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23
05:16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六家单位出品抗“疫”原创音乐作品

《坚强的中国》“激活”青春力量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85岁高龄的著名词作家蒋开儒至今精神矍铄,他笑言自己比钟南山还大一岁,“看着他冲在前线做‘挡箭牌’,说实话,我也有点儿坐不住了”。曾创作出《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经典曲目的蒋开儒最近写了首新歌——《坚强的中国》,同时被制作成MV。

  “年轻时我支援过抗美援朝,现在岁数大了,选择以歌致敬。”蒋开儒告诉记者。4月21日,这首原创音乐作品在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平台上线。

  《坚强的中国》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中国广告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音乐家协会、深圳市华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出品。4分12秒的MV视频中,精选了医护群体奋力战“疫”的生动场景。

  歌曲出品方、深圳市华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行根说:“作为一名青年文化传播者,我们有责任将抗‘疫’期间一幕幕感人场景,创作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致敬抗‘疫’中的祖国,抒发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

  陆行根将创作该作品的想法告诉蒋开儒后,二人一拍即合。青年作曲家胡力、青年歌手胡大亮、美术工作者陈德民等众多知名音乐人和公益人士积极响应。

  蒋开儒对记者感慨,看到90后、00后的成长,他特别感动,再一次说起那句新的流行语——“现在,轮到90后来保护大家了”。这也是他创作歌词的灵感由来,“年轻的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医疗救护队飞向蓝天,无论生死,逆风飞翔,他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3月初,胡力专程从黑龙江飞往北京,居家隔离期间,反复打磨编曲。胡力回忆,有一天,编曲接近尾声时,他在短视频平台刷到好几条全国各地用最高礼仪迎援鄂医疗队回家的画面,特别是湖北一位老人跪地含泪送行,“眼泪唰地就下来了”,当时就决定把温情脉脉的曲风推倒重来,既要让人如沐春风,也要留住气壮山河的力量。

  胡大亮拿到歌词时,当即被打动。录音棚内,他几度哽咽,“歌词振奋人心,蕴含着中华民族面对苦难时的气节与底蕴,很多医护人员不奢求当英雄,却值得世界去歌颂”。

  一名网友留言表示,很喜欢MV中水墨画风格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让人耳目一新。

  画家陈德民感到很意外,“没想到这组‘抗疫主题绘画’能派上大用场。”做疫情宣传志愿者的那段日子,他每日走上街头,观察这场疫情大考中小人物的坚守。从疫情初发到全民抗疫,从逆行驰援到战疫归来,3个月的时间,他共创作22副作品。这些“随手之作”,为音乐作品加了分。

  中国青年报社有关负责人介绍,《坚强的中国》MV深情表达了对每位医护人员的敬意,是为他们谱写的一曲生命之歌,“我们希望用歌声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用向上向善的内容鼓舞人心,引领青年践行责任与担当。”

  蒋开儒说,他希望在抗疫真正胜利的那一日,《坚强的中国》能再度被传唱,激发青年一代在未来人生道路上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在他看来,年轻人逆风飞翔,是一种担当,青年奋斗者更需要鼓舞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立红 郝帅 惠滢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