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28
02:33

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

疫情是人类悲剧而非政治赛场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在中欧各界携手抗疫时,不时冒出一些污蔑中国开展“慷慨政治”和“虚假信息宣传”的杂音。当地时间4月24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接受欧盟智库“欧洲之友”视频访谈时表示,疫情是人类悲剧而非政治赛场,中欧是战略伙伴而非制度对手。

  张明说,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言,我们同时在与新冠病毒和“信息病毒”作战。虚假信息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必须共同应对。

  当中国尚处在战疫最艰难的时刻,欧洲伸出了援手,中国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张明表示,中国驻欧盟使团第一时间转推了欧委会发布的相关消息并热情点赞。广大中国人民普遍高度评价欧盟所给予的宝贵支持,从没有人将其称之为“慷慨政治”。

  张明认为,扶危救困是中欧双方共同的传统美德,如同欧盟此前帮助中国一样,中国向欧洲疫情严重国家提供支援,体现的是团结互助的精神,没有掺杂任何政治考量。与此同时,中方还与非洲等公共卫生系统脆弱的地区保持密切合作,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欧盟也在做着同样的事。这是在服务于世界公益,而不是搞什么地缘政治博弈。

  张明指出,人类正在与病毒进行殊死战斗,我们绝不能在此危急关头再挑起一场内斗,那将会铸成大错。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最好暂时忘记政治博弈。“无论别人给中国贴上什么样的标签,我们都将继续坚持做正确的事,伸出援手,竭尽全力拯救更多的生命。这才是关键所在。”

  关于新冠疫情对中欧关系的影响,张明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本年度中欧之间的既定计划造成一定干扰,但并未阻碍双方之间的密切沟通,更不会削弱中欧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除了继续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领域加强合作,中欧双方正积极筹备一系列高层交往。4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主席刘鹤应约与欧委会执行副主席、对话欧方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通话。双方就增进疫情防控合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进行了建设性沟通。4月24日,中欧双方团队刚刚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完成新一轮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这是中欧扩大开放与合作的最佳例证,是对反全球化、“经济脱钩论”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好回应。

  张明强调,如果从危中有机的视角来看,这场疫情不仅再次凸显“中欧是战略伙伴,不是制度对手”,而且为双方拓展合作领域提供了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江山 李雅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