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13
03:22

“只要我们的军车还在街上跑,这个城市就不会按下暂停键”

战“疫”前线的钢铁洪流

作者:田国松 何武涛 来源:中青在线

  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执行运输任务。

  官兵与超市工作人员一起卸载物资。

  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编队前往武汉各配送中心装载调运生活物资。(本文图片由闵宇祥、洪培舒摄)

  扫一扫 看视频

  凌晨5点40分,刚从武汉天河机场完成物资运输任务的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马不停蹄赶回驻地,下一场运输保障任务又在等着官兵们。这是运力支援队成立一周内,第三次通宵达旦执行运输任务。

  自2月2日集结以来,这支由中央军委批准抽组成立的特殊力量,往返于武汉三镇,日夜兼程运输生活医护物资。车队行驶在路上,有市民驻足向军车敬礼,也有戴着口罩的司机摇下车窗,向官兵竖起大拇指致敬。

  “一定要给我安全回来,你欠我一张结婚证”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武汉市蔬菜货源中,约七成来自外省采购。受疫情影响,武汉市物流配送企业员工未能复工,市场保障供应人力严重不足,蔬菜配送成为首要难题。

  根据地方请求,报中央军委批准,湖北省军区立即协调空降兵某部、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空军航空兵某师、空军预警学院、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陆军勤务学院训练基地等驻军部队和军事院校,紧急抽调130辆军用卡车、260余名官兵,组成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运输保障任务,力保武汉市生活物资稳定供应。

  “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来自不同兵种部队的运力集结起来,成立一个混合编队,由省军区来统一指挥,这在省军区的历史上绝无仅有!”湖北省军区副政治委员吴海涛说,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驻军部队,但共同的使命让官兵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只要市民有需求,他们“使命必达”。

  笔者了解到,运力支援队的队员大都是各个驻军部队的骨干,很多参加过“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2015年“东方之星”号客轮沉船救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保障工作等大项任务,有的官兵家里亲人生病、家属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家中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河北唐山籍战士王忆安,从小听着唐山大地震的故事长大,这次抽组运力支援队,他第一个报了名:“我要像当年全国支援唐山一样来支援武汉,这次任务如果缺席了,我将终生遗憾。”

  2月2日,原本是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干部罗灵和未婚妻齐安丽领证的日子。得知他要执行任务的消息后,齐安丽对罗灵说:“一定要给我安全回来,你欠我一张结婚证!”

  运力支援队主要担负武汉市主干供应线的运输任务,每天根据地方的配送需求,派遣运力到配送中心进行装载,而后送往武汉三镇的中百、中商、武商等超市的100多个配送点位。

  2月3日凌晨两点,运力支援队成立不到8个小时,还没来得及磨合的车队就接到第一项配送任务。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50辆军用卡车批次出发,兵分三路将载满希望的物资调运到武汉三镇。

  运力支援队就像城市能量的“摆渡人”

  2月3日早上,江夏区某生鲜产业园。刚刚组织完装载任务的指导员董波,让司机去吃饭,自己一个人留在车队,把每辆车又检查了一遍。“军用卡车毕竟不是用来运输生活物资的,地方专用的冷链车有稳固的门阀和制冷设备,我们卡车上的货物不搞扎实,就有可能散落下来。路上运坏了,没法向老百姓交代。”

  群众的智慧在物资调运中发挥了作用。战士们自创了“五点式”固定法,很好地克服了军用卡车没有封闭舱门的问题。

  笔者跟随一辆卡车从武汉江夏区中百生鲜产业园到达中百仓储首义路店,原本只负责开车的战士顾不上休息,攀上车厢一起搬运物资。“我们多抢1分钟,老百姓在寒风中就少排1分钟的队。”

  运力支援队政委黄维告诉笔者,由于负责配送的网点多、分布广,而各大配送中心多是在郊区,不少网点物资运送一去一回需要很长时间。为确保这些物资能够第一时间上架,有时车队凌晨就要出发,中午才能返回。为了节省时间,有的官兵就带着盒饭在车上吃。

