呼吁民众保持社交距离,但目前这一目标尚未实现。多项调查结果显示,相较于疫情发生之前,民众接触仅减少约六成。

  千叶大学研究团队近日发表研究结果称,越是充分进行病毒检测(PCR检测)的国家,新冠肺炎致死率越低。关键数据是阳性患者数量占检测总量的“阳性率”,一旦“阳性率”超过7%,致死率会大幅上升。牵头该项研究的樋坂章博教授提醒说:“目前东京的PCR检测阳性率超过30%,应高度警惕。”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山中伸弥教授也强调:“东京阳性率已经非常高,如不增加检测数量,难免会出现应检未检的感染者病例。医护人员感染风险也将加剧,甚至可能导致医疗体系崩溃。”

  5月6日是日本全国“紧急事态宣言”的截止时间,对于是否延长这一期限,日本医师会常任理事釜萢敏4月2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延长“紧急事态”期限。更多意见也认为安倍首相必须谨慎考虑结束“紧急事态宣言”,虽然“紧急事态宣言”将在一定程度上拖慢日本经济发展,但如果在防控疫情上稍有懈怠,很可能成为日本抗疫的“致命伤”。

  发生疫情以来,已有民众对安倍政府“反应迟缓”表达不满,这直接体现为安倍政权支持率的下降。根据NHK最新舆论调查,4月份安倍政权支持率较上月下降了4%,跌至39%。有日本学者指出,按照一般的政治学常识,在遭遇灾难等危机时,一国政府的支持率往往会得到提升,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等国政府支持率近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而安倍政权支持率不增反降,“实属罕见”。

  “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为避免聚集感染潜在风险,日本政府呼吁民众暂时不要归乡省亲,而是通过音视频等方式“网聚”,同时呼吁大家继续保持社交距离。“重灾区”东京都则呼吁民众将“五一”黄金周改为“居家一周”,自我约束、杜绝外出。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