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全球战疫 大国担当

——读习近平主席在出席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有感

发布时间:2020-03-28 12: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忆征程

    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感染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已超过40万例。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遭到严重威胁,各国经济发展受到冲击。此时此刻,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值此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次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大国风采,正是中国人民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普世价值最好的诠释。

    一是展现了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这份底气来自于探索前行的成功经验。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已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万例,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从疾病治疗、疫情防控、病理攻关、后勤保障、舆论宣传等方面多向发力,不仅成功将疫情控制在了尽可能小的范围内,而且还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这些成绩的背后,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也有在抗疫进程中我们不断探索、不断试错、不断总结出的实践经验。可以说,中国人民的努力为世界战“疫”争取了时间,希望这些成果能更广泛地与世界人民共享。

    二是展现了知恩必报的感恩之心,这份感谢来自于患难与共的相互支持。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诚挚感谢了世界人民对中国战“疫”工作的帮助和支持。的确,在中国战“疫”最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了宝贵的支持。当中国的战“疫”初现曙光,就主动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宣布向80多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物资。一批批的医疗专家开展对口支援,多场线上经验分享交流在五大洲间联通,中国的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也向疫情严重国家施以援手。“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中国人民这样说,更在这样做着。

    三是展现了携手战“疫”的不变初心,这份勇气来自于无私奉献的大国担当。面对疫情的快速蔓延,世界各国都迫切希望看到来自中国的“路线图”和“指南针”。在发言中,习近平主席从深化国际合作、开展联合防控、发挥组织作用、加强政策协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诚挚的建议,并就每个方面中国愿意承担的工作和希望达成的目标表达了坚定的立场和详细的说明。这样掷地有声的话语,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愿为世界担当的大国风采。只要世界各国放下偏见与成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共同的风险挑战,就一定能够共建美好家园。

    当今时代,人类社会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病毒不分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期待并且坚信,无论人类历史导向何处,我们选择相信希望;无论前路多么艰险,我们选择团结奋战。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