  保障武汉市民正常生活物资供应,是运力支援队成立的初衷,但还不是任务的全部。

  2月3日,武汉市宣布在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三处建设“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三处“方舱医院”计划容纳数千张床位,要在一夜之间把分散在武汉三镇的病床等物资全部配齐,对于目前运力紧张的武汉而言是个不小的考验。

  应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运力支援队紧急调集50辆军用运输车,兵分多路前往仓库调运物资,争分夺秒运达“等米下锅”的“方舱医院”。

  一直忙到次日凌晨5点,“方舱医院”调运物资全部就位。通宵未眠的官兵们,甚至还没来得及吃饭。

  这支临时抽组成立的运力支援队就像是这座城市能量的“摆渡人”——河南生产的资料柜,要从武汉郊区仓库运到火神山医院,他们来;青海西宁捐赠给武汉的爱心高原白菜,从仓储点拉到武汉市民的“菜篮子”边,他们来;“方舱医院”急需大量病床,他们来……

  2月9日一大早,运力支援队二中队三分队一班班长王春尚,从中百仓储配送中心向几个大超市网点调运生活物资。任务完成后,返回途中突然接到湖北省军区前进指挥所的通知,要求他们赶赴中部战区总医院运送1800套防护服。

  在中部战区总医院,王春尚遇到了半月未见的妻子朱新苗。朱新苗是中部战区总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两人都向单位请战上了一线。不到一周,王春尚和战友们就跑遍了武汉三镇。除了每天给各大超市配送供应生活物资,他还先后转战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给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雪中送炭”。仅王春尚带的一辆车,一周内就在市区跑了1000多公里。

  “只要我们的军车还在街上跑,这个城市就不会按下暂停键。”王春尚常在电话里对妻子说。

  “媳妇其实比我更不容易。”他说。每天,朱新苗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理患者。为了节省防护服,有时在重症救护室里一待就是近10个小时。由于长时间高负荷运转,朱新苗脸颊变得红肿,面部留下了深深的口罩印痕。

  夫妻俩没想到能在医院遇上,相视一笑来了一个拥抱,简单聊了几句,王春尚和朱新苗便匆匆赶回各自战位。

  “看到军人,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踏实感”

  “军用卡车出动了!”2月2日晚,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成立的消息公布,立即上了热搜,网友评论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子弟兵来了,心就踏实了!”

  中百仓储物流中心生鲜事业部副经理王玉璟一直守在配送中心,仓库里堆满了物资,就是没办法运出去。运力支援队来了以后,他深有感触地说:“解放军的运输效率很高,短短半小时内就可以配送10到20部车,40到50吨货量,这个效率以前我们从来没有碰到过。”

  在王玉璟看来,军车的到来更重要的是“提振了士气,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在武汉秦园路店仓库,看到军车配送物资来了,超市负责人黄俊彪连忙招呼同事来帮忙。“我们店主要供应附近几个小区的5000多名居民,平时每天一车货就够了。疫情发生后,蔬菜水果的需求量猛增,一车新鲜蔬菜水果,一上午就卖完了。多亏子弟兵,救了急。”黄俊彪说。

  2月4日,笔者随着配送物资的车队来到武汉南湖龙城广场。一大早,超市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看到军车过来,没有人指挥,市民们自发让出了一条通道,大家还不约而同为军车鼓掌加油。

  在超市蔬菜区,笔者看到一位老人把掉在地上的几片烂菜叶捡了起来,赶紧上前告诉他这个不能吃。老人说:“不能吃也不能丢,好不容易运过来的东西浪费了,对不起这些军人!”

  连日来,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军车,在空旷的武汉马路上奔驰着。一些“宅”在家里的武汉市民在网上留言说,每天的快乐之一,就是趴在窗户上看军车在眼前驶过,“看到军人,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踏实感”。

【责任编辑:贾志强】