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3/27
06:06

被期待让人沮丧

作者: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热播剧《想见你》中,有个灵魂穿越的老梗。2019年,27岁的黄雨萱灵魂穿越到1998年的17岁女生陈韵如身上,两人性格大不相同,陈韵如内向自卑,不善交际,黄雨萱大方明快,开朗自信,加上有年龄和阅历带来的成熟心智,迅速赢得周围人的喜欢。

  按照常规的剧情路数,应该是黄雨萱拯救了陈韵如,打破她的社交困境吧,就像很多穿越剧里演的一样——自律者魂穿到肥宅身上,改变饮食习惯开始健身,变成受女生欢迎的帅哥;或者是爸爸穿越到儿子身上,解决儿子青春期的问题……可这部剧的进展不太一样,陈韵如一直都不喜欢自己,而黄雨萱的受欢迎成了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陈韵如的灵魂重新回到身体,用自己的方式说话,弟弟却跟她说“好不容易才开始喜欢你,不要再变回以前讨人厌的样子”,班里的新朋友也说“以前的你超级阴沉”,陈韵如苦笑:“我跟你们一样,也不喜欢以前的自己。”

  她不敢再变回原来的自己,开始选择扮演黄雨萱。虽然有一个叫莫俊杰的男生真心喜欢她,但她觉得那是对方想要拯救自己,而她不喜欢被拯救的感觉,不喜欢被人期待,不喜欢听人说“你要加油,你要努力”,因为自己已经够努力了,却还是做不到别人期待中更好的样子。

  一开始,我不太能理解这种感受——劝人“加油”和“努力”有什么问题,怎么就崩溃了?陈韵如太矫情了,为什么看不到好的一面?

  直到在一些日常小事中代入了自己,我才理解了这种微妙的感受——被期待给人压力,容易让人沮丧。比如有编辑跟我说,“期待下一篇稿子有更新的题材和视角”,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小小的不快——难道嫌我之前写得不够好吗?或许对方并不是那样的意思,可我感受到了很大压力,感觉必须超越自己,比之前更好。而这种压力让我有点沮丧,并没有被激励到,反而想放弃。因为担心做不到。

  有一阵子,我晚上会做运动,练习一下美丽芭蕾之类,自己知道需要坚持,努力着保持这个习惯,来缓解白天坐在电脑桌前带来的僵硬感。我妈有天过来看了一眼说:“锻炼重要的是坚持啊,你一定得坚持下去啊。”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觉得很烦,没那么大心劲儿了。健身这件事,就像《神雕侠侣》里公孙止不碰任何荤腥的武功,易破难练,一旦停止就很难重新开始。人的心理活动实在微妙,自我驱动的事情受到了一点外力,反而产生逆反心理:我做是我自己要做,一旦变成我做某件事是因为你希望我去做,反而想停下来。

  不喜欢别人催我,因为心里已经在催自己了,再被别人催就容易愤怒。也不喜欢别人指责,但凡事情做得不够好时,心里已经在谴责自己了,再受到指责情绪会崩坏。我剖析着自己这些微妙的心理,试图更理解自己的痛处,同时找到新的沟通方式,让自己不那么容易沮丧,也不再迁怒别人。

  有次我在做卷腹时觉得太难,停下来想放弃时,我儿子说,妈妈你需要休息一会儿再做吗?我说,嗯。过了一会儿,我还没有开始,他又说,你需要休息更长时间,对吗?我说,是的,然后开始继续运动。我觉得他这样说话,不涉及对未来的期待,就让我感到被接纳,没什么压力。

  坚持和努力让人感到前路茫茫,而专注于眼下的事情,更容易做到。明天的事情是好是坏谁知道呢,我只要做好今天就足够。

【责任编辑:郭韶明 汪文 邹艳娟    流程编辑:贾志强】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6 11:42:1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