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23
05:10

是“偶然事件”还是蓄谋已久

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并非心血来潮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14日,特朗普在白宫简报会上宣布,因世卫组织对新冠疫情的处理情况,他已经指示政府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并对该组织“严重管理不当和掩盖冠状病毒传播”展开审查。

  “断供”“退群”“甩锅”似乎是特朗普应对棘手问题的“三板斧”,之前已被用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巴黎气候协定等国际组织或国际协议机制。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之际,特朗普政府迫不及待向领导全球抗疫的世卫组织“开火”,令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震惊。这是“偶然事件”还是蓄谋已久?世卫组织会不会因美国“断供”而陷入经费危机?

  特朗普为何向世卫组织“开火”

  特朗普4月14日宣布美国将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时声称,这是因为世卫组织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没有及时提供防疫政策建议,对疫情反应迟缓,以及缺乏透明度。美国将对世卫组织进行为期60天至90天的审查,在此期间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助。

  4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反驳特朗普说,“从第一天起”世卫组织就向白宫通报了情况。美国《华盛顿邮报》同一天报道称,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派往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工作的十余名医生、研究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证实,疫情暴发后,他们实时向特朗普政府传送了关于新冠病毒的信息,世卫组织将采取的措施、宣布的信息,甚至也都提前向白宫进行了汇报。他们还表示,包括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在内的特朗普政府官员,也定期与世卫组织高层进行磋商,并共享“敏感信息”。只是,世卫组织发出的这些有关疫情的“实时”信息或警告,很可能被特朗普政府有意无意地忽视了。

  对于特朗普向世卫组织“开火”的真实原因,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公共卫生和法学教授阿米尔·阿塔兰分析说,特朗普政府在应对疫情上出现重大缺陷,“总统在用欺骗的方式寻找替罪羊”。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布赖恩·沙茨也在推特上批评说,特朗普此举意在转移外界对自己防疫不力的注意力,“这样他就不必解释为什么韩国和美国同时报告了首个病例,但韩国却防止了大规模死亡”。

  “断供”并非偶然事件,特朗普蓄谋已久

  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政府已经缩减了向多个国际组织提供资金的预算规模,因而,此次向世卫组织“开火”也并不令人意外。

  早在两个月前,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就曾报道说,特朗普在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将2021财年向世卫组织提供的资金支持从上一财年的1.23亿美元减至5800万美元。

  在宣布“断供”之前一周,特朗普在4月7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就开始威胁,要冻结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金,并考虑另立机构取代世卫组织。4月8日,特朗普再次批评世卫组织对新冠疫情的反应,并威胁暂停美国向世卫组织的拨款。

  世卫组织目前共有194个会员国和两个准会员。据世卫组织官网介绍,支撑该组织运行的规划预算资金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评定会费和自愿捐款,其中会费仅占预算总额的两成左右。2020年,美国的评定会费占总会费比例的22%,总计约1.2亿美元。

  然而,美国拖欠国际组织会费的“习惯”由来已久。世卫组织网站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美国仍欠世卫组织约8257万美元的往年款项,本应在今年1月1日前缴纳的2020年度会费也未支付,累计欠款超过两亿美元。

  美国目前仍是世卫组织的第一大捐助国。以2018-2019双年度预算为例,由美国国会拨款及与特定项目相关的美国自愿捐款约为6.56亿美元。

  世卫组织暂不会因美国“断供”发生经费危机

  在美国“断供”后,世卫组织的经费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

  一名熟知美国国际援助预算的政府官员上周透露,美国国际发展署原定上周要向世卫组织小儿麻痹项目捐献4300万美元,但因为特朗普宣布“断供”,目前这笔预算已被冻结。

  不过,由于世卫组织预算资金中的四分之三以上来自自愿捐款,短时间内应不至因美国“断供”而发生经费危机。

  世卫组织2018-2019预算报告显示,WHO最大的自愿捐赠方为美国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捐赠金额占比4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盖茨基金会已承诺投入1亿美元,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机构、美国疾控中心和已报告确诊病例国家的公共卫生部门共同抗击疫情。4月15日,盖茨基金会宣布再向世卫组织追加1.5亿美元捐款。

  此外,3月8日,中国政府决定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4月12日,英国政府宣布向世卫组织捐助6500万英镑(约合8091万美元)。德国总理默克尔4月16日也表示,德国将全力支持世卫组织,尤其是与应对疫情有关的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德国是世卫组织自愿捐助占比最高的国家。

  在60-90天审查期结束之后,并不排除恢复对世卫组织资助的可能性。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领袖佩洛西4月15日已表示,众议院将尽快寻找寻途径“挑战特朗普的断供决定”。有分析认为,美国未来彻底切断对世卫组织资助的可能性并不大。

  反对切断与世卫组织合作的声音还来自美国疾控中心及医学界。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特朗普宣布“断供”决定后仍表示,他们未来仍然会与世卫组织在公共卫生领域保持建设性合作。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张凌 焦敏龙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