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17
06:34

所有付出只为迎接重新打开的这一刻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武汉地铁光谷广场站的卷帘门从落下到升起用不了1分钟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迎接卷帘门重新打开的这一刻,胡茜倩等待了整整65天。

  24岁的胡茜倩是武汉地铁集团运营有限公司客运二部光谷广场站值班站长,她还记得,1月23日武汉封城那天,接到武汉市的1号防疫通知,武汉地铁也受令关闭车站。当天上午10点,当她缓缓降下车站卷帘门时,感觉像是亲手按下了武汉的暂停键。

  “在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震惊。”当胡茜倩把地铁暂停运营的通知张贴在车站各个出入口卷帘门外侧时,不少乘客不相信地问“难道不能坐地铁了吗?”从那一刻起,她就期望有多一些的地方,能让她多出一分力,多做点儿事情,让武汉能早日恢复正常。

  地铁停运后,其他同事陆续回家,胡茜倩和当班的行车值班员在光谷广场站值守。尽管没有乘客,但地铁站依然要坚持巡查制度,保证站内设备设施完好,确保疫情结束时能恢复正常运营。胡茜倩和同事连续值班24小时,到第二天同事来交接才能下班。

  下班时,他们才发现武汉市内所有的公共交通,包括出租车、网约车全都停摆。同事回不了家,胡茜倩就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把他送回家。

  从那天起,她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接送同事上下班,以及承担站区防疫物资的领用与配送工作,往返武汉三镇接送人员达30多人次。“有事找小胡,我随时都在”成为她最常说的一句话。

  为了接送同事,本该早上9点上班的她,要提前两个半小时出门。无论她多早起来,妈妈总是闻声起来,关心地问她有没有吃的,要不要给她做早餐。

  为了落实四类人群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2月16日至2月18日,武汉市下发3天社区拉网排查的艰巨任务。从武汉团市委发布的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和单位党支部群里了解到社区一线人员十分匮乏,胡茜倩马上通过党小组报名。随后,她被分配至青城华府社区看守小区大门,做好人员出入体温测量以及登记入户排查、消杀等工作。

  社区是疫情阻击战的最末梢,严格的封锁令下达后,现场压力非常大。胡茜倩记得第一天到社区时,有很多居民对政策不够了解,家中没有储备足够的菜或是药品,总有人频繁出入,有些心急的人甚至会和物业人员发生争执。

  看到有些老年人缺乏基础的防疫常识,口罩佩戴不正确,有的人甚至没戴口罩,这让胡茜倩感到十分心疼。她了解到社区物业有个微信买菜群后,便将物业负责人的微信号及微信群号码打印成告示张贴,引导居民通过这一方式获取所需物资。

  那段时间,胡茜倩所在的工作组排查了1300多户,近4000人,筛查出6户7人确诊,疑似的有20多人。

  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民自觉居家隔离的同时,生活物资的保障是最紧要的难题。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心菜汇聚到武汉,解决好生活必需品供应“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

  从集团团委工作群中得知青年商超志愿服务队缺少人手的消息后,胡茜倩主动申请补上空缺。她每天要和男生一样将爱心菜、冷冻肉等货物,按照每份5公斤菜、4公斤肉的规格分装好,再转运给社区。十几天里,志愿者们在徐东商超日均打包搬运8.4吨菜品,累计完成120吨的工作量。

  打包、搬运是个体力活儿,第一天中午吃饭时,胡茜倩的手抖得筷子都拿不稳。但她一直咬牙坚持,“只有快速地分配,才能把损耗降到最低,才能让隔离在家的居民尽快吃上‘救命粮’。”

  3月10日,了解到梨园街省电社区许多老年人的理发、问诊、倾诉等需求成为突出问题,胡茜倩在团武汉市委和集团团委的指导下组建了一支武汉地铁集团青年突击队,为14个社区1100多位老人提供爱心理发的服务。

  “同事们有时也会笑我怎么就闲不住,我说在家隔离也是隔离,不如出来多做点事。”疫情来袭后,像买菜、理发等很多生活中的寻常小事,都会变得难以实现。“作为一名年轻人,我就希望能为武汉多做点儿什么,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3月28日,武汉地铁恢复运营。胡茜倩升起卷帘门时,感觉又重新按下了武汉的播放键,这让她有种城市主人翁的感觉。

  “以前车站里面人来人往,乘客刷卡的嘀嘀声一直频繁地响着,甚至让人觉得有点儿吵,但在封锁的这段时间,心里真的很盼望早日听到这样熟悉的嘀嘀声。”胡茜倩说,疫情促使她成长,也让她对生活更珍惜。

【责任编辑:蒋雨彤 孙晔 王国强    流程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