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23
05:12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不仅在五四大街1号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除夕至今,中国美术馆暂停开放。这是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从未遇到过的情况。吴为山的另一个身份是全国政协常委,他说:“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是在关键时刻能有担当。”

  今年1月,吴为山在欧洲访问。1月22日,他刚回国就接到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他立刻取消了当天关于中国美术馆展览的采访。中国美术馆原本每年大年初一都有“送福”活动,也随即发布公告取消。

  “虽然馆舍暂停开放,但中国美术馆不仅仅在五四大街1号,公共服务平台的职能并没有停摆”。为了满足广大观众欣赏经典美术作品的需求,吴为山提出“一块屏幕就是一个美术馆”,策划了一系列“云”端展览。

  中国美术馆官网上汇集了百余个展览,打造虚拟展厅,观众也可以随时查阅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官网上还有在各展览现场拍摄的短视频以及上百期“美术馆讲堂”现场视频……

  此外,为配合“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利用网站及微信平台推出作品赏析系列;中国美术馆结合馆藏医护题材美术作品,策划推出线上展览“向医务工作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医护题材作品欣赏”,同时号召本馆书法家与特邀书法家创作书法新作,向“逆行者”致敬。

  在这场持久的全民战“疫”中,吴为山看到了涌现出来的青年群体。“我每天看电视,看到医护工作者离开家庭、家乡,奔赴武汉、湖北,那种场面有点像志愿军奔赴前线。这些‘逆行者’中也有解放军战士、年轻的90后医护工作者,我为这些精神所感动,从中感受到一种民族的希望。”吴为山有感而发,创作了雕塑《使命》。

  《使命》塑造了一位身穿防护服的90后女军医,她庄严敬礼,表达了对人民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和神圣的使命感。在选择材料时,吴为山特地用了汉白玉,“‘君子比德于玉’,将医德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联系在一起,象征着白衣战士的圣洁与纯粹”。

  吴为山回忆,创作过程中他数易其稿:“最初创作的白衣战士,有的脸上有道道口罩压痕,有的提着行装奔赴车站,是一组人,场面也比较具体。后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表现他们的心灵,用一个人表现所有人。在制作时,一开始我把人穿着防护服的样子都做出来了,还是太具体,后来忍痛割爱,全部打掉,把人的身体融入到一块丰碑中。雕塑完成,最初命名为《天使之命》,后来浓缩为《使命》。”

  吴为山说:“作为政协委员,作为文艺工作者,为人民画像,为时代立碑,这是我们的使命。”

  在吴为山的带领下,中国美术馆国家主题美术创作班汇集了全国各公立美术馆、各美术院校、各雕塑院及解放军系统,从事雕塑创作的名家与优秀创作者,以“为抗疫而塑”为主题进行创作,吴为山通过网络指导艺术家创作。

  最终,包括《使命》在内的21件反复打磨的雕塑作品出炉,塑造出一个个具有鲜明“在场感”和“当下感”的形象。有不少作品是为“90后”而塑,他们中有医护夫妻、青年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这些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云”展览,产生了巨大影响。

  现在,吴为山及中国美术馆正在号召全国艺术家创作,类型涵盖绘画、雕塑、书法等,并计划在疫情结束后,将这些作品策划展览、编辑成册并出版发行。

  吴为山说,今年两会,他将带来的提案之一即是关于“注重通过艺术加强疫后的国际文化交流”。他认为,艺术能直指心灵,是最好的沟通方式。从阐释好中国抗疫故事背后的中国理念,通过经典作品有效深化国际文化交流,积极拓宽对话途径、拓展文化交流渠道三方面发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抗疫故事,消除误解,增进理解,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江山 李雅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