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24
05:21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欧盟营商环境报告

欧盟过度规制阻碍中欧“生意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份具有中国官方色彩的报告描绘了中国企业在欧盟经营的现状:他们中有32.1%的企业遭受过歧视性待遇,有88.3%的企业没有机会参与欧盟标准的制定,他们对欧盟营商环境持负面评价的比例已经达到27.6%……而这主要是由于欧盟的过度规制。

  4月22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了《欧盟营商环境报告2019/2020》。过去的一年,课题组赴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在欧经营企业数量较多的省市,以及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波兰5个欧盟主要成员国展开调研。报告显示,由于过度规制,2019年至今,欧盟的营商环境持续退步,对中国企业在欧盟投资和经营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直接后果就是中国企业对欧投资信心下滑,投资规模大幅下降。选择欧盟作为首要投资目的地的受访企业比例仅为24%,比上一年度下降了54.63个百分点。

  中欧的“生意路”正在被阻碍。

  在过去的一年,中欧经贸关系走稳走实,“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顺利推进;2019年中国与欧盟贸易额为4.8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共在欧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超过3200家,覆盖欧盟全部成员。

  也是自2019年开始,欧盟转变了对华的战略定位,在欧盟发布的对华战略文件中,甚至将中国定位为制度性对手和经济上的竞争者。欧盟对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

  “当前欧盟营商环境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过度规制。”报告发布人、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过度规制”给中资企业在欧经营造成三大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欧盟在市场准入方面的过度规制,导致中资企业面临更多、更高的壁垒。

  在外资准入方面,欧盟和部分成员国不断加强外资审查。其中,德国降低了企业接受审查的股比门槛,意大利等成员国扩大了审查范围,法国强化了外资审查机构的行政权力等。调查显示,在经历过欧盟外资审查的受访中国企业中,有48.8%的企业遭受过歧视性待遇、有78.8%的企业认为外资审查给企业带来了损害。

  在产品准入方面,欧盟产品标准制定与认证也存在大量隐性壁垒,导致中国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时屡屡受阻。赵萍指出,中国企业很难获得参与欧盟标准制定的机会,中国产品适用的标准也很难转变成欧盟的标准。

  这两年,欧盟的过度规制突出体现在5G领域。欧盟及其成员国炒作“国家网络安全”概念,渲染“中国技术威胁论”,导致中国5G企业在欧盟开拓市场特别困难。

  赵萍说,欧盟在公共采购、5G等方面的过度规制使中国企业遭受了各种不公平待遇,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企业在欧盟的正常经营活动。根据调查,有32.1%的受访企业在欧盟曾经遭遇过歧视性待遇,有30.1%的受访企业认为欧盟对外资执法存在不公平的问题。

  调查发现,在公共采购领域,部分欧盟成员国通过编制模糊的招标文件、制定不透明的采购流程、设置歧视性的采购条款等方式,使中国企业失去参与欧盟公共采购项目的机会。

  2019年,欧洲议会通过了《中国在欧盟的技术发展所导致的安全威胁及欧盟可能采取的应对行动》决议,要求欧盟网络和信息安全署加强5G设备安全认证,加大力度评估,要进一步评估中国网络设备制造商带来的安全威胁。

  赵萍说,欧盟不应打着法制的旗号过度干预企业的经营秩序,避免将5G问题政治化。她希望,公平待遇原则不能只停留在文字上,要在实践当中杜绝选择性执法和歧视性执法。

  赵萍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通过携手抗疫,实际上也会进一步深化中欧关系,疫情防控的合作也有助于欧盟摒弃偏见,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张凌 焦敏龙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