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3/26
06:15

“侦察兵就要拼”

作者:肖艳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侦察班长到翼伞骨干,一专多能是他建功立业的真实写照,凭借精湛的技能、过硬的素质,书写了精彩军旅篇章……”不久前,在空降兵某旅“十佳常胜标兵”颁奖晚会上,侦察营武装侦察连班长袁国旭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闪亮登场。听着写给自己的颁奖词,看着LED屏上滚动的画面,袁国旭激动不已,他终于夺得了全旅的最高荣誉。

  2019年4月,鄂北某山区,细雨绵绵,闷热的天气让人喘不过气。袁国旭背起50公斤重的背囊,和队友们快速钻进了密林。

  这是“空降尖兵-2019B”侦察兵比武的赛场。袁国旭与24名队友组成的侦察小组与空降兵部队最优秀的侦察兵展开角逐。在两天一夜时间里,他们要连续完成牵引横渡、攀登、10公里负重山地越野等20多个课目的比拼,每一个课目都是对身体和意志的极限考验。此时,他们还剩下两个课目,侦察小组趁着夜色赶向下一个考核点。

  雨越下越大,密林里的灌木丛不时在队员们裸露的皮肤上留下“伤痕”,但他们前进的速度丝毫不减。

  “崴脚了!”急行路上,袁国旭不小心摔倒,随之右脚腕传来一阵剧痛。

  “能坚持吗?”队友赶紧问。按照竞赛规则,参赛队更换队员要扣总分。“用绷带给我缠紧!”他急得额头直冒汗。几名队友立刻把袁国旭背囊卸掉,脱下伞鞋,喷气雾,随着绷带的裹紧,袁国旭右脚腕的刺痛逐渐变得麻木。“快赶路!”他立马站了起来,一把拎起背囊再次上路。

  “只要拼不死,就往死里拼!”这是袁国旭身上鲜明的“名片”。在一次极限体能考核中,他扛圆木冲过400米终点时,扔得太急,圆木一端直接砸到了脚趾,疼得他头皮发麻。他强忍疼痛,继续完成了扛弹药箱、翻轮胎、接力跑等课目,综合成绩位居新兵榜首。

  考核结束,脱掉伞鞋,鲜血早已浸透袜子。连长看了一阵心疼:“早就听说这小子很‘虎’,没想到这么‘虎’!”

  侦察连能人居多,为了成为“侦察尖刀”上的“刀尖”,袁国旭一直都很拼。体能比不过“老侦察”,他就每天提前起床,背着负重铅块跑10公里,晚上同年兵坚持“三个一百”,他就咬牙做完“三个三百”。

  技能拼不过“老骨干”,袁国旭就软磨硬泡找身怀绝技的老兵讨教,晚上又找来专业书籍钻研,私底下再反反复复练。从最基本的格斗拳术、倒功、攀登到敌后伪装、伞降渗透、摩托车特种驾驶等险难课目,他“硬骨头”一根接着一根啃,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当有人问他为何如此“拼”时,他总是回答:“侦察兵就要拼!”

  凭着这股拼劲儿,当兵第二年,他以18分15秒的成绩取得全团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第一名;成为下士第一年,他打赢了全团“格斗冠军”班长;下士第二年,又在上级组织的侦察兵比武中,先后获得攀岩、特种射击两个第一。

  “自己拼是本职,带的兵也拼才是能力!”在袁国旭担任班长的5年时间里,他带的兵10人获得“优秀士兵”,9人成为连队骨干,8人在各类比武中夺魁,1人以“兵王”身份提干保送军校。

  “拼命三郎”其实也有拼不过的时候。在一次空降破袭“敌后”重要目标的演习任务中,由于地域陌生、天气突变,袁国旭在实施翼伞“渗透”时,因为操作不当偏离队伍,影响了整体进程,导致任务失败。

  “优秀的侦察兵绝不能有‘短板’。”翼伞“大拿”谢金有班长的一句话让他刻骨铭心。为了弥补短板,他一有空就跟在谢金有身后请教,加班加点研究翼伞的操作方法,并报名参加翼伞集训,最终在“空降尖兵-2018”比武竞赛空降任务中,取得优异成绩。

  雨还在不停地下,侦察小组来到一面15米高、坡度近70度的岩壁前,面对接下来的山地攀登课目,大家看向袁国旭的眼神充满了担忧。“没事,我能行!”队友准备接过他的背囊,袁国旭果断拒绝。脚踝还在隐隐作痛,但他毫不退缩,再次紧了紧腿上的绷带,跟着队友一起向岩壁顶爬去。

  被雨水打湿的岩壁非常滑,稍不小心就会坠落。大家紧张得都不敢说话,只见袁国旭稳了稳心神,抬起右脚踢向岩壁,强烈的疼痛感让右脚踝变得麻木,他大吼一声,便向岩顶爬去。安全登上岩壁后,现场考官忍不住赞叹:“这个兵真猛!”

  10公里负重山地越野是“空降尖兵-2019B”比武的最后一个课目。参赛队员不仅需要全副武装,还得用担架运送60公斤重的模拟伤员到终点。

  袁国旭和队友们几乎一天一夜没怎么休息,体能和意志都已接近极限。雨逐渐变小,袁国旭顺势蹲下捧起旁边水洼里的雨水搓了把脸,醒了醒脑子,便与队友一同抬起担架,向终点方向奔去。

  “腿麻了以后就感觉不到痛了!”袁国旭没想到,最艰难的一段路是在最后300米。“那时候脚踝的疼痛感突然又回来了,每迈出一步都很艰难。”疲惫的身体拖着受伤的脚,袁国旭一瘸一拐朝终点走去。“倒也要倒在终点。”看着队友在终点挥舞着旗帜为自己加油,袁国旭再次咬紧牙关,甩开步子冲向终点,50米、30米、10米……他的脚步越来越快,当冲过终点线后,他腿一软,直接倒在地上。

  两天一夜的比拼,袁国旭和队友取得了7个单课目第一、4个单课目第二的好成绩。

  “十佳常胜标兵”颁奖现场,袁国旭胸前挂着金灿灿的奖牌,发表感言时,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泪湿了眼眶,尤其是作为结语的那句话更是赢得了台下官兵热烈的掌声:“侦察兵就要敢拼!”

【责任编辑:赵飞鹏    流程编辑:贾志强】

这个海归小伙不简单,放弃金融高薪扎根井冈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5:33:47

孙俪:“甄嬛”9年,“房似锦”落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2:02

疫情之下武汉的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34:41

书房,你的后盾和疗伤之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28:02

在湖北省博 看荆楚豪杰生生不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4 11:42:00

广东4亿专项资金扶持文旅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23 10:58:58

一到春天,水墨安徽就令全世界为之倾倒!

微信公众号“骑驴”2020-03-22 15:05:00

《热血同行》收官,黄子韬炼就“热血新青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9 11: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