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3/16
02:46

这个寒假,追随着您的身影

作者:郭尚尚 人大附中学生(15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钟南山爷爷:

  您好!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就想给您写一封信,想通过这封信告诉您,这个寒假,您是如何激励我这个00后少年的。

  我记得最早在新闻上看到您是1月下旬。那时正当春运,在广州到武汉的高铁上,您费尽心思才在餐车上找到一小块儿地方容身。当时,您羽绒服都没有带,只穿了一件咖啡色格子西装。

  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您比谁都清楚,疾病预防和治疗将注定是一场硬战,一场和时间与死神赛跑的百米冲刺,容不得半点侥幸和大意。两天后,您建议原则上人不出不进武汉, 3天后您在发布会表示病毒会“人传人”,这个果断的定性阻止了疫情进一步蔓延。那场发布会,我看到了您坚定眼神中的担当。

  尽管武汉城上笼罩着无形的黑云,城市变为清冷的“空城”,而无数医护人员像您一样冲到最前线,在最困难、最容易受感染的地方,来进行这场热血的生死搏斗。在您身上,在他们身上,一瞬间我终于理解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两句诗的悲壮。

  1月28日,您接受采访时含着眼泪为武汉加油,您说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是能过关的。这句话给我、给大家、给世界每个角落牵挂这场疫情的人,都带来了鼓励、信心,虽然抗击疫情任重而道远,但是什么时候光都在,爱都在。您作为医者,我感觉到了仁心,您作为科学家,我感受到了赤胆忠诚和务实担当。

  这个寒假,追随着您的身影,我开始寻找您成长过程中的故事和经历。您曾经说过,之所以从医,是因为有亲眼目睹病人经救治痊愈后的喜悦。您的从医历程,都饱含了对中国这片土地、土地上的人民那份深沉的爱与关怀。您的泪目、泪目中的光深深感染了我,鼓舞了我要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肩上有担当的栋梁之才。

  我心怀激情给您写上这一封信,作为正在成长起来的00后,您已经成为我最伟大的榜样。我会朝着您言传身教指明的方向,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郭尚尚

  2020年3月9日深夜

  此文之佳,在于没有止于事实的重述,在于不做空洞的抒情和无节制的煽情,而是提炼出了钟南山建立在高超技能之上的大爱、忠诚、担当。此为钟南山之令人敬仰处,亦即新青年之当效法处。青年如此,民族就有脊梁,就有希望!

  (点评人:何弘,作家、评论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周伟 杨月    流程编辑:贾志强】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