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21
07:11

欧洲有识之士:抗疫政治化无济于事且非常危险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4月17日,在欧洲政策中心举行的一场视频研讨会上,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看到一些民粹主义者利用病毒这个新的“敌人”来捞取政治资本,但新冠疫情首先是一场事关人类生死的全球危机。在病毒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我们高度相互依存,“政治至上”应该让位于“相信科学”和“以人为本”。

  范龙佩指出,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基础和主流。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和经济危机,欧盟不仅要加强内部团结,而且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务实合作。范龙佩明确反对美国宣布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的做法。他说:“在新冠疫情期间停止资助世卫组织,无疑将给多边主义机制和国际抗疫合作造成困难。”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被誉为“金砖之父”的吉姆·奥尼尔4月15日撰文指出,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玩弄指责中国的把戏,“不仅无济于事而且非常危险”。他表示,世界各国的当务之急应是合作应对新冠病毒引发的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社会秩序双重危机,尤其是在全球和国家层面竭尽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和加快疫苗研发。

  奥尼尔呼吁西方国家“思考可以从中国身上学到什么”。他说,我们要研究和借鉴中国将死亡病例和致死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及在疫情高峰过后很快复工复产的经验。也应该关注中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因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处于重要地位。

  美国个别媒体宣称“新冠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比利时政府新冠肺炎疫情发言人、病毒学家伊曼纽尔·安德雷近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从实验室里生产并泄露出来的。”他解释说,假如病毒是在实验室中合成的,当其中一些基因结构被改变时,就会留下痕迹。而中国最先发现和分享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信息显示,该病毒的基因结构具有明显的自然属性,没有任何人为改动的迹象。

  安德雷表示,正如中国科学家所指出的,这种病毒与某种蝙蝠身上携带的病毒极为相似,并且很可能是通过另外一种动物传染给了人类,再经过变异之后具有了人传人的能力,从而最终引发了这场世界性的灾难。

  欧洲政策中心研究主任雅尼斯·伊曼努尔里迪斯当日也表示,新冠病毒危机从源头上说并不是一场“人为”的灾难。没有人应为病毒的出现背负骂名,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战胜它。这次疫情再次证明,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同舟共济。

  本报布鲁塞尔4月20日电

【责任编辑:李雅娟 江山    流程编辑:贾志强】

外国人怎么读《红楼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18 14:40:57

心怀感恩 奋力奔跑

2020-04-16 08:50:00

签上你的名字

2020-04-14 16:19:05

对40年前的篮球明星,白敬亭的关心又暖又真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15 12:50:15

一场命中注定却难以接受的别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07 11: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