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17
06:42

以自己的专业来“艺术抗疫”

政协委员盛小云:苏州评弹里的声声抗“疫”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往年春节,是盛小云和她所在的苏州市评弹团一年中最忙的日子。苏州评弹在江浙沪有大批拥趸,假期书场的需求量很大。他们经常每天下午演出两个小时,一演就是半个月。到了3月,盛小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就该带上精心调研后形成的提案,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但今年,一切都不同寻常。

  评弹团原定大年初四和初五在苏州和上海有两场演出,票都已经卖了出去,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各地演出紧急叫停;之后,又传来全国两会推迟召开的消息。“闲”在家中的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盛小云,反而更忙了。

  “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刷手机,看疫情相关的新闻,每一次都会泪目。看着医护人员一批批地奔赴抗疫一线,曲艺界的同仁都坐不住了,觉得应该做些什么。”盛小云说,“我作为政协委员,应该积极投入这场战‘疫’。当疫情刚刚暴发的时候,我在国外买了一些口罩,捐给了一些学校。”

  除了捐款捐物,盛小云很快意识到,以自己的专业来“艺术抗疫”,或许能达到更好的效果,“苏州评弹的艺术表现形式非常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可以用评弹作品来宣传相关的防疫知识”。

  苏州市评弹团成员的微信群里,很多人提出了创作抗疫相关作品的愿望。“有的青年演员,平时创作可能还有‘拖延症’,这一次真的是满腔热血,自发创作。”盛小云说。

  “我的学生袁佳颖主动发来微信:‘先生,我写了一个开篇,您看看能不能用。’没人要求或者动员,她自己积极做起来了。我告诉她非常好,但还需要修改。”得到盛小云的肯定后,评弹团青年队队长张敏立刻拉了一个微信群,群策群力打磨作品。

  “这群20岁出头的青年演员刚从评弹学校毕业不久,这是他们第一次自己创作和表演节目。”盛小云非常重视这个作品,她甘愿“打下手”,还拉上苏州评弹学校原副校长潘益麟,帮助年轻演员们一起编曲、设计唱腔,指导演员们戴着口罩排练,最终完成了《同舟共济驱瘟神》。

  曲中唱道:“一方有难八方援,姑娘小伙齐报名,不计报酬踊上阵,无论生死言铮铮,不负热血与青春……”截至目前,苏州市评弹团已经有弹词开篇《迎难而上》《逆行者》、评话赋赞《齐心协力抗病毒》等15部作品。

  盛小云说:“这些作品在互联网上传播后,引发了很大反响。当时大部分文艺活动都停了下来,新作品很少。而曲艺是走在最前面的,它短平快,以个人为单位就能完成,是‘文艺轻骑兵’。这些作品发布之后,我们收到了很多反馈,很多人是通过我们的作品了解了在疫情中应该如何保护好自己。”

  在指导青年演员的同时,盛小云自己也投入到创作中。1月29日,她与一级编剧胡磊蕾、作曲家陈勇商议决定,共同创作一首弹词开篇。胡磊蕾连夜作词,陈勇用原有的伴奏曲进行重新编排,仅用一天时间便创作出了弹词开篇《出征》,1月30日当晚便开始录音,夜里12点才结束。《出征》就这样诞生了:“鬼魅舞春,江汉混沌,华夏危临。看人间天使,断发请缨;振臂盟誓,耿耿丹心。无论生死,浊风逆行,悬壶出征救苍生。”旧曲新词,直击人心。

  盛小云还参加了江苏省战“疫”主题歌曲《迎向春光》的演唱。由于身在苏州,无法到南京参与录制,盛小云就到苏州评弹学校的录音棚里“远程参与”。

  从《同舟共济驱瘟神》到《出征》,再到《迎向春光》,从作品的名字中人们能体会到这场战“疫”正在走向胜利。截至发稿,盛小云和评弹团已经复工了,正在抓紧时间排练节目。演出暂时还未完全放开,在吴侬软语的评弹声中,“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

  盛小云介绍,今年她的提案将关注“新文艺群体”。“这是文艺界的一股新生力量,或者说他们其实一直都存在,但之前缺乏对他们的重视。他们普遍比较年轻,也对年轻受众有很大吸引力。在这次‘文艺抗疫’中,我们也能看到这个群体发挥的作用。如何去关心他们、引导他们,是我想讨论的话题。”

【责任编辑:李雅娟 江山    流程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