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30
03:15

德国交出良好抗疫“成绩单”让政府支持率飙升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汪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4月27日,德国柏林自然博物馆地铁站外,一家缝裁缝店摆出了出售自制口罩的广告。当日是德国实行公共场所必须以口罩等物体遮挡口鼻的防疫新规的首日。彭大伟(德国分社)/中新社/人民视觉

  自4月27日起,德国16个联邦州开始实施史上最严“口罩强制令”,也成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面强制佩戴口罩的第一个欧洲国家。与新冠疫情纠缠近两个月之后,从前期一紧再紧的“禁足令”,到终于在戴口罩问题上率先达成共识,德国无疑交出了良好的抗疫“成绩单”。

  自3月初新冠疫情席卷欧洲以来,作为欧洲人口大国之一的德国,一直以低死亡率和高治愈率排在欧洲大国前列。截至4月28日,德国累计感染人数15.8万人,少于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但其治愈人数为11.45万人,排名欧洲第一。相比于西、意、法、英均已超过2万的死亡人数,德国新冠肺炎病亡才6100余例,甚至远低于一些欧洲小国。

  德国交出良好的抗疫“成绩单”,与其充足的医疗储备不无关系。疫情发生之前,德国即拥有2.8万张重症监护病床,是欧洲人均重症监护病床最多的国家,平均每10万人拥有33.8张,远高于欧盟每10万人14.3张的平均值。这使德国在疫情来袭之时,有更充裕的医疗资源和更充裕的时间来应对。

  医疗资源储备只是一方面,德国政府对疫情的重视、比其他欧洲国家更为积极的预防及管控措施,才是到目前为止没有陷入医疗资源挤兑、保持低死亡率的更重要原因。尽管重症病床已经较多,但因为预计疫情高峰期的重症监护病床峰值需求将达到4.55万张,德国在疫情初期就迅速采取措施增加和改造重症监护病床。实施一系列措施后,德国重症病床数增加至4万张,占用率也从疫情之前的89%下降到50%。由此,德国不仅能够从容应对不断增长的确诊患者数量,更给公众信心,有效安抚了民众的恐慌情绪。

  在有效管控病毒传播方面,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德国也较早采取了更为严厉的管制措施。3月中旬,德国各州相继出台社交限制规定,禁止未经允许在公共场所集会,限制公共场所同行人数,关闭酒吧等非必要性公共设施,学校停课,居民无正当理由禁止走出家门。伴随这些禁令的是严厉的罚款,对于违反规定的个人,最高单次罚款额可达200欧元;对于违反规定的店主,罚款额则高达5000欧元至2.5万欧元。4月1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各州州长达成一致,将之前实施的“禁足令”延长至5月3日,届时将根据疫情形势重新评估。在严格的管控措施下,德国疫情发展得到有效控制,新增确诊病例数字持续下降。

  然而在德国,“戴口罩”却远比“禁足令”更难达成共识。由于文化差异,德国人包括欧洲人都没有戴口罩的习惯。人们认为,生病的人才应该戴口罩,戴口罩是为了不把病毒传染给别人,而不是为了主动保护自己;只有医生这种经常与病毒接触的高风险职业人员才需要戴口罩。即使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情况下,德国的病毒学家也仍然这样告诉民众。基于这样的认识,德国官方当初也并不鼓励普通民众戴口罩,而是更强调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

  可喜的是,德国人的这种观念在面对现实时终于得到了改变。随着疫情在德国初步缓解,复学复工复产必然成为下一步政府工作的目标。他们认识到,在逐步解除“禁足令”之后,能保证病毒不再大规模传染、疫情不会卷土重来的,除了保持社交距离和勤洗手外,口罩恐怕是目前唯一可行的工具保障。因此,务实的德国政府“与时俱进”,在欧洲率先实行“口罩强制令”。

  此次“口罩强制令”规定严格。除首都柏林只要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佩戴口罩外,德国其他15个联邦州均规定,自4月27日起,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购物时,都必须佩戴口罩或以其他方式遮挡口鼻。多个州制定了相应的惩罚措施,对于不按规定遮挡口鼻的人处以10到50欧元的罚款,疫情最严重的巴伐利亚州罚款上限为150欧元。“口罩强制令”甚至延伸到了店主,比如在汉堡,如果客人进店未戴口罩,店主将面临500至1000欧元的罚款;在巴伐利亚,店主必须确保员工佩戴口罩,否则最高将被处以5000欧元罚款。

  骤然而来的“口罩强制令”,留给德国民众“转变观念”的时间并不多。根据德国媒体在4月27日“口罩强制令”实施第一天的街头调查,绝大部分民众都能遵守规定;一些人虽然对强制戴口罩不能理解,但仍表示愿意遵守规定。

  由于疫情控制得力,默克尔领导的大联合政府支持率飙升。民调显示,72%的德国人对政府应对危机的表现表示满意,支持率创本届大联合政府新高。默克尔本人的支持率也较3月份猛升11个百分点至64%,稳居德国第一。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