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13
06:06

河北北方学院 “三力”引领青年学生筑牢疫情防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北方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思想引领在先,夯实线上阵地,创新活动形式,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戮力同心抗击疫情,用责任担当筑起疫情防控长城,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凝聚抗“疫”力量,彰显“引领力”

  反应迅速,组织有力。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学生提高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服从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遵守纪律服从大局,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理性应对网络信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关键时期体现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提高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组织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率先垂范,先学、先行。畅通“校-院-班-学生”沟通体系,确保信息在学校和学生之间有效、快速、准确地双向传递。

  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频同步。创新思想引领方式,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战“疫”思政课和微团课等活动,引导学生响应号召、以身作则、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引导学生特殊时期“宅家”慎独自律,珍惜学习时光;引领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发爱国热情,坚定“四个自信”。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活动,全校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学习、讨论、心得交流,7000多名医学生第一时间发声响应,并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立志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群众。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后,中医专业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定会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崇尚科学、甘于奉献,“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将祖国的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李同学说:“无论何时,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定当义不容辞,勇挑重担,把我们青春的汗水播撒在最需要我们的岗位上。”“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我校学生中掀起学习热潮,同学们纷纷发表学习心得,表达“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将与祖国“共克时艰,共盼春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演讲,通过仪式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线上思政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爱党爱国教育、防疫知识、战“疫”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等融入课程,把抗击疫情的斗争实践作为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社会担当、公民道德的生动教材,学生们有所学、有所悟、有担当、有作为,主动投身志愿服务、宣传防疫知识、坚持网上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夯实线上阵地,提升抗“疫”能力,激发“创新力”

  加强宣传,引领舆论。转变宣传方式,夯实线上阵地,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将广大学生聚在同一线上空间,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反映全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通过短视频、海报、图文征集、互动推文等多种方式,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展示师生声援疫情的艺术作品和文学作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坚决遏制谣言扩散,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引导学生科学理性面对疫情,做好自我防护。进行线上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宣传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讲述学校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和地方抗“疫”前线医务工作者用白色戎装铸就战“疫”长城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展示青年师生志愿服务抗“疫”一线的奉献精神,带动全校学生全面参与疫情防控。

  丰富线上活动,充实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抗“疫”能力。为激发学生乐观心态,合理疏导内心恐慌,培养学生集体观念,强健学生身心体魄,不断创新校园活动形式,探索校园文化活动线上新载体,开展了丰富多样、效果良好的校园文化活动。“设计战‘疫’,‘智’在必胜”线上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视频、歌曲、美术、诗文等作品近300件。其中,学校优秀海报设计作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被中国青年志愿者公众号展出。“宅家充电”线上学习打卡活动引导学生慎独自律做好假期规划,提升综合素质,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2253名学生参加打卡活动,每日坚持学习锻炼。开辟“北院云课|嗨,同学你好!”专题,宣传线上学习风采,加强“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线上学风建设。艺术学院学生绘制漫画、海报传递防疫正能量,青年教师与学生一起制作原创歌曲、拍摄MV声援武汉。动物科技学院开展“爱国卫生,清扫庭院”居家卫生清洁活动,引领学生建立良好卫生习惯;公共体育部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全员动起来” “健身小课堂”活动,为学生提供居家隔离室内运动攻略,鼓励学生适度锻炼、增强体质,以健康的身心应对疫情。此外,“共抗疫情,青春同行”演讲比赛,防疫抗“疫”线上答题竞赛活动,捐款扶国难活动,录制音频、视频、手写祝福、自制海报等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为身在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亲朋好友、市民群众加油,传递希望。

  打造志愿平台,投身疫情防控,提升“服务力”

  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展示青年担当。为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众志成城抗疫情”第十四届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月活动的通知》,广泛发动学校学生积极到社区(村)报到,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16个院系的484名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志愿服务遍布海南、贵州、内蒙古、四川、安徽、黑龙江、甘肃等12个省份,他们在家乡协助当地有关部门进行疫情排查、体温测量、科普宣传、社区便民服务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长8万余小时,用专业知识和志愿服务经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彰显了学校学子的责任担当。14名学生与当地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成功对接,针对家庭需求,为9名未成年儿童提供线上课业辅导,5个家庭的老人和家庭成员受到学生志愿者的心理辅导和生活照料。返乡学生志愿者的典型事迹在社会引起了良好反响,学校收到了来自学生家乡的多封感谢信,个别学生的事迹被当地媒体采访报道。

  结合专业特长,服务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学。农林科技学院开展“战疫情,保春耕”主题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发挥专业特长,深度参与,在生产一线学习,在生产一线服务,以“强农兴农”的初心,以战“疫”必胜的信心,助力春耕生产。“电脑120”社团发挥专业优势,在“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阶段,志愿服务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协助教师使用教学软件,帮助教师解决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为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心理辅导、就业帮扶,实现特殊群体精准帮扶。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和心理等全面情况,关注疫情防控时期特定学生群体的实际需求,畅通青年学生心理支持和健康教育渠道,心理学专家录制微视频,在新媒体平台推出“心理援助”专题以及“用‘心’战‘疫’,提升心理免疫力”系列微课,针对青年学生面对疫情可能产生的心理偏差进行有效疏导,帮助学生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做好学生身心健康的坚强后盾。尤其关注对全校湖北籍学生心理健康,为湖北籍学生提供心理筛查,并为有需求的学生及家庭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针对毕业生就业困难,积极开展就业资讯、招聘信息、就业指导课程推送,开辟“带你‘宅家求职’”专题。对学校建档立卡应届毕业生进行摸排,建立就业跟踪台账,动态关注学生就业情况,并为之提供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为学校毕业生职业选择提供有力帮助和支持。

  (数据来源:河北北方学院)

【责任编辑:梁国胜 堵力    流程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