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28
02:49

“重拾主权”还是“公平竞争”?“止损”还是“获利”?

欧盟与英国即将正式开启未来关系谈判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青在线

  当地时间2月25日,欧洲理事会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开启关于英欧未来关系的谈判。欧委会表示,首轮谈判将于3月初开始。此间各方普遍认为,鉴于谈判内容复杂且双方分歧严重,欧盟与英国能否在过渡期结束前达成协议仍存在不确定性。

  欧洲理事会在授权决定中强调,公平竞争的环境是英欧未来伙伴关系的关键。欧盟希望与英国达成一项高水平的自贸协议,不仅维持双方货物贸易“零关税、零配额”的现状,而且还要就海关、监管以及争端解决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双方谈判还将涵盖交通、能源、环保、补贴、政府采购、劳工权益、知识产权保护等广泛内容,其中的渔业问题已被列为优先谈判议题。欧洲理事会指出,欧盟和英国应在今年7月1日前就双方渔船互相进入对方水域的对等权利以及捕捞配额达成一致,从而确保这一问题在英脱欧过渡期结束时得到妥善解决。

  除了经贸问题,欧盟还寻求在政治和安全领域与英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欧洲理事会在授权决定中指出,英脱欧过渡期结束后,英欧双方应通过伙伴关系协议继续保持和加强在外交、防务、司法以及反恐和联合执法等领域的协调合作。

  欧盟轮值主席国克罗地亚的欧洲事务国际秘书兹戈姆比奇表示,欧洲理事会通过清晰而有力的授权表明,欧方已经准备好与英国构建富有雄心的广泛而平衡的未来伙伴关系。

  英国已于今年2月1日正式退出欧盟并进入过渡期。过渡期内,除了英国不再享有作为欧盟成员国的政治权利,英欧双方在经贸等领域仍维持现状。按照此前达成的英脱欧协议,过渡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这意味着,除非英欧双方同意延长过渡期,否则英国将从2021年1月1日开始成为真正的欧盟“第三国”,双方将根据英欧未来伙伴关系协议来处理各领域事务。

  鉴于英国首相约翰逊坚持按时结束过渡期,即使英欧双方谈判团队从3月初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留给他们的时间也只有7个多月,这还没有算上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英国议会审核批准协议所需的必要时间。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曾指出,想要在如此短的期限内完成谈判将“非常非常困难”。

  实际上,英欧未来关系谈判不仅是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更主要的是难度大,因为双方在原则立场上存在明显分歧。

  欧盟希望与英国达成一项全领域、高水平的伙伴关系协议,并且将“公平竞争”视为关键原则,实质是寻求继续以欧盟现有规则来调节英欧关系。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2月26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指出,我们完全理解和尊重英国想要拿回控制权的主张,但现实是,脱欧后的英国越想远离我们多年以来共同建立的规则,就越难以保留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所享有的待遇。巴尼耶强调,欧盟不会为了与英国达成协议而放弃自己的原则。

  约翰逊政府则坚称“重拾主权”才是英国脱欧的核心要义。英国首席谈判代表弗罗斯特近日在布鲁塞尔公开表示,欧盟想用所谓“公平竞争”来规制英国,完全是没搞清楚问题的本质。他说,英国之所以选择脱欧,恰恰就是要摆脱欧盟在法律规则上的过度插手。弗罗斯特还重申,英国绝不会为了与欧盟达成协议而延长脱欧过渡期。

  有分析认为,鉴于英欧双方相互矛盾的强硬立场,并不能排除在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但多数评论指出,这更像是双方在谈判正式开始前的高调造势。

  除了制造舆论,欧盟方面也在为即将开场的英欧未来关系谈判积极“备战”。2月2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任命欧委会副主席谢夫乔维奇为英欧联合委员会共同主席和欧方代表。该委员会是根据《英国脱欧协议》设立的,由欧盟和英国代表共同组成,旨在督导英脱欧协议各项条款得到贯彻落实,并协调解决协议履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纠纷。谢夫乔维奇表示,他将与欧盟英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密切合作。巴尼耶则指出,确保英脱欧协议得到严格执行,对于构建英欧未来关系至关重要。

  欧洲政策中心首席执行官祖里格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曾指出,英欧未来关系谈判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本质是“止损”而非“获利”。谈判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如果约翰逊政府拒绝延长脱欧过渡期,最好的结果也只可能是双方签署一份内容非常有限的基本协议,后续谈判则将会长达数年之久。

  本报布鲁塞尔2月27日电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