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3/26
06:20

70.8%受访者最近注重提升免疫力

72.6%受访者会多吃果蔬,注重营养均衡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疫情中,人们普遍意识到了提升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不仅包括身体免疫力,也包括心理方面的免疫力。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才能够不焦虑、不慌张。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1%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身心免疫力很好,40.8%的受访者觉得一般。70.8%的受访者最近很注重提升免疫力。为了提升免疫力,受访者的主要做法包括:多吃果蔬、注重营养均衡(72.6%),保持运动、锻炼身体(66.6%),规律作息、不熬夜(59.4%)等。

  70.8%受访者最近很注重提升免疫力

  山西省晋城市某高中语文教师宋媛(化名)说,因为免疫力低,她的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容易生病,经常感到累,“天气冷容易着凉,再加上疫情的影响,更要注意身体了”。

  调查中,55.1%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的身心免疫力很好,40.8%的受访者觉得一般,4.1%的受访者觉得不太好。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员工田笑笑(化名)最近在家办公,对于锻炼身体这件事,她一点儿都没有松懈,“免疫力强了才能扛得住疾病,所以我和家人都很注重提高身体抵抗力”。

  调查显示,70.8%的受访者最近很注重提升免疫力,23.5%的受访者没怎么注重,5.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大部分年轻人的免疫力都挺好的,只要不是长年累月地‘作’,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经常熬夜,这很伤身体。”宋媛认为,免疫力跟睡眠的联系特别紧密,睡眠好了,整个人的状态就很好。“我最近特别注重睡眠,晚上11点之前就睡,早上六七点起床,作息很规律,身体状态比之前还好”。

  提升免疫力,72.6%受访者会多吃果蔬、注重营养均衡

  受访者做了哪些事情来提升免疫力?调查显示,排在前三的做法是:多吃果蔬、注重营养均衡(72.6%),保持运动、锻炼身体(66.6%),规律作息、不熬夜(59.4%)。此外,42.0%的受访者会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31.1%的受访者会尽量多晒太阳。

  田笑笑说,这段时间,她每天在家吃饭,吃得更加卫生健康了。“我每天都自己做饭,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还会另外补充一些蛋白质和维生素。但吃得好了待着不动也不行,身体软绵绵的,没什么精神,所以还得运动”。

  宋媛认为日常饮食不宜吃得过饱,“顿顿大鱼大肉其实并不好。一些人由于生病或其他原因,需要专门摄入一些营养物质。但对于一般人来说,吃得少点比吃得多要好”。

  最近每天下午,田笑笑会和家人一起锻炼半个小时,天气好的时候还会在阳光充足的房间里晒晒太阳。“刚开始时,我们只是做做操,活动活动筋骨,后来增加了一些有氧运动。前两天我公公远程教了我们一套拳法,我们开始打拳了”。

  宋媛认为,面对疫情,保持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心情不好的时候,需要找到一个情感宣泄口,不能一个人憋着,“我会跟闺蜜聊聊天,她会向我推荐电影,我会推荐她看微博上心理学大V的帖子,两个人聊着聊着就好些了,互相给对方正能量”。

  面对疫情,44.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保持情绪稳定,不焦虑不忧虑,38.4%的受访者觉得可以做一些愉悦的事,调整心理状态。

  “我大学时的国学院老师在家开了直播,在直播中会跟好久不见的学生们闲聊。我们散落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同门们,会一起听他讲课。”宋媛说,这位老师讲的内容涉及文学、儒学,还联系到当下,时不时让她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我们就像读研的时候一样,听了他的课,还会一起讨论,非常解压”。

  宋媛还告诉记者,她所在学校开通网课后,她开始给学生们讲课,“想到家长们可能也在听我讲课,我会很紧张,但也更专注。注意力被转移,就不会去想不开心的事了”。

【责任编辑:黄冲 周易 王胜春    流程编辑:贾志强】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5:33:4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