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3/27
06:11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中欧携手战疫不应被政治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布鲁塞尔3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鞠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让世界各国的命运更加紧密相连。就在中国和欧盟团结战“疫”的时刻,一小撮人却借疫情宣扬种族歧视或质疑中方动机。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在《欧洲动态》《布鲁塞尔时报》等欧盟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明确指出,中欧携手共战疫情不应被政治化。

  张明在文章中写道,病毒不区分种族或国界,帮助别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一些人将中国人或欧洲人与病毒挂钩,既是对科学的藐视,也是对生命的亵渎。我们与病毒的斗争也无关社会制度或地缘政治。一些人质疑中方的动机,将疫情政治化,无疑也是狭隘而有害的。唯有超越政治、摒弃偏见的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

  张明说,在中国战“疫”的关键时刻,欧盟及其成员国和欧洲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心怀感激。欧洲战“疫”形势日趋严峻,中国在国内战“疫”与生产仍面临挑战、医疗物资有限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向欧方提供支持。仅在中央政府层面,就向欧盟及有关成员国捐赠了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大量防护物资以及呼吸机等重要设备。中国地方政府、慈善组织、企业商会自发通过各种途径向欧方捐赠物资,在欧华人华侨也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持当地战“疫”。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说:“你们的捐赠发出了团结和友谊的信号,我期待大家更加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命运与共。”

  张明表示,中国在战“疫”中付出了巨大牺牲,也获得了宝贵经验,我们把这些经验视为各国借以避免更多牺牲的共同财富。中方也通过中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专家组机制,多次分享战“疫”信息,还派出医疗队驰援欧洲。20多名中国医疗专家已抵达意大利,与当地医护人员分享在防疫一线积累的宝贵经验。

  张明表示,中欧正在加强疫情信息共享、防控经验交流,积极探讨在制定诊疗方案、研发药物疫苗等领域开展合作,为最终战胜疫情而努力。疫情同样折射出中欧合作的全球意义。作为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和维护者,中国和欧盟都认为,面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共担责任而非推卸责任,需要共克时艰而非以邻为壑。我们应当引领和推动国际团结合作,补齐此次疫情暴露出的各种短板,共同寻求维护全球卫生安全的长久之策。

  张明强调,面对疫情全球蔓延的挑战,国际社会必须相互信任,才能心无旁骛、精诚合作,从信任与团结中获取战胜疫情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凌 焦敏龙    流程编辑:贾志强】